2019年10月27日 星期日

趙老伯的圍棋亂講(07)


(7)吾非稻草富翁,實乃雞蛋富翁?

前一篇提到了我獲頒紫綬勳章的事情之後,大家最常問我的事就是「獎金」。不過,如果真的有發獎金的話,我是會更高興沒錯啦(笑)。可惜,就連一塊錢都沒有。但是有紀念品喔。

我一直都是在當職業棋士,所以如果把這次的獲頒勳章當作一個里程碑的話,接下來就是該考慮未來的人生結尾(終盤)該怎麼過了吧。這對我來說,可是非常少見的樂觀喔。因為我也到了差不多可以領年金的年紀了(譯註:趙老伯今年高壽63,再兩年就可以領日本的國民年金了),雖然還不到悠然自得的程度,但絕對可以每天安心的緩慢度日吧。

想到這裡,就看到了最近的熱門新聞。報導中說,有人計算養老需要的金額竟然必須要2000萬日圓!讓人覺得前途一變黑暗啊!



不過哩,我還是找到了終極的「治孤」(圍棋術語:危險的棋子脫困或求活成功,有時也會用「處理」來代替)手段。是平田智也(七段,25歲)讓我找到解決手法的線索的。真是不知道該如何向他道謝才好?他帶著眼鏡給人的印象是棋力非常高強的新秀棋士。不過他帶著白框的眼鏡來對局時,還真是嚇了我一跳。害我在想這人到底是何方神聖啊?(笑)

這裡很抱歉得拿他的傳聞出來講一下,聽說平田先生並不太像一般的職業棋士。這樣講可不是在說他的壞話喔。他曾在某個棋賽中,連續兩年在預賽的決賽中敗下陣來。然後據說他是這麼自言自語說的:「還有其他的棋士是像我一樣的嗎?應該是找不到吧?」。說真的,像他這樣,把內心的真話直接拿出來講的人,可能真的很罕見啊。

但我要說,平田先生,你沒問題的啦!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因為你要有問題的話,我就會很困擾了。

以下是有次對局後發生的故事。那天運氣不錯贏了棋,正從日本棋院走向市谷車站時,不遠的前方出現了平田先生的身影。我向他說聲:「嗨!」,他問我:「今天下的如何?」,我就回他:「(輸贏)看我的臉就知道囉」。

結果他卻突然說:「老師,下次請務必讓我請您吃飯」。想要請客的理由是個謎。大約是好久以前,我曾經請他了一顆雞蛋,他想要回禮的樣子。

既然比賽都下贏了,講話就跟著霸氣起來了。於是就脫口吹牛說出:「請我吃飯很貴的喔!只有在超高級飯店的晚宴水準才行」。沒想到平田先生卻以認真的表情回答:「這沒問題」。我大概是被他這種魄力給折服了,只能回答:「好吧,那下次我一定讓你請」。

我不知道平田先生當初是怎麼看待別人送他一顆雞蛋的?很可惜最後沒機會問他,不過這件事倒是給了我一個很大的啟示!沒錯,就是讓我想到將來養老可以靠雞蛋過活這件事!

不過,請大家千萬不要模仿喔。我是打算啊,把雞蛋拿來代替我的名片使用,上面會清清楚楚地寫上我的名字與聯絡方式。預定先做個2000個左右。

然後就會出現一定比例像平田先生這樣類型的人。假設每十人中就有一人的話,就能找到200人。換句話說,發出兩千顆雞蛋的話,我就會有兩百天有高級晚餐可以吃。通常一盒蛋會有十顆,特價日的時候,甚至不用一百日圓就能買到一盒。好吧,就算直接用一顆10日圓來計算好了,2000顆不過兩萬日圓就能搞定了。相對地,一餐超高級晚餐,絕對不會低於兩萬日圓。只要能釣到類似平田先生這樣的人物,竟然光一顆雞蛋就能讓我回本囉。

不過特價日是非常寶貴的,通常限定一人只能買一盒,只好找出我的愛女一起幫忙才行了。不然店員會議論紛紛說:怎麼那個大鬍子阿伯又來了?想到都是他們的稅金(國民年金)在養我,我也只好忍耐囉。

除此以外,我還有更深入的想法。如果我不是送平田先生一顆雞蛋,而是三顆雞蛋的話,又會如何?我送他一顆雞蛋,他就要請我吃高級晚餐了;那我要是請他吃一頓吉野家牛丼,他豈不是要把一身家產都送我了?這真是太偉大了!

既然如此,我就只能祈禱他趕快奪下棋賽的頭銜了。啊,想到這裡我已經等不及時機成熟了。如果他真的拿下頭銜,我就一定要纏著他請我吃昂貴的大餐。這樣,我下半輩子就安穩囉。

所以他等於是我的救命恩人。雖然他以前擔任過我的對局紀錄、我記得他的長相,但卻沒有甚麼說話的機會。他的棋給我有力戰型的印象,最重要的是下出來的氣氛非常好。這剛好也是石田芳夫先生小林光一先生他們最欠缺的部分。

這又讓我想到了一件往事。就是在我車禍住院之時,吳清源老師也是帶著雞蛋來探望我!雖然大家都知道雞蛋這種東西是營養滿分的食物,但醫院和雞蛋這樣的組合,還是會讓人覺得很不可思議哩。

總之,不知道我是不是能當上雞蛋富翁,而不是稻草富翁啊?

*譯註:

稻草富翁(わらしべ長者)是個有名的日本童話,故事的內容是有個窮光蛋祈禱致富,結果觀音託夢給他,跟他說不管醒了以後抓到的第一個東西是甚麼,就拿著這個東西去行走江湖就能致富。他醒了之後,抓到的第一個東西就是稻草。結果他也真的用稻草換了橘子、又用橘子換來了馬...依序下去,最後竟然換到了豪宅與富貴家產。所以趙大師就借用了這個梗來寫下這篇故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