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日 星期六

2021年回顧與2022新年新希望

2022年新年快樂!!


到了新的一年開始,照例來回顧一下2021年到底做了些甚麼事情與各項目標完成狀況。所以就先從去年訂定的目標來看起吧:



  • 體重降至70公斤以下


其實原本我以為這是最難達成的目標。畢竟過去十年來,體重總是到了70大關之前就會反彈....。

實際上2021年上半年也是這樣的趨勢,而且甚至一度反彈到了74、75左右(汗)。但是到了下半年後,局面逆轉了。尤其到了九月之後,體重就穩定地控制在68、69附近了。到了2021年最後一天的量測,仍然是68(含拍照時相機與施力的問題,所以拍起來近69,另外冬天的衣物比較多一點,量測起來也會稍微重一點...)。

*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量體重前記得要去「出恭」(笑)


  • 年度騎車+散步目標200公里


實在是忍不住罵自己怎麼會訂下這麼低水準的目標(笑)。


最終2021年我總共騎了超過1800公里。這數字看起來好像很壯觀,不過以前也曾一年騎了2500公里左右,這其實還算馬馬虎虎而已。當然,加總起來好像很可怕,但平均下來一天不過五公里左右而已,不管是誰都辦得到才對。


散步的話,主要是開頭的前兩三個月,後來幾乎都是以騎車為主了。不過散步的距離在常用的Strava App中無法年度總結,一筆一算又太花時間,只好用推測的了。照每天約走一到兩公里的印象來看的話,應該是有超過一百公里以上吧?


總之,這個項目是遠遠超過了原始設定的目標,說不定這也是體重終於打破70大關的原因(雖然我覺得不是),新的一年應該要好好調整了。


  • 部落格收視率維持至每日閱覽次數200次

最後的平均數字是每日209.3次。這跟2020年初的平均170次左右相比,是進步不少。主要的原因是反覆重播(這也是很多網紅的策略)與新臉友的捧場(每當有新臉友出現時,就會在部落格後台看到暴衝的數字w)。


  • 完成單簧管全家族收集的目標


結果新的一年中,訂製的四把樂器中,僅有超高音G調完工。至此,全家族收集的目標,又前進了一部。目前全家族的收集狀況如下:


超高音降A
超高音G
超高音F X (目前僅見於博物館)
降E調
D調
C調
B調
降B調

A調

G調

G調巴賽管

F調

F調巴賽管

降E調中音

D調中音

C調低音

降B調低音

A調低音

降E調倍中音

降B調倍低音

降E調超低中音 X(不過這收藏難度太高,也不考慮就是了)
降B調超低中音 X(不過這收藏難度太高,也不考慮就是了)


不過,這一年來還是收了不少有趣的樂器。讓本館的收藏從52把晉升到59把,包含了有趣的蓋孔式樂器與L牌的巴賽管,詳情就請見本部落格之開箱文系列,此處就不贅述了。


  • 完成十首編曲

    2021年因為受到疫情的影響,空閒的時間非常多(笑)。編曲的數量倒是意外的多,總計有以下作品:


天空之城(單簧管重奏團)

糖梅仙子之舞(超高音降A調與倍低音單簧管二重奏,委託改編)

星條旗(超高音降A調與倍低音單簧管二重奏)

宇宙戰艦(超高音降A調與倍低音單簧管二重奏)

羅密歐與茱麗葉幻想序曲(單簧樂器大重奏,2017年八重奏擴大版)

史特拉汶斯基兩首小型管弦樂團組曲(單簧管四重奏)

莫札特魔笛夜后詠嘆調「別發抖,我的愛兒」(單簧管五重奏)

莫札特魔笛夜后詠嘆調「地獄復仇怒火在我心中燃燒」(單簧管五重奏)

莫札特管樂大組曲終樂章(單簧管十重奏)

走出寂靜組曲(單簧管六重奏)

帕格尼尼無窮動(單簧管獨奏+十重奏伴奏+打擊,委託改編)

柯普蘭平凡人信號曲(單簧管大重奏)

柯普蘭平凡人信號曲(單簧管五重奏,未公開)

號兵的假期(單簧管五重奏)

號兵的假期(豪華單簧管六重奏版)

威廉泰爾序曲(A調單簧管與低音單簧管二重奏版)

秋葉(單簧管四重奏)

貝多芬第一號弦樂四重奏第一樂章(單簧管五重奏)

海頓C大調大提琴協奏曲第三樂章(低音單簧管獨奏+四重奏伴奏,委託改編)

莫札特費加洛婚禮序曲(單簧管六重奏)

莫札特費加洛婚禮序曲(單簧管四重奏)

邦尼可愛老婆(降E調獨奏+單簧管五重奏伴奏)

單簧管棒棒糖(四部獨奏+單簧管重奏團+打擊伴奏)

雷史畢基溫柔圓舞曲(單簧管七重奏)

韋伯單簧管五重奏(獨奏單簧管+單簧管四重奏伴奏)

德布西黑娃娃步態舞(單簧管五重奏)

陽明春曉(D調獨奏+單簧管五重奏伴奏)

柴可夫斯基義大利隨想曲(單簧管五重奏)

克魯賽爾單簧管四重奏(獨奏+單簧管四重奏伴奏)

前奏與賦格(單簧管五重奏)

新世界交響曲: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樂章(單簧管重奏團)

第五號巴哈風格舞曲(單簧管八重奏)

中國花園(單簧管八重奏)

晨曦(單簧管大重奏版)


總計34首,也是遠遠超過原始設定的十首目標。尤其是疫情封城時期,幾乎是每個禮拜一首,完全進入量產狀態。單就這一點而言,2021年算是大豐收(笑)


除此之外,甚至還抄完了長達三十分鐘的傳說Dahl複協奏曲,幾乎可說是專業抄譜員了。

  • 建立書目資料庫


因為都在忙編曲的關係,本年度只登錄了幾本雜誌,其餘仍是空白狀況(掩面)。


  • 打完吳清源全集前兩冊

    同樣是受到編曲大爆發的關係,結果第一冊都還沒有打完。但至少打到了昭和八年的吳-木谷第一次十局賽附近,總計也打了166局。勉強算是五十分的程度吧?

  • 財產提升至少10%

    單純以帳面而言,大約是提升了二十幾趴,但由於計算基準有點問題,實質上應該只有11%。總之,還是及格的分數。


除了以上的目標之外,今年度總共寫了373篇部落格文、上傳了88部影片、也演了五場音樂會、還有一場人生第一次的導聆演出,完全就是把自己當作網紅在經營。當然,以網紅的標準而言,成績是無比之差就是了(笑)。


整體而言,上述目標中完成了六項,失敗了兩項,雖然沒有全部達標,但對自己而言,還算可以滿意的結果。至於新年2022的目標,大致是沿襲過去的慣例,再略加修訂如下:


  • 體重維持住70公斤以下


以我的身高而言,68就是標準體重了,因此今年打算維持住就好,再減可能就太瘦了。其實我也怕太玉樹臨風會「罪孽深重」啊(大笑)。


  • 年度騎車+散步目標2000公里


2021年重新回到了1800+100左右的水準,新的一年設定在2000應該不算過分才對。


  • 部落格收視率提升至每日閱覽次數220次

經營部落格單純是個興趣,效應其實很低。所以設定提升個百分之十的收視率,也就可以滿意了。2021年度看起來反而是每逢假日,收視率就會下降,也許新的一年可以針對這個部分加強。


  • 完成單簧管全家族收集的目標


這目標設的很大,而且沒有具體數字目標,以設定來說,是個很爛的指標。不過大概會像去年一樣,以訂製或隨緣尋找奇怪樂器為目標。以數字而言,應該是五六把就夠了吧?


  • 完成十五首編曲

    去年因為疫情,所以大爆發,但我自己也有點愛上這個目標了,因為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認識或更加深入理解一些音樂,也是不錯的事情。因此先設定為一個月一到兩首的程度進行,抓個十五首應該是可以達成的目標。

  • 建立書目資料庫


這個念頭也好幾年了,雖然每年幾乎都沒甚麼進度,但總是會想要完成。今年仍然保守一點,設定為跟去年一樣,先登記個五十本吧。


  • 打完吳清源全集第二冊

    透過親自打過全集,更加認識吳大國手的生平與棋藝的內容,因此今年肯定會繼續下去。照理說第二冊應該是打得完才對。

  • 財產提升至少10%


老實說,我覺得2022年將會是泡沫破滅的開始。是否能達成10%的成長,頗是個疑問。不過考慮到上述目標都需要金錢的支援,還是設定高一點的目標吧。



大致就是這樣,總之祝大家與自己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