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6日 星期三

Engelbert Schmid的法國號

譯自PIPERS雜誌1993年5月號Vol-141


從塗鴉中得知樂器設計的秘密~Engelbert Schmid法國號的介紹


恩格爾貝爾特.施密德(Engelbert Schmid)先生第一次正式發表在樂器上刻印有自己名字的法國號,是在1980年的事了。在那時的兩年前,他還是柏林愛樂管弦樂團的法國號第二部團員。


拋棄名門管弦樂團的職位而走入樂器製作的路上,以常識來看,簡直就像是「從懸崖往下跳一樣不要命了」。不過,這也表示出施密德先生從小以來就有追求「理想樂器」的破釜沉舟決心。


在柏林愛樂團員時代起,施密德先生每個禮拜就會去一次布藍茲維(Brunswick)國立研究所的音響學研究者佛格蘭博士,學習其銅管樂器音響學的先進分析理論,並且將這些先驅性的研究成果加入自己的樂器製作方向之中。


施密特先生說:「佛格蘭博士本身就業餘的長號演奏者,因此他就開發了一套可以輸入樂器尺寸等各項參數、就能算出準確音準與其他特性的程式。我們就可以利用這個程式反覆進行各種實驗,然後獲得了蓋亞(Geyer)與法蘭茲.施密特(Franz Schmidt)的法國號是最近接我理想目標的結論。而我就以這樣的分析為基礎,自己來修改設計程式,最後終於畫出了我自己想要的法國號設計圖」。


當時,在德國能夠真正以音響學理論理解銅管樂器設計的技師是幾乎不存在的。因此施密德先生所關心的部分並不是傳統的手工製作技藝領域,反而是理論性的研究結果方向。而這樣「打開天眼通」的想法,竟然是從施密德先生高中時代就開始了,真是驚人的早。


他回憶道:「當時在無聊的宗教課課堂上,我就在紙上畫拋物線,就覺得這圖形就是漂亮的法國號揚聲口(Bell)形狀。所以回到家後立刻繼續把這圖形延長畫下去,然後試著剪到跟降B調管長一樣的長度時,發現寬度差不多就是4.2mm,這就跟法國號吹嘴的管狀直徑寬度是剛好一樣的數值」。


在知道了法國號的設計上使用了數學曲線的事實後,施密德先生就拿了很多自己關於樂器的點子去找各樂器製造工作室,來特別訂製自己想要的樂器。也為此,他必須拼命打工賺取訂製樂器的錢。施密德先生回憶說:


「不過我這些從數學上得來的想法,往往都被技師們抱以不屑的嘲笑」。


但是現在還敢笑施密德先生的樂器製造者應該是不存在了。


後來他離開柏林愛樂而回到了自己的故鄉慕尼黑,一面繼續以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的法國號首席身分在樂團活躍著,一面正式朝樂器製作的方向前進。由於他製造出來的法國號評價非常高,各樂團法國號演奏家們的訂單立刻就如雪片般殺到他面前。


由於是演奏與樂器製作「腳踏兩條船」的狀況,所以施密德先生的製作大部分都是設計好外包出去生產,但到了1988年時,他下定決心要專注在樂器製作上,於是在慕尼黑郊外建立了自己的製造工作室。


施密德先生說:「我現在一年可以生產出約150把法國號。雖然目前有好幾位工作人員一起製作,但最後的階段全部都是我自己弄。所以為了這次要來日本,出發前和回去後我都要去連夜趕工(笑)」。


這次他是接受他在日本的代理商河合樂器的邀請,在該公司位於濱名湖畔的維修中心舉行法國號的研討講座。


施密德先生老實地回答:「要吹獨奏音樂會的話,必須從好幾個月之前開始準備,因此以現狀而言,幾乎是不可能的事」。然而在現場,我們依舊聽到了施密德先生優美的音色,一如往年他在樂團活躍時期,維持著極高水準。在這場研討講座中,施密特先生以莫札特第三號法國號協奏曲中為中心開授大師班,同時也解說了法國號的維修保養原則,並從樂器製作者角度上,給了大家許多寶貴的建議。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