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3日 星期四

聲音的職人~管樂器維修講師專訪

譯自:音遊人


聲音的職人


Yamaha管樂器技術學會講師小出真衣專訪


將能夠對應所有疑難雜症的優秀樂器維修技師送入社會/培育管樂器維修技師的工作


文:武田京子


[前言]


所謂的管樂器維修技師,就是能夠定期檢查精密易壞的管樂器或修理故障、調整音色的技術者。身為Yamaha公司經營的職業訓練學校、也是優秀維修技師輩出來源的「Yamaha管樂器技術學會」之講師的小出真衣女士,也是每天認真面對目標成為維修技師的學生們。


受到許多人信賴之時,才是獨當一面的技師


將一般專門學校兩年要學習的內容集中成為一年短期就要學完的「Yamaha管樂器技術學會」的每天,都是以分鐘為單位計算的行程在前進著。上課是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中間雖然會穿插休息時間,但休息時學生也會來問問題、或者必須要確認學生修過的樂器,小出女士幾乎是沒有可以喘息的時間。


小出女士說:「上課時是將課堂就設定成實際的工作場所,讓學生們學到有效率、精度高的維修習慣。此外,大部分的學生都沒有社會經驗,所以也會好好仔細地教導他們打招呼或回應的禮節、如何徹底做好報告/聯絡/討論、怎麼樣把話說得讓對方聽懂的方式等等社會職場的基礎應對方法。教授技術固然非常重要,但如果要能培育出讓更多人能夠信賴的技師,時間管理或應對禮節方面的指導更是不可或缺的」。


小出女士教授的維修基礎技術中,包含了木管樂器的長笛、單簧管、薩氏管、短笛、雙簧管、低音管,銅管樂器的小號、長號與法國號等九種樂器。首先,會教授基本技術中的「銼刀研磨」或如何製作維修時使用的工具,然後再依照木管樂器、銅管樂器的順序來講解。


小出女士說:「木管樂器在學習定期更換的零件(消耗品)調整這樣比較難的技術很花時間,所以得盡早在課程的前期階段教授。特別是長笛、單簧管、薩氏管的吹奏人口非常多,調整/修理的需求非常高,更需要時間來磨練技術」。


在Yamaha管樂器技術學會的樂器庫中,光長笛就有兩百把以上,總計有一千一百多把的常備管樂器,可以自由作為學生們實習技術、自修時使用。


小出女士說:「這些常備樂器中有不少是新品或是未使用品,所以為了學習維修時,得自己故意把樂器撞凹或著讓動作變得不正常,有意識地製造出故障狀態。『為了要變成可以維修的狀態,首先就要破壞樂器』的作法應該會讓很多人都嚇一跳,但是藉著破壞樂器,其實也能夠明白各種材質的特性或『用怎樣的方法才能造成這樣的傷害』。這樣也能建立出推斷客戶樂器故障原因的技術」。


身為技師前輩就更能貼近體會學生們的心情


小出女士雖然現在是處於指導後進的立場,但其實她也是Yamaha管樂器技術學會的畢業生之一。這一路走來雖然絕對不能說是一帆風順,但就是因為有過碰壁挫折的經驗,才更能理解因為無法如意完成維修而煩惱的學生們的心情。她說:


「不管是現在或以前,進入我們管樂器技術學會後,就要從『銼刀研磨』開始學習,但對於者種金屬摩擦聲音很害怕的我來說,就有著『我怎麼踏入了一個很可怕的世界』的記憶(笑)。老實說,我在學會中的成績也不能說是太好。不過,因為有著抱持同樣志向的夥伴給我鼓勵,心中維持『只要能持續下去,就連我也辦得到』的意念,拼命做好眼前的事情,結果才有現在的我。所以我也是告訴學生們,越是遇到痛苦的時刻,越要踏實做好可以做得到的事情,因為能夠持續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此外,因為Yamaha管樂器技術學會是全住宿制,所以講師也就相當於學生們的父母。所以小出女士會根據學生們的表情或言行的變化,不放過每個細微的訊號,好好判斷學生的心情起伏。


小出女士說:「雖說是理所當然,但為了能夠完成嚴格的課程,最重要的還是健康管理。所以在每天上課開始前,是否有充足的睡眠、是否有好好吃飯?每個人的生活態度與健康狀況都需要好好確認,為了要做好最佳的維修,就是要保證健康第一」。


站在學生的立場來摸索實踐教學的方法


小出女士從事講師工作七年,覺得教授維修技術中最難的地方,還是找出因人而異的「最適當維修狀態」。小出女士說:


「在學生把修過的樂器給我看時,我通常不會馬上告訴他們答案,而是反問『你自己覺得怎麼樣?』。這是尊重學生用自己方法反覆試誤的維修結果,因為藉著講師與學生維修的『品質』與『感覺』的反覆磨合,也會促進學生學到技術。我想這樣的教授方法,未來也會維持下去而不會改變」。


另一方面,小出女士也很重視從經驗中獲得的「直覺」與「訣竅」,打算漸漸打破「技術是用眼睛去看而學來」的價值觀。好比說,借給每一位學生平板電腦,將「直覺」或「訣竅」的部份用數值落實記錄起來,再將這些資料互相分享,就能朝將技術資料化與數位化的方向前進了。


小出女士說:「此外,為了能讓學生更容易學到技術,我們也開始使用『穿戴式攝影機(可穿戴在攝影者頭上或身體上的攝影機)』拍攝出『技師視角』的影片。這樣的嘗試,在做為教室中作業的示範時,可以讓圍在工作桌旁的學生們看到老師雙手相反側的樣子,就能解消自己動手時很難想像該怎麼動作的問題。所以我們也是配合學生的需求而每天摸索更加簡明易懂的教學方法」。


為了將樂器維持在最佳狀態、演奏出滿意的音樂,以及讓非常珍惜的樂器擁有更長的使用壽命,高品質的售後維修服務是不可或缺的。擁有優秀維修技術的技師,今後將會越來越加重要才對。


小出女士說:「在我成為講師後大約七年之間,總共送出了超過一百位以上的畢業生。有更多的畢業生能夠以維修技師的身分長期活躍著,對我來說是比甚麼都開心的好事。維修技師是必須要窮盡一生持續鍛鍊自己技術的嚴格工作,但對於有困擾的演奏家而言,技師也是沒有更加讓人放心依賴的存在。為了讓大家總是可以安心好好演奏,希望能盡我所能,多多培養增加有志於維修技術的人出來」。


小出真衣女士的Q&A:


Q:兒時的夢想是?


A:當警察。我父親就是警察,看到他為了當地人民辛勤工作的樣子,就覺得「這工作好酷」。如果沒有從事現在的工作的話,一定就去當警察了。這也和維修技師的工作也相通之處,就是這是自己該做的明確工作,而且責任越加重大,就越有價值。


Q:是否有演奏樂器的經驗?


A:小學生時參加銅管合奏樂隊吹中音號(Alto Horn),到了中學/高中階段,加入管樂團吹奏小號。其實那時我一直想吹小號,因此當拿到自己的小號時,真是非常高興。除了有加入學校的行進樂隊外,二年級下半開始也一面參加管樂團、一面參加當地爵士樂團的演奏活動。有一陣子還曾在全部都是女性的爵士大樂隊中演奏,年輕的時候就是把愛吹小號當作日常的一部分。


Q:喜歡的音樂?


A:我喜歡偏爵士樂的音樂,不只是爵士大樂隊(Big Band),有鋼琴與演唱的加入接力演奏的形式我也非常喜歡。至今為止聽了無數次的,就是比利.喬(Billy Joel)

的「New York State of Mind」了。


Q:休假的時候都怎麼過?


A:陪著小孩們參加著迷的籃球或空手道活動。由於是我們是超多小男生的家庭,家裡甚麼都有可能被他們搞壞(笑),所以盡可能帶他們出去放電。而且兼有讓自己重生的效果,所以我們常常一家人出去露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