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98)

僅限在東京舉行十場音樂會

 

1981年十月底,柏林愛樂再度前往日本演出。日程是從十月二十四日開始到十一月十日為止,指揮當然是卡拉揚。這次的音樂會僅限定在東京舉行,我們從十月二十八日開始到十一月四日止,在東京文化會館與NHK音樂廳總共舉行了十場音樂會。這次全部都在東京演出,而門票又相當貴,所以很令人擔心現場會不會坐不滿,然而結果還是全部都非常成功而圓滿收場。現在,我看著當時音樂會所印製的節目單回顧時,覺得其封面大紅色的底色上印著金色的文字,真是符合這次紀念性演出的美麗呢。

 

我們從日本回到德國後,在十二月一日前往萊比錫,於新建好的布商大廈音樂廳(譯註:這是第三代的布商大廈音樂廳,就在1981年啟用)舉行音樂會。這座新的布商大廈音樂廳其實和柏林愛樂廳非常相像,都是觀眾席環繞著舞台的設計。我們在演出後,當然要和布商大廈管絃樂團的團員與故友一起重溫友誼。這場聚會甚至連布商大廈管絃樂團的首席指揮庫特‧馬索(Kurt Masur)都來參加,更是蓬蓽生輝。這場聚會就在非常輕鬆快樂的交談下度過。

 

其實,我們柏林愛樂因為政治因素,所以非常少去東德演出;反而東德的音樂家前來西柏林演出還比較簡單。儘管如此,我們還是能前往東德演出過幾次音樂會。然而,有個地方卻是一次也沒去過的,就是僅有一牆之隔的東柏林。只有這塊土地,可能一直是我們以後也無法前去演出的地方。我們明明就位於柏林的西邊,卻無法前去同一座城市的東邊演出,真是非常奇怪啊。

 

到了十二月,卡拉揚又回到柏林,指揮我們進行華格納歌劇「漂泊的荷蘭人」錄音。當時有好幾位參加這個錄音的歌手都病倒了,所以我們只好在沒有歌手唱歌的情況下,先錄好樂團伴奏的部分。就好像在製作卡拉OK的伴唱帶一樣(譯註:卡拉OK也是日製的外來語,意思是「空的樂團」,換句話說就是「無人伴奏的自動樂團」。卡拉就是日語中的「空」,而OK則是「Orchestra」在日語中的略稱)。這些缺席的歌手,在之後另外找時間去配合我們的伴奏錄音把歌聲收錄在一起。這樣的做法,在音樂上當然是有問題的,我想應該很難感動聽眾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