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95)

柏林愛樂創立百年慶祝典禮以及在柏林愛樂的第二十五年

 

1981年元旦,卡拉揚所指揮的新年音樂會開始了這一年的序幕。接下來到一月中為止,我們又在卡拉揚的指揮下灌錄了許多唱片。其中也包含了類似布魯克納第二號交響曲這樣的大曲在內。

 

進入二月後,增加了許多我個人的巡迴公演行程。首先是二月二日到十日之間,和西德各地的管弦樂團合作演出莫札特的豎笛協奏曲與交響協奏曲(Sinfonia Concertante, KV297b Es-Dur)。然後二月十一日開始又和維也納弦樂四重奏於薩爾茲堡莫札特藝術大學內的大音樂廳中演出莫札特的豎笛五重奏、並且和柏林愛樂的管樂重奏團於蘭茨胡特(Landshut)及慕尼黑舉行室內樂音樂會、而二月十六日又在柏林自由廣播電台灌錄了莫札特的降E大調小夜曲(Serenade Es-Dur fur 8 Blaser, KV 375)。

 

再來於三月八日到二十七日之間,柏林愛樂管樂四重奏團又和鋼琴家阿爾馮斯‧康塔爾斯基(Alfons Kontarsky)一起出發去日本巡迴演出。這個四重奏團的團員中,雙簧管是寇赫、法國號是賽佛特、低音管是亨寧‧圖拉格(Henning Trog)、豎笛就是我。除了我們自己柏林愛樂的團員以外,在其中一些音樂會中還會有像NHK室內管弦樂團(指揮是森正先生)等日本音樂家也一起加入演出。

 

我們一行走遍了大阪、仙台、東京、名古屋、和歌山、金澤、札幌、福岡等地,真是回味無窮的旅行。由於正當美好的三月時節,所以不管去到哪裡開音樂會都是爆滿,而且收到非常熱烈的回響。這次的巡迴,我們主要演奏的曲目是羅西尼的木管四重奏(譯註:改編自羅西尼的弦樂四重奏奏鳴曲)、貝多芬的木管與鋼琴五重奏(Quintett fur Klavier, Oboe, Klarinette, Horn und Fagott Es-dur, Op.16)以及莫札特美妙的木管與鋼琴五重奏(Quintett fur Klavier, Oboe, Klarinette, Horn und Fagott Es-dur, KV 452)。和管弦樂團合作時,我們四人全部挑選莫札特為各木管樂器寫的協奏曲或是一起演奏莫札特的交響協奏曲。


BPO_WW_quartet.jpg  

譯者收藏的柏林愛樂管樂四重奏1981年日本巡迴的現場錄音CD

 

 

到了四月回到薩爾茲堡,這一年要演出的是華格納的歌劇「帕西法爾(Parsifal)」。和往年一樣,這一年的導演與音樂總監都是由卡拉揚一手包辦。

 

而這一年的五月,我又以柏林愛樂八重奏團的團員身分參加了兩週的德國國內與荷蘭的巡迴演出。其實柏林愛樂八重奏是柏林愛樂所附屬的室內樂團體中成立最久的,具有超過六十年以上的輝煌歷史。當然,在這六十年間八重奏的團員已經更換過許多次就是了。(亨德密特的八重奏曲就是為了柏林愛樂八重奏團所寫,在柏林首演時,還由亨德密特自己來拉中提琴第二部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