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天下之奇譜與奇手(11)


譯自「天下的奇譜與奇手」

 

天下的奇譜之十一:吃子少年惡行記

原著            九段 高木祥一 

不負責翻譯 Tony

 

 

問題圖

Kageyama_Kudou_0.png

 

現在是白棋在斷吃三子的場面。如圖所示,局面出現了一大多黑棋被提吃的痕跡。想必棋罐的蓋子上,捕獲的戰利品是堆得像山一樣高吧。剛入段的少年,總是不管輸贏,就是想要拼命吃子呢。啊,這就是原始性的快感。

 

 

昭和三十年(1955年)本因坊戰預賽

 

先著 影山利郎 五段分先 工藤紀夫 初段

(貼四目半)

 

第一譜(1~30) 少年正是野蠻之時


Kageyama_Kudou_1.png 


 

吃子,真是令人無比喜悅的行為啊。在這個場合,我們就限定吃子就是慶功的意義吧。換句話說,就是一種搶奪、掠奪式的快樂。一般來說,小朋友都比較野蠻,所以特別喜歡這種形式的快樂。人類在還不知道捨子的快樂前,就是處於喜歡吃子慶功的階段。

 

這裡呢,就有一位個頭小小卻聰明伶俐的少年。其實這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當時是非常猛烈的戰鬥棋,也的確有很多相當厲害的手段。我們這次就是要說說他意氣風發的故事。

 

小朋友大致上都比較無知、粗魯。就是因為還不太懂定石,所以即使右上下到白14為止是損失也照下不誤。白12應該要照1圖白1長,才是雙方互不吃虧的下法。

 

1圖


Kageyama_Kudou_2.png


至於左上白16回敬當頭一碰,也是衝勁十足的象徵。而黑19扳時,白棋也只能選擇20斷這一手的棋。因為白棋如果照2圖1並撞,雖然堅實,但上邊正好應了「後門未關,不宜圍地」的棋諺。

 

2圖


Kageyama_Kudou_3.png


當白26扳時,黑27也跟著扳。就是這一瞬間,白棋出現了3圖被黑棋於A位或B位以下雙征子的危機。

 

3圖


Kageyama_Kudou_4.png


 雖然看起來白棋陷入困境,但白棋卻用28、30連續叫吃來處理。白棋雖然在右上毫不在乎的下出不利的棋型,但遇上了該正面衝突的局面時,卻有相當厲害的手段呢。

 

第二譜(30~63)互相纏鬥


Kageyama_Kudou_5.png 


 

看來影山五段氣勢上有點被這個十四歲少年壓倒的感覺。這一點也不離譜。現在初二段的青年修理高段者大概沒辦法變成甚麼了不起的新聞,但在當時可是一大話題呢。順便要說一下,由於工藤少年知道本局會在報紙上登出來,鬥志更加旺盛;這樣影山五段可就更難下啦。

 

黑31立刻提掉,就是問題的一著。應該要照4圖1、3衝出比較好。之後雖然有很多不同的變化,但如果白4擋的話,黑5一定要拐。之後如果白下在8位,則黑9才提掉,如此後續黑13扳時,是黑棋可行吧。

 

4圖


Kageyama_Kudou_6.png


至於5圖是前圖白8的變化。要對付此圖白1的話,只要捨棄五子在外側取勢,也是非常可行。

 

5圖


Kageyama_Kudou_7.png


黑41時,白42叫吃時,黑棋選擇開劫。

 

黑43如果照6圖黏雖然可活,但被白4長出是白好。

 

6圖


Kageyama_Kudou_8.png 


 

黑49雖然解決劫爭,但在這之前的白48卻是好棋。到黑57為止可以說是單行道。結果被白棋回手下到白58長出,事情可就越鬧越大了。這樣可說是對自己戰鬥力有信心的少年所希望下出的棋型呢。

 

由於接近戰持續不斷,後來工藤少年就開始把黑棋吃得破破爛爛了。先不論輸贏,光是這樣近距離白刃搏鬥,其快感就能回味許久了吧。以前像這樣力戰型的少年可真是不少啊。

 

 

第三譜(64~100) 最初的慶功


Kageyama_Kudou_9.png


白68虎再70撲入,是工藤最先丟出來的大炸彈,結果形成大劫爭。黑棋雖然使用了77、83、89等痛苦的劫材來拼命,最後還是撐不下去而下出黑99,讓白棋先提掉了六子。

 

回到前面來看,如果黑67下在譜中的69位切斷又如何呢?

 

應該會變成7圖的樣子吧。從白8撲開始,白12、16動手後還是劫爭。但白棋有A處的劫材,黑棋也是不行。

 

7圖


Kageyama_Kudou_10.png


影山先生是以前拿過業餘本因坊後才轉成職業的另類棋士。像他有這樣經歷的棋士算是比較少見的。不過即便當上了堂堂的職業棋士,不論好壞,總是會帶著些業餘棋士的習慣。就本質來看,也可以說是非職業棋士吧。

 

8圖是另一局的影山‧工藤對決。這一局是工藤持黑,到8圖的局面時已經是黑棋優勢了,但白1扳出搞出了好玩的東西來了。接下來白先3斷再5黏,而黑棋也跟著6黏。

 

8圖


Kageyama_Kudou_11.png


8圖白1這手棋到底有甚麼用意?請大家先考慮一下吧。不用說,是和征子有關。接下來會有怎樣的發展?只要做做預測圖,應該不用花多大的努力才對。

 

這可以是我們已經介紹過好幾局與征子有關的奇局之親戚吧。解答我們在9圖中公布。

 

 

第四譜(101~145) 第二次慶功


Kageyama_Kudou_12.png 


 

白6是引征點。黑9如果下在譜中10位提掉,接下來白如果下在譜中9位時,黑在32位扳,就可以讓前面的白6變成惡手。這樣下雖然比較穩當,但影山先生顯然是意識到形勢不利而用強。

 

白6如果先下在譜中8位,黑棋還是9應,白棋再回頭下6位,結果也與實戰相同。

 

黑19下在譜中譜中23位比較堅實。

 

黑33太過消極。應該要下在譜中39位尖出拼命,然後將勝負賭在左下有棋無棋上

 

雖然白棋已經吃到中央大龍,但是白36還是提掉十五子慶功。

 

這時棋罐的蓋子上,提吃掉的棋子應該像山一樣的滿出來才對。然後到了下一譜中,提子數還要繼續。這應該是少年想要追求勝勢不可動搖的安心感吧。

 

第五譜(146~236) 令人遺憾的終局


Kageyama_Kudou_13.png


「棋罐蓋子上的提子已經多到好像會掉出來的樣子。不過,我還在考慮要怎樣才能吃到更多棋子。到最後,如果白在譜中A位扳,還可以再開一個劫吧?這樣我就可以開心地吃到更多子,可是結果竟然就這樣終局了。」

 

這種心態就好像小孩子對彈珠的收藏癖一樣。雖然本人這樣的感言好像腦袋壞掉了一樣,但那個時候像這樣的少年還真不少哩。例如石田芳夫、武宮正樹、石田章等人,每個都是力戰型的棋士。現在佈局技術更加進步,而各種資訊也源源不盡的互相交流起來,所以這種力戰型的棋士也就變少了。真不知是好事還是壞事啊?

 

不過,最後白棋的總提子數是37個,竟然比想像中的少呢。

 

最後來公布8圖的解答。如9圖所示,白1以下開始征吃。但並非只有如此,白23、25追到盡頭之後,白31虎還可以做活。

 

9圖


Kageyama_Kudou_14.png


上邊白棋本來無法單獨做活的,現在靠著征子卻就地紮根了。基本上這樣可以算是照著白棋的意圖進行了。不過,周圍的黑地也跟著確定下來,結果到黑36為止,黑棋的勝勢無可動搖。

 

不過,工藤先生在年輕時,曾被坂田老師如此說教過:

 

「像你這樣只靠著蠻力在下棋,可是成不了大器的。」

 

當然,的確只靠蠻力是無法往上爬的。像大局觀、對棋型的感覺啦,要能夠長棋是需要很多種要素的。

 

工藤先生將這句話牢記在心,後來終於拿到了王座頭銜。不過,實際上倒底是怎麼半到的啊?如果能追究過分使用蠻力的問題而學到其他上進要素,也許真的可以變成名人。彈藥怎麼把這些東西綜合起來,才是人生困難的地方呢。

 

算了,多說無益。即便考量許許多多的「如果」,人生也不能重來是吧。

 

總譜(1~236)


Kageyama_Kudou_15.png


236手止,白不計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