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天下之奇譜與奇手(08)


譯自「天下的奇譜與奇手」


天下的奇譜之八:三劫無勝負 

原著 九段 高木祥一  

不負責翻譯 Tony 


問題圖



現在白棋下了本局的第68手,黏。局部上來看接下來如果繼續下下去,會變成怎樣呢?會變成黑A白B黑C白A之上互相提劫,循環不停吧。這是典型的三劫,由於雙方互不相讓,免不了會被判成無勝負了。



嘉永二年(1849年)

弈於信州(信濃)更科郡北原村柏屋


先著 高鹽慶治 – 山來樁平

(不貼目)


第一譜(1~49) 勢之所趨


對局者雙方都是圍棋四大家中林家的新秀。高鹽慶治後來成為林家的繼承人,改名為林有美(譯註:原本他應該成為林家第十三代的掌門,不過因為早死並未實際繼承)。他也參加了御城碁,雖然昇上了六段,卻很早死。本來他是德川幕府末期時代中,被期待為可以追上秀策的好手呢。另一位對局者山來樁平則是高鹽的師兄。


首先來確認一下開頭所顯示的問題圖吧。


1圖中,黑1提子,白棋僅剩一氣只能2跟著提,然後黑棋也只能3提。接下來——


1圖


2圖中,白4回頭提劫,黑5、白6之後就回歸原形了。也就是說每六手就會循環一次。這裡雙方都不可能相讓,所以會無限持續下去,只能判定為無勝負。


2圖


以下還是回到從頭,從第一手開始看看過程吧。


左上的目外定石中,黑19擋的下法稍微有這個的古風氣氛,可以考慮下在譜中的28位飛。


黑31意圖遮斷白棋時,接下來的黑33如果照3圖並是比較普通的下法,接下來會形成白4、黑5的戰鬥。


3圖


後面白棋衝斷時,黑37如果在譜中42位打的話,看起來會損失慘重。


白棋38、40斷開黑子後,白42以下連長是勢之所趨。也只能這樣爬到不能爬為止了。不知道雙方是從哪一手開始看出會變成三劫的?既然都是優秀的新銳棋士,至少到黑49時腦海中就已經浮現出後續的發展了吧。



第二譜(50~68)只好無勝負了



白50斷,到黑55止大致如此。就白棋來說,非得要想辦法讓54扳成為先手才行。


白56點入,也是攻殺時的急所。


4圖


白如果單拐一手,則黑2可以先做出一眼。由於白棋自身也有一眼,所以可以形成雙活,但黑棋卻可回手於10補一手。看起來白棋這樣下不充分。


黑57長、59扳後,再61造劫。看起來變成三劫的氣氛相當濃厚,但白62如果立刻照5圖從外面開始緊氣的話,黑棋下了黑2到黑6為止,就變成本劫了。不過這樣下,黑棋可以不必馬上開劫,而有於圖中黑8在中央尖一手的餘裕。


5圖


白若下62,則以下互相緊氣,到68止就是三劫了。


然而,其實黑棋後續還有不會變成無勝負的退讓手段。


如6圖所示,黑1下在中央尖一手也是非常大的一手棋。接下來白棋可以用雙劫吃黑。但這樣下黑棋形勢如何,就是個問題了。雖然白棋還留有A的味道,也不能明白地說黑棋不充分。大致上黑棋可下,所以應該有稍微考慮過吧?


6圖


不過顯然這對師兄弟志不在此,可能臨時興起了留下難得的三劫棋譜之意吧?所以故意放棄了6圖的下法,而就這樣結束本局了。三劫的狀況應該是出現了不少局了,但有留下棋譜的應該是本局最古老了。



總譜(1~68) 三劫不吉?


68手止,無勝負


在規則中可能會出現的珍奇異形中,三劫應該是最容易出現的吧。特別是在攻殺或是最後爭半劫時,就很有可能會出現。大概每幾年就會出現一次,對我們職業棋士來說就好像是親戚的一人一樣。說到親戚的話,也有像長生劫這樣幾乎不會出現的遠房親戚。這些恐怕要好幾十年才會出現一次,可與哈雷彗星相比呢。


這裡再舉一個三劫的例子,就是如7圖所示的昭和五十五年(1980年)的松岡四段對梁川初段(黑)之戰,到黑4為止,三劫成立。


7圖


當然,也有下過三劫兩次的人,就是趙治勳先生(譯註:還有王銘琬)。我雖然從來也沒下出過三劫,但要是有機會下出的話,一定是在形勢不利的狀況下想辦法弄成無勝負的。這樣就有賺到了的感覺。


大概在四百多年前,本能寺之變的前一天晚上,本因坊算砂和利玄被織田信長召來面前下棋,據說就下出了三劫之形。接下來不可思議的是,就在兩人向織田信長道別之後沒多久,就出現了干戈之爭,所以自古以來就有三劫不吉之說。不過,這應該是利用本能寺之變所創作的虛構故事吧?大家如果真的下出三劫時,可別在意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