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天下之奇譜與奇手(09)


譯自「天下的奇譜與奇手」


天下的奇譜之九:團子進行曲 

原著 九段 高木祥一  

不負責翻譯 Tony 


*譯註:日語中團子與「探戈」(Tango)諧音,雖然說探戈和進行曲是兩種不同曲風的樂曲就是了。


問題圖



請注意看一下從右上延伸到中央的黑棋大龍,由於緊氣的關係,看起來就像是一堆團子串在一起。簡單來說就是一塊超級重複的團子棋。看到這樣的場景,不禁讓人想要把頭轉過去、皺起眉頭,並且好像有一股冷颼颼的寒風吹過。雖說這是一場悲劇——應該沒錯吧?但能下成這樣,感覺起來也很接近喜劇了說。



明治三十六年(1903年)四月十七日 弈於神戶


二子 鴻原義太郎 三段 – 田村保壽 六段


第一譜(1~29) 味惡也毫不在意


田村保壽就是後來的第二十一世本因坊秀哉名人。而鴻原正廣(本名義太郎)紀錄上是明治八年(1875年)出生於淡路島,大正十一年(1922年)去世;主要活躍於關西一帶,屬於教學型的職業棋士。據說木谷實老師的少年時代,也有一陣子是和他學棋的。


至於本局到底是怎樣的珍奇妙局?棋譜本身自己會告訴大家。本局的黑棋,可以說是即使味惡也毫不在意的人。天下之大,真是甚麼樣的人都有呢。


當白5掛時,黑6拆帶夾,意外地很有現代感。黑棋顯然是算到了如果白棋照1圖進三三的話,到白9時,黑10剛好可以尖碰左上角白子。白棋洞悉了黑棋的想法,所以實戰白7、9改在另外一邊反夾。


1圖


黑10的一間跳也還可以。不過2圖的黑A、白B、黑C的下法也很嚴厲,或者圖中的黑1尖三三也很有趣吧。


2圖


黑12就有點問題了,應該要照3圖更進一路才對。如果白棋跟實戰一樣三三進角,則黑A碰和三圖的黑1配合較好;或者不A碰,直接快腳步在9拆也不錯吧。


3圖


右上角到白25止是定石,不過黑棋沒有照定石A虎下完。


之後從第二譜開始到第三譜之間,黑棋連連下出許多很誇張的棋。說好聽一點是很有個性的下法。如果是在資訊流通非常快速的現在,這就是近乎稀奇的野性土法了。


第二譜(30~56)緊氣



黑30一間跳起想要擴大右上,但黑棋味道非常差。黑棋應該要照4圖確實的吃掉一子才對。


4圖


接下來黑棋又34跳,打算繼續擴大右上。但即使這樣空虛的擴大,白棋還是有37、39動手的可怕手段。所以黑34與其在右上跳,不如在譜中的A位拆比較實在。


於是,白棋就開始在黑棋模樣中搞破壞了。


黑40自動緊氣,是給白棋有好好利用機會的第一步。


在此場合下,黑40應該要照5圖立下。如果白2、4橫衝直撞,則黑5順勢出頭,一點事也沒有。所以白4就可能就沒圖中A位的下法了吧?


5圖


更令人驚訝的還是白47並撞時,黑48虛罩這一手到底是甚麼棋啊?


6圖中的A就是黑48這一手棋,完全搞不清楚是何用意?我實在想不透黑棋在想甚麼。是想要讓著手更有效率嗎?可是這裡當然應該要照6圖1虎,把型態弄堅實才是。


6圖


從白49開始,黑棋被緊氣的樣子可真是非比尋常呢。到黑54止,先完成了一塊類似「花六」的團子棋。像這樣的團子棋,一般會想辦法讓它就這樣停住別再惡化,但本局卻是漸漸成長下去,變成許多團子串在一起了。


第三譜(57~77) 圍棋裡沒有這樣的下法


白57扳,先手活定。


白59也是時機正好,果然是保壽老師,棋感真棒。


白61黏後再63跨,很嚴厲的在黑棋軟趴趴的形態上再弄些缺陷出來。到此就二子局來說,應該要覺得相當糟糕了才對,但也許對局者還是以很意外輕鬆的表情在下呢。


接下來白67掛封,也是此形的手筋。


問題是黑68、70定形之後。


黑72碰,讓白73、75順利絞封。這樣的下法,可以說在圍棋技術裡面是完全找不到的。被白棋下到77的急所後,二子的讓子優勢已經完全消失了。能對剛才的黑48或是72、74的下法覺得很誇張的人,棋感一定很好。


黑72只能照7圖的黑1衝出。到黑7為止,就不用再擔心緊氣的問題,比起實戰真是天差地遠。


7圖


就算到了黑74,也還是應該照8圖1、3衝出。說甚麼也不能任白棋在1位叫吃才是…。接下來如果白4拐,則黑5、7使用犧牲打戰術,到黑11止,黑棋還是可以支撐下去。雖然後續白A、黑B、白C的劫爭還是很討厭。


8圖


前圖白4也可能照9圖白1飛。此時黑棋就只能黑2以下俗手衝出。以下到黑14止是可以想像的變化,不管怎樣都比實戰好很多。


9圖


第四譜(78~100) 大勢已去


黑82衝到黑86虎為止,真是讓人想要捶心肝也不可得。


白87到白97是白棋的餘利。其中白89叫吃時,黑90可能是敗著。這手棋應該要在譜中A提才對。


白99開始做活。


第五譜(101~121) 大勢已去(續)


進入本譜後,白9也可以考慮在譜中10位虎出頭,但白棋顯然是覺得到白21只活定就很夠了吧。實際上也真是如此:白棋實地已經領先,黑棋大龍還欠一手,當然是白棋形勢有利。


不過,實戰黑6提後又多了一塊團子,而黑18提以後則又多了一塊。


這裡稍微轉變一下話題。10圖是某個業餘棋友的對局下出來的棋形。這是最近很少下出的星位大馬步飛定石(右邊)。本來我以為接下來會白A、黑B、白C的進行,但白棋先生卻照左邊來下,而且對於能把黑棋弄成團子棋感到非常高興。不過,這個想法是錯的。事實上提了三子的黑棋因此變厚,該高興的應該是黑方才對。下棋有的時候還不能只靠棋形來判斷呢。


10圖


第六譜(123~155) 之後是畫蛇添足


下到這裡黑棋自己也知道居於劣勢了,其證據就是黑22到26這幾手開始用強了。


在這樣的局面下,本來不管怎樣都要在11圖的黑1補一手,但白2到8為止賺大錢,黑棋實地不足。


11圖


黑棋即使這樣拼命,遭到白29跨一記重拳後,黑棋不管怎樣也還是不夠。


黑40也應該要下在中央43位附近,但白棋在譜中A位以下動手也是大官子,所以黑棋再度用強。


所以白41以下又讓黑棋團子變大,然後再回手49位接回。


第七譜(156~200) 之後是畫蛇添足(續)


進入第七譜後,換右邊的黑棋大龍打起生死劫了。有這樣關係超級大龍的劫爭在,黑棋是危在旦夕了。此劫是非勝不可,但贏劫的代價就是中央四十九子的團子大龍陣亡了。


第八譜(201~265) 人的謠傳


「哎呀,真是多謝指教…」


本局說不定是在黑棋一面抓抓頭一面苦笑中終局的吧。


本局下出來的當下,似乎馬上就成為了一大話題。不過,人的謠傳還真是恐怖呢。明明被吃掉的大龍是四十九子,卻被傳成了七十子。真是天殺的,就鴻原老師來說,還希望被說成只有三十子左右就好的說。然而謠言就是這樣,數字是一定越傳越大的。


各位業餘棋友一定也有這樣的經驗才對。嘴上毫不留情的棋敵一定也會這樣,明明才輸三十目的棋,總是會被他灌水成大勝五十目。可惡,三十目和五十目不是有很大的差異嗎…。


總譜(1~265)


265手止,白不計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