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96)

孔得拉辛去世與代打的辛諾波理(Giuseppe Sinopoli)登場

 

柏林愛樂在這一年的五月底前往倫敦、牛津、巴黎巡迴演出。首先是在五月二十七日在倫敦的皇家節慶音樂廳舉行音樂會,然後再隔天的二十八日以小編制樂團的方式造訪牛津。慕特也以獨奏者的身分一起參加了這場音樂會,演出了莫札特的小提琴協奏曲。牛津對卡拉揚來說也是具有特別情感的土地,因為他在1978年六月二十一日接受了牛津大學贈與的榮譽博士稱號。當時,費雪迪斯考(Dietrich Fischer-Dieskau)也一起獲頒了同樣的稱號。

 

在巴黎時,我們在五月三十一日與六月一日兩天在巴黎歌劇院由卡拉揚指揮演出了兩次華格納歌劇「帕西法爾」的第三幕。當然這次的巴黎演出也非常成功,獲得了觀眾們熱烈的迴響。

 

然而,在這一年樂季結束前,我們收到了一則不幸的消息:基理爾‧孔得拉辛(Kirill Kondrashin)去世了。我曾在擔任柏林輕歌劇管弦樂團的團員時,第一次有接觸到這位偉大俄羅斯指揮家的機會。當時,他偶爾會被柏林輕歌劇管弦樂團邀請來指揮幾場音樂會。由於他在阿姆斯特丹去世,所以原本由他來指揮我們演出的六月二十八、二十九日兩場音樂會,就改由朱賽佩‧辛諾波理(Giuseppe Sinopoli,義大利指揮家)來代替指揮。

 

接下來在暑假之前,我則是飛去了芬蘭,參加了庫胡摩(Kuhmo)音樂節。這個音樂節是由小提琴家基東‧克萊曼(Gidon Kremer)與芬蘭大提琴家奇曼年(Seppo Kimanen)的號召下才能實現的(譯註:這個音樂節是1970年開始的,奇曼年的夫人是日本小提琴家新井淑子,所以在日本有一定的知名度)。庫胡摩這個城市位於芬蘭中央,靜靜佇立於美麗的自然環境所圍繞著的區域中,真是非常漂亮。


在這兩週間的音樂節中,共要舉辦四十場以上非常多的音樂會。就芬蘭的觀眾而言,彷彿是要彌補漫長冬天的缺憾而拼命在這夏天的季節中聽一大堆音樂會。所以一天之中會舉行三到四場音樂會。音樂會的場地通常是學校或是教會。觀眾就和演奏家們就像家庭一樣合為一體,甚至視情況可能會自然地演奏毫無練習過的曲子,而產生和樂融融的氣氛。在這些音樂會舉行之時,還會另外舉辦大師班的講習會(Master Class)。

 

這個音樂節當然克萊曼自己也有參加,此外還有克里斯提安‧齊瑪曼(Krystian Zimerman,波蘭鋼琴家)、席托克維斯基(Dmitry Sitkovetsky,俄羅斯小提琴家)、汪達‧維科米爾斯卡(Wanda Wiłkomirska,波蘭小提琴家)、加拿大的奧蘭多弦樂四重奏(Orlando Quartet)以及英國與法國的弦樂四重奏團等,大家同聚一堂,進行精彩的演奏、互相討論音樂,度過這段快樂的時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