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日本第三十五屆棋聖戰第六局張栩自戰解說

35期棋聖戰第六局張栩棋聖自戰解說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1年五月號

參考:第35屆棋聖戰後張栩專訪

 

張栩 九段棋聖(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 九段名人

 

第一譜(1~26) 走向泥沼的入口

35Kisei6_1.png

張栩一開始就反省說:「綜觀這次的挑戰賽,我佈局都下的很糟糕」。本局也是開局沒多久就早早出現大錯著。黑19如果照1圖黏的話,到白6為止是穩當的下法。

 

1圖

35Kisei6_2.png

 

「這樣雖然穩當,但圖中白4如果在5位拉出,還是有變成難解棋型的可能性。至於黑19斷,以前我曾經研究過。然而當時的結論是讓白20提劫再22碰的話,是黑棋不好。明明也這樣的結論卻還忘掉,真是不知道在搞什麼。」(譯註:本局黑19也考慮了十分鐘,看起來張栩的記憶力真的出現問題了)

 

換句話說,井山挑戰者下的正是張棋聖研究過的「正解」。黑23如果照2圖1、3不順白意的話,到白6為止,白棋實利很大。

 

2圖

35Kisei6_3.png

被白22碰之後,張棋聖說:「黑棋找不到好應手」。以下就是黑棋苦難的開始,好像走到深不見底泥沼的入口。

 

第二譜(27~64) 白棋強手連發,黑棋一面倒地被動防守

35Kisei6_4.png

雖說是找不到好應手,也是不得不下下去。但接下來為了將損失控制在最小限度而用強,竟然卻掉入越來越糟的惡性循環中。白棋雖然可以隨便見好就收,但井山卻毫不放鬆地強手連發。黑27斷時白28是型態上的要點。而黑29長時,白30先讓黑棋小痛一下;黑31應則白32壓出,接下來把34扳與譜中A位征吃視為相當之點。

 

即便如此,黑31還是不得不這麼應。如果照3圖1、3抵抗的話,被白4、6衝破是黑棋不行。

 

3圖

35Kisei6_5.png

張栩說:「白34是最強手。這一手棋如果下在譜中B位長的話,則黑棋就可以輕鬆地下在39位,將來也許可以棄掉27、29二子。但由於白34扳,黑棋就很難為了求活而棄掉這二子。接下來就必須考慮如何拼命救出這二子。」

 

然而被白46打吃時,黑棋也沒有接上這二子。此刻井山卻也沒立刻去吃這二子,而是使用更強的手段緊逼張栩。

 

「白38也可以考慮照4圖白1打吃。接下來黑2若黏,則白下3、5,黑棋不能在6連扳。因為接下來白7、9就可將黑七子全部吃掉。所以黑6只能照5圖黑1以下做活。此圖白棋也很厚實,是充分之型。」

 

4圖

35Kisei6_6.png

5圖

35Kisei6_7.png

而白40也有先照6圖打吃一手定型後再於3扳的下法。由於黑棋知道有4圖的手段,所以只能照著黑4以下求活。

 

6圖

35Kisei6_8.png

看了這些變化圖後,應該可以明白為何白46時黑棋不黏的緣故才對。因為黑如果此時在譜中53黏的話,白63長,就會還原成4圖的變化。所以黑棋不得已,只好先47叫吃後再49抱吃一子。不過,黑49處有子時,黑53黏的手段就復活了。

 

張栩說:「黑49也很難照7圖黑1黏。白下了2、4後到黑7止是可以吃掉白棋,但白可以下白10一面提掉二子一面白12夾碰便宜一下。更慘的是白14來子後黑棋還沒活定。所以黑棋只好照49抱吃。」

 

7圖

35Kisei6_9.png

白52是問應手。而對手既然不吃黑27、29,張栩就黑53動手救回二子。這是因為黑53如果在63位補的話,等於被白棋佔了便宜去,黑棋痛苦。所以黑53可以說是氣魄上的反抗。

 

「白52照8圖白1下也很有力。如此黑棋就無法於圖中5位黏(若黏,則白A即可),二子就被吃掉了。而黑2打吃時白3還可以便宜一下也是白棋可以滿意之處。另外白52也可以考慮9圖的下法。」

 

8圖

35Kisei6_10.png

9圖

35Kisei6_11.png

在此局面下,其實白棋有很多選擇方案。而且每個方案是各有各的好處。從這裡也可以看的出來,這完全是黑棋挨打的慘劇。

 

既然黑棋是拚了老命在53黏,則白54以下取得先手利後,再於64擋下。至此到了第一天的打掛,由張栩以黑65來封手。

 

第三譜(65~112)預料之外的井山作戰 

35Kisei6_12.png

對黑棋來說,當務之急就是要先把上邊一團黑子活定。所以封手是如大家預期的65碰。然而,此刻卻不打算活掉上邊黑棋,反而下在67斷。

 

「雖然黑65是封手已經下掉了,但我在打掛後的晚上,又仔細考慮過了這個局面。得出的結論是,乾脆讓上邊黑棋死掉,而下黑67切斷。」

 

明明黑棋還有活路,何必選擇求死呢?其理由為何?

 

張栩說:「當初我也是考慮要照10圖黑1下。白2黏的話,黑3挖,以下由於黑7是先手,黑棋活定。但這樣下等於照井山所構想的藍圖走。白應該會將2以下所有的手段保留,單獨於圖中8虎。這手虎非常之厚。如果對手是井山的話,我認為黑棋照此圖下是不可能會贏的。」

 

10圖

35Kisei6_13.png

也就是說如果黑棋想要求活的話是不行的。所以張栩和實戰相比後,決定67斷,希望試圖為持續苦戰的本局,找出一條活路來。接下來井山回手下到白70,黑棋已不可能無條件活了。取而代之的是黑棋在71、73斷,試圖在白型上找出缺陷。所以考慮一晚的黑67這手棋,可以說是相當悲壯的決斷。

 

當黑79跳時,白80讓張栩非常意外。

 

「我以為白棋一定會照11圖白1跳來下。」

 

11圖

35Kisei6_14.png

如果白棋這樣跳一手的話,黑棋就失去如實戰95以下的劫爭手段了。

 

「白1跳時,黑2先交換一手,然後和實戰一樣在4拐,以下打算主張右下全部是黑地。如果白在圖中A位碰來的話,還可以讓他小活。但如果下在別處的話,我就有絕對毫不留情通殺的覺悟。此圖白棋上邊的地雖然很大,但左上與中央的三黑子都還有暴動的餘地。雖然即使這樣也是黑棋不好,但也只能這樣下一決勝負了。」

 

11圖正是張栩想到要在67斷時,所構想出來要走向逆轉的劇本。然而井山卻選擇白80後再82拐。上邊黑棋還留有劫活的餘地,所以是不是會覺得「太感激了」?

 

「並不能這樣說。白80、82下厚中央也是相當高明的作戰。雖然這樣下,黑棋也不得不挑起劫爭,但井山認為可以在白110、112連下兩手就非常滿意了。果然不愧是井山名人。」

 

如果說10圖是井山的訂單,則11圖就是張栩的訂單了。既然如此,井山就更加要衝破黑棋的意圖,故意讓黑棋挑起劫爭。這就是此一局面的故事。

 

第四譜(113~151)黑棋被白48的好手弄得無計可施 

35Kisei6_15.png

上邊黑棋靠著打劫而生還,但白棋以連下兩手破掉右下角來做為補償。所以本局還是在井山預定計畫中進行著,局勢並未改變。也就是說,還是白棋掌握大勢。

 

「我在對局時,對黑25拉出蠢動有過度的期待。不過,實際上卻完全不如預期。黑29即使照12圖黑1、3開劫,白A提劫後,黑棋也沒有劫材。如果對連下兩手的右下角白棋能取得一些戰果的話則還可以,問題就是很難有好的手段。因為實戰白20到22的型態非常之好。」

 

12圖

35Kisei6_16.png

張栩說,對局實覺得此刻有機會稍微追上一點,但這是錯覺。黑29有製造劫材的用意在。如果這裡能先定型,則也許後續就可以創造出連下兩手的有力機會…。然而井山卻在此時於30加補一手。顯然他認為即使不理右下角,也不會遭到多嚴厲的打擊。

 

對黑31扳,白32飛非常輕妙。而黑33打吃時,白34擋。

 

「白34如果照13圖白1跳出,則黑2碰可以吃掉一半。即使這樣也不能說是黑好,只是非這樣下不可了。不過,白棋卻堂堂34擋應戰。我看到白34擋以後,黑棋還真的找不出攻擊的好手。這裡真是完全是看井山一人在表演。」


13圖

35Kisei6_16b.png

黑下了33之後,本局就因為大地震而中斷了八分鐘。張栩是在局後才知道受災地的慘狀。然而盤面上正是決勝之處,所以他提出希望能夠儘早恢復對局的要求。

 

由於白34改變態度應戰,黑35也只能這樣下了。白36到44之間做出了好型,但黑45、47還是得拼命去吃掉白棋。此處白棋下出了48掛的華麗之著。「這真是好到不行的一手棋。白48真是讓我心服口服。黑47是預期白照14圖1、3進行,則至少黑6可以先將右邊封住。此型黑棋後續還有A位的手段,接下來局部上白B黑C後是劫。現在黑棋外圍還不夠強固,所以不能馬上挑起劫爭。但以這手棋為後盾,我打算白7後,以黑8等手段來慢慢糾纏。不過這個美夢也被白48漂亮粉碎了。」

 

14圖

35Kisei6_17.png

其實白棋要活非常簡單,而且白棋就算做活形勢也不壞。不過井山還是用盡全力下出白48的最佳手段。黑49如果照15圖黑1下的話,白下2到8,是比14圖活得更徹底。

 

15圖

35Kisei6_18.png

然而,下一手棋卻是井山在本局中第一次出現失誤。

 

第五譜(152~200)黑棋依舊看不到光明

35Kisei6_19.png

「我以為白棋在前譜48時就已經把變化算清了,但白52卻是井山罕見的隨手。我想可能是他漏看了黑53這一手棋吧。」

 

黑53長入時,白棋在譜中A位衝斷就可以吃掉黑棋三子(後述)。但也正是如此造成了井山的盲點,也可以說是張栩的強手。

 

在解釋黑53之前,還是得先說明一下黑53如果在16圖黑1衝出的變化。此圖白2應時黑3擠,看起來白棋只有A位一眼。白4碰時黑5緊追不放。但白棋有白6點入的好棋。到黑11定型後,白可以12尖碰。黑13長入時接著照17圖白1以下巧妙的手順,到白9剛好可以吃掉黑△二子而活定。

 

16圖

35Kisei6_20.png

17圖

35Kisei6_21.png

「我想井山先生算到此圖時,一定有已經跨過難關的感覺。但,就是這樣的心情才會出現破綻吧。」

 

如前所述,如果白54照18圖白1衝斷,可以吃掉黑棋三子。不過吃掉三子的白棋卻會被黑6叫吃利用,以下到黑10為止,白棋無法單獨做活。如果白52下在譜中53位的話,就不會有任何問題了。

 

18圖

35Kisei6_22.png

既然已經無法單獨做活,井山下出白54意圖轉換方向來處理。這樣的處理其實也沒有甚麼不順,但可以說是本局中首次出現未能如井山預定計畫行棋的場面吧。

 

「到黑65黏時,局部來看白棋是做不出兩眼。不過,白還有19圖的1、3斷打,到白5為止成劫。當然,黑棋可以在圖中A位各提一次。不過,此圖中白棋為了能夠造劫,白1黑2與白3黑4都是很損的交換。換句話說,白棋為了求活打劫時,在劫材上是很不利的。所以白棋是以至少要順便吃掉右下黑棋的心態,從白66以下製造有力的劫材。也因此,黑棋就不再窮追下去,選擇以黑75、89連下兩手。」

 

19圖

35Kisei6_23.png

途中,白76是為了求活所做的交換。因為後續白棋留有於100位斷的手段。至於黑87也是不可省略的一著。此刻白88只能這樣應,所以黑棋還保有譜中B黏的機會。如果先讓白下到譜中C位吃掉四子時,黑才於87位斷,則白棋就會直接於譜中B位應了。

 

「由於白52的失誤,黑棋才能在左下角連下兩手。終於讓我覺得有機會與白一拚了,但其實此時形勢還是白好。白98下在譜中D位的話,就已經很夠了。但井山就是在這種地方也不會鬆手。白既然下了98,則黑99也只能如此」

 

第六譜(201~255)幸運之至的大逆轉

35Kisei6_24.png

張栩雖然時而頻頻忍耐,時而反覆打出強手試圖打開局面,但局面仍未好轉。井山的抵抗,仍然是一波波的反擊回來。可惜,井山到了最終盤居然開始步步後退了。

 

張栩說:「我簡直不敢相信,真是太幸運了」。不過,真正最難以置信的,恐怕還是井山這邊吧。

 

劫材不足的黑棋,只好以黑17、19連下兩手讓白18提到黑棋四子。不過,黑19的二間拆還是太薄,還是要在譜中30位一間拆才是正著。然而,張栩說:「這樣下贏不了」。顯然是明知薄弱卻要拼命的態度。

 

「白30如果照20圖白1、3衝斷的話,白棋就勝定了。黑4如果接回,則白5衝,到白9止左邊可以圍成大地。如果此圖黑4照21圖黑1來下,則白2到8為止,可以活一塊。」

 

20圖

35Kisei6_25.png

21圖

35Kisei6_26.png

白34、36雖然從左邊生還,但這和20、21圖比起來,不得不說不夠好。然而,終於被黑棋逆轉了嗎?不,到此還是白好。

 

「白40恐怕是敗著了。這手棋應該照22圖白1爽快地黏上,如此還是白的贏棋。如果能這樣下的話,我想是找不到黑好的變化圖。」

 

22圖

35Kisei6_27.png

22圖可能會讓人意外,這手棋讓黑棋舒服地在2補…。不過,實戰中白46雖然提掉了黑棋二子,卻也讓黑43開花。於是就讓黑棋搶到了47拉出的官子。而且黑棋還留下譜中A斷吃的官子。相反的,22圖的A扳可是白棋的權利。

 

第七譜(256~346)跨越大苦難而達成初次衛冕

35Kisei6_28.png

張栩最後說:「本局在內容上,也是完全被井山壓制住了。能夠初次衛冕成功,只能說是幸運之至。」

 

本局算是看到張栩對勝負執著的一局。

 

346手止,黑一目半勝。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