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天下之奇譜與奇手(10)


譯自「天下的奇譜與奇手」


天下的奇譜之十:全盤大攻殺 

原著 九段 高木祥一  

不負責翻譯 Tony 



問題圖



現在的局面是黑棋下在黏起來。之後雙方按白A、黑B…互相緊氣下去的話,就可以看得出來會變成黑棋在J位先提的劫爭。這個出入高達一百二十目的大劫爭現在是黑勝。然而,從現在開始白棋才要進行大反擊。目的就是要製造出一個符合右邊超級大劫爭的劫材…。



天保九年(1838年)一月二十二日 


先著 九世安井算知 七段 – 分先 土屋秀和 五段


第一譜(1~59) 屈辱的分先


土屋秀和就是後來的十四世本因坊秀和,此時才十八歲。而另一方面算知也是剛剛當上安井家第九世掌門的二十八歲。兩人生涯對戰到達了有一百三十局之多,局差是從年輕的秀和被讓先開始,然後變成讓半先,甚至到了本局追成了分先。而本局就是局差改成分先後所下的第一局。


七段和五段對局本來應該是讓先的局差,結果現在卻變成分先來下,這對算知來說應該是非常屈辱的事。所以本局可是張大眼用力來下的熱鬥譜。順邊一提,這個時候的對局大都是一天下完,差不多從早上開始下,到晚上終局。


白30是稍有疑問的趣向。如果黑41改在譜中50位附近夾的話,布局明顯是白棋落後。而黑59的割分如果能偏左一路,也許感覺會比較好。




第二譜(60~100)請務必擺譜拜讀



如果可以的話,請務必擺擺看本局,品味一下雙方熱鬥的氣氛。也是因為希望各位讀者能盡量自己擺擺看,所以我盡量避免多餘的解說,也盡量在一譜之中列出比較多的手數。


白64拆一是好手。


下邊的黑81如果不應雖也不至於死掉,但黑棋顯然不想被白棋欺負得很慘。不過,這手棋也許可以考慮在譜中左上的86位尖。


秀和少年,從白82開始到88為止逐漸做出大包圍網,結果黑棋卻在97從外面應,真是符合算知作風的強硬態度。


不過白100來子後,黑棋六顆孤子該怎麼處理才好呢?九世安井算知是天保四傑中的一人,本來就是以戰鬥力高強打響名號。如果說太田雄藏是以棋風華麗而著名的話,那麼算知就是以豪邁的手腕著稱。接下來就是要請各位讀者看看算知的凶狠之處。


第三譜(101~150) 自信家算知


以下就是算知怪力毫無保留的發揮。此處黑棋著著都是手筋,從黑31到43為止反而也把白棋的聯絡給切斷,變成雙方大龍對殺的場面。


其實從天保九年(1838年)這一年雙方局差改為分先開始,算知大都是被秀和降級。從算知反被讓半先開始,到被讓先,最後終於被打成先二。到了受二子局輪到算知老師的頭上時,黑棋的第二手乾脆就下在三三上,成為現存紀錄中最古老三三落子的棋譜。


算知對上秀和怎樣也討不了好的狀況是和太田雄藏一樣,但他可是相當有自信的人,於是說出了以下這樣的豪語:


「秀和和老子下的時候,只有逃命的份哩!」


「秀和就是看不出我的手段,所以我才要修理他啊!」


第四譜(151~200) 形勢不明


大龍對殺的結果,到底如何呢?黑85黏劫時,就是開頭問題圖的場面。局部來看是白棋輸劫,攻殺無法獲勝。後來講話越來越大聲的名人秀和,此刻也要稍稍啞口無言吧?


「嘿嘿嘿…」


怎麼樣啊?算知老師此刻一定在內心奸笑著。不過,也不能就說此局面下是黑棋優勢。只要白棋能找到一個相當於出入一百二十目的大劫材,馬上就會變成白棋獲勝。


所以,白86開始改攻左邊黑棋。如果這條龍被白棋大吃,由於中央還有很多單官空地,黑棋也會很慘。黑91開始到97為止雖然弄出了不錯的型態,但被白棋連下兩手時,也是會大龍暴斃的。恐怕要害怕的是黑棋才對呢。


第五譜(201~225) 白棋錯過勝機


這局棋由於連續好多手都很難下,可說是超級難局。不過可以說勝負處就隱藏在第五譜的數手之間。


就算知來說,應該有好幾處會冷汗直流吧。


例如,黑11這手就很難下。


黑棋如果照1圖的1、3來下,白4以下到黑7是可以作活。但這樣的活法就給了白8解決右上超級大龍攻殺劫爭的機會。這樣白棋就作出連下兩手的劫材來(白只要連下A、B就可以),黑棋輸掉。


1圖


至於白16這一手,秀和老師這樣下不知有沒有問題。


我認為應該要照2圖白1斷。如此左邊白棋就不必回手補活。接下來即使黑下6時,白棋也可以白7破眼。黑8、10兩手雖然可以做出兩眼,但白11動手清算右上時,同1圖的理由,白棋可以做出絕對的劫材。


2圖


實戰雙方細算出各式手筋,交錯複雜。到了黑23、25時,又變成左邊兩條大龍對殺的局面。而結果就像次譜所示,攻殺最終也是劫爭。但這個劫讓白棋來不及下到譜中A位緊氣,因此白棋只吃到比較小的下邊一團黑子,黑棋確定勝勢。


第六譜(226~305) 鬥士與拳擊手


如各位所見,結果白棋將下邊黑棋收下,但左邊黑龍活定,右上就照原來一樣是攻殺黑勝了,如此很遺憾的,白棋實地就不夠了。


白棋投子之後,我想雙方一定是長嘆一口氣吧。以現代來比喻,就像林海峰對上淡路修三之戰一樣,給大家看到相當慘烈互鬥的一局。而且是光拼細算的互鬥。


後來,算英老師說「秀和和老子下只有逃命的份」的事傳到秀和老師的耳中,秀和似乎是如此嘀咕道:


「有誰要跟那種像瘋子一樣亂砍的人正面衝突啊?」——換句話說,算英就是這種鬥士加拳擊手類型的棋士。



總譜(1~305)


305手止,黑不計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