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日本第六十六期本因坊戰第七局山下自戰解說

66期本因坊戰第七局山下本因坊自戰解說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1年九月號

參考:林漢傑七段線上解說翻譯 (1) (2) (3) (4) (5)

 

羽根直樹九段(貼六目半) 白 山下敬吾 九段

 

第一譜(1~43)作戰構想有問題

66honinbo7_1.png

由於是最終局,所以要重新猜子。我倒是沒有特別想要拿黑棋或白棋的意識。持黑的時候,可以下自己想下的佈局,也比較容易照著預定的作戰計畫來走;不過,我通常下到最後一局時持白的勝率很好,所以心態上是不管下黑下白都沒關係。

 

黑棋下11割分時,我雖然覺得沒有甚麼,但實際上是白棋有點太一廂情願了。我在下的時候,覺得這樣也是一局,但實際上對白棋後來的下法來說是非常困難的。

 

白16是大場,此時黑17的打入非常令人注目。白16是引誘黑棋打入、白棋藉機築成厚勢,可以說是白棋下這一局的作戰構想。不過,就後來的進行來看,這個作戰構想本身也許是有疑問的。

 

白30擋,也是打著讓黑棋挑起戰鬥的主意,但這場戰顯然打得不好。雖然可能稍緩,還是應該照1圖,先白1便宜一下,然後再白3虎。這樣可以才能與先前下的白▲飛關聯起來,運子上比較自然。

 

1圖

66honinbo7_2.png

白42照2圖白1下,也比實戰要好。不過白棋即使這樣下也還是苦戰,終究就是前面作戰構想有問題,所以自食惡果。

 

2圖

66honinbo7_3.png 

 

黑43碰,非常適時適地,一看就知道是手筋。不過慚愧的是,我在實戰中,完全沒預測到這一著。

 

白棋對這一手棋可以說是毫無辦法。局部來說,3圖的白1是此形的要點,但以下到黑12為止,有白棋掉入陷阱的感覺。所以此處該怎麼下真讓我非常頭痛。

 

3圖

66honinbo7_4.png

第二譜(44~76) 形勢更加惡化

66honinbo7_5.png

在我考慮許多的下法後,最後擠出來的是白44扳、46並撞。這是沒辦法中稍微可行的一招。

 

對此,黑棋有許多的應接之道,不管照哪一種下都是黑好。可以說是黑棋樂趣多多的局面。例如黑47也可以考慮照4圖黑1擋,以下到黑9抱吃為止,黑棋自無不滿。不過,黑棋實戰可能是想要救出之前下在正中央的一團黑子吧。

 

4圖

66honinbo7_6.png

我對白50斷這一手棋非常後悔,因為局面已經是苦戰了,但這一手棋卻還讓形勢更加惡化。這一手棋應該要照5圖白1擠入比較好。接下來黑棋如果2黏,則白3先叫吃定形後再於白5虎。如果黑2下在圖中4位上,則白下A即可。我想黑棋應該會煩惱該要選哪個方案才是,而對白棋來說,不管哪一個方案也都比實戰要好很多。

 

5圖

66honinbo7_7.png

我認為黑57是自重的下法。其實這手棋也可以考慮6圖的黑1扳。如果白2、4斷長的話,則黑棋還是可以於7位衝出,不過看起來可能會變成難解的戰鬥。這對白棋來說當然是歡迎之至。

 

6圖

66honinbo7_8.png

黑59扳雖然讓我有點意外,但我也不知道怎麼下才是最好。只不過在怎麼下都是黑好的狀況下,黑59以下先把棋型下死可以說是很符合羽根先生的作風。

 

黑59既然扳頭,以下的進行幾乎就是單行道了。到白68跳為止,見似平凡,但我也想不出更好的辦法了。形勢依舊是白棋苦戰。

 

白70的用意是要儲備力量,這一手棋對實利來說雖然很損,但我認為如果不對中央黑棋施加一些壓力,恐怕是找不到勝機了。

 

白76繼續攻擊中央黑棋。這一手棋即使先保留對中央黑棋的攻勢而改在右下先找尋手段也得不到好結果。7圖,如果白1、3碰虎的話,黑4打即可。黑4即使冷靜地在A退也是可行。接下來白B、黑4、白C雖然可以打劫,但是白棋沒有劫材,所以一樣是不好。

 

7圖

66honinbo7_9.png

至於白76如果照8圖進三三,則是白棋自己搞薄,讓中央黑棋變強,更加不行。

 

8圖

66honinbo7_10.png 

 

第三譜(77~106) 攻擊落空而採取非常手段

 

66honinbo7_11.png

 

黑77跳時,白大致要照78衝、80覷來攻擊中央黑棋。到白84為止雖然落了後手,讓黑棋回手85防守右下角,但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問題出在這一著之後。白86立刻切斷只是讓形勢不利持續下去,顯然花的功夫還不夠。

 

白86最低限度應該要下出類似9圖白1碰那樣的著手。接下來如果黑2用強,則雖然很難明確地判斷中央大龍就會因此死掉,但至少黑棋應該會相當忌憚才對。

 

9圖

66honinbo7_12.png

假使前圖黑4改於10圖黑1黏的話,則白棋便宜不少。光能在這裡先手利用到,就有很大的差別了。

 

10圖

66honinbo7_13.png

而之後的白88叫吃也是輕率的一著。這一手棋還是不下為妙。當初我只是單純地想說如果黑89照11圖黑1打吃的話,白2提,後續白棋再下到A位叫吃,就留有吃掉黑棋三子的手段。完全沒有去想黑89單黏就沒事,真是太糟糕了。

 

11圖

66honinbo7_14.png

結果到黑95止,白棋的攻擊完全落空,甚至一無所獲而讓形勢變得更加糟糕。下到這裡只能說是變成前途相當無望的狀況了。

 

此時如果照平常的方式來下,則完全沒有勝機,所以我下98來壓迫黑棋。這一手棋雖然也是留有後續狙擊的手段,但這樣的狙擊說穿了也是無理棋。話雖如此,已經到了普通的手段也追不上的程度,也只好使用非常手段了。

 

白106如果馬上照12圖動手的話,則黑2以下到14為止成劫。然而此劫白棋沒有劫材,還是無法成功。

 

12圖

66honinbo7_15.png

第四譜(107~155) 機會來臨,突然就有幹勁了

66honinbo7_16.png 

 

白16就是之前說的狙擊手段,雖然沒有成算,但恐怕也只能這樣硬拚了。

 

黑19是疑問手。應該要照13圖黑1黏才堅實。白4到白8雖然是手筋,但黑9只要能活定就好。接下來白10只好硬著頭皮打劫,但黑棋在圖中A位附近有一大堆劫材。就算黑棋在B處連下兩手讓劫,也是黑好。黑棋這樣下,則相當簡明,絕對沒有輸棋的道理。

 

13圖

66honinbo7_17.png

當白下28時,黑29如果在譜中A位黏的話,以下白49、黑48、白B切斷,如此黑棋危險。這裡黑29應該照14圖1、3碰退先定型,然後就可以5黏。黑棋這樣下非常堅實。再來即使讓中央白棋做活,只要走安全路線穩穩收官,黑棋也可以維持盤面十目以上的領先。

 

14圖

66honinbo7_18.png

然而就是黑29選擇了打入,白棋的機會終於到來。雖然局後羽根先生說他沒有看到30並撞這手棋,但這裡應該只有並撞這一手棋才對,有點讓人難以置信。白棋下到30時,看起來稍微有點機會,於是突然幹勁就來了。

 

再來黑31如果照15圖黑1下,則白2以下黑無以為繼。

 

15圖

66honinbo7_19.png

 

到了白50左右,也許可以說是形勢不明了。

 

黑55長入這一手,可能就是敗著。這一手棋正是在16圖黑1點入的時機。接下來從白2接到黑7提劫為止,黑棋有相當多的劫材,所以此圖有黑棋可行的感覺。

 

16圖

66honinbo7_20.png

前圖白2如果照17圖改在另外一邊黏的話,則是左下角成劫。到了黑24之後,白A則黑B、白C則黑B,這樣打劫是白棋不行。

 

17圖

66honinbo7_21.png

 

第五譜(156~200) 吃到左下角後確定勝利

66honinbo7_22.png

 

實戰中,後來雖然黑棋也在63位點入,但狀況已經完全不一樣了。此時已經開始爭劫,所以白棋在64位接上後,黑棋已經打不贏這個劫了。然而,白棋自己也下緩一手。白68提劫前,應該要先在譜中A位和黑B交換一手才對。如果能這樣下的話,白棋會更加有利才是。只不過白棋如果能拿到左下角的話,本局應該就不會輸了。所以白82拐入逼黑83擠入。黑棋大龍為了求活,也不能不下83,而白84已下到88終於將角上斬下。

 

再來黑95防守也是必要的一著。如果省略此手的話,白C碰、黑95、白D切斷的手段成立。幸好白棋還留有這樣的手段,才能搶先下到下邊。此外,白96點入時,黑如果照18圖△擋,則白棋有9虎的手筋,還是可以弄成劫爭。

 

18圖

66honinbo7_23b.png   

 

第六譜(201~284) 正向思考而能初次衛冕

66honinbo7_24.png

黑1也不得不讓步。黑1如果在譜中2位黏的話,白8黑9白11黑A後白棋於79斷,黑棋技窮。

 

黑17改下在譜中的26位,可能會稍微便宜一些,不過這已經不影響勝負了。

 

回顧本次的本因坊七局賽,最後竟然連敗三局被對手追上,心情上真是不好過。不過,我還是保持著還有一局可下的心情。這三局輸掉之時,由於之間我還有別的對局,所以我就盡量以忘記本因坊戰的事情來度過。在這之前沒多久的將棋名人戰,剛好是領先者三連勝後三連敗,最後一局還是獲勝的發展,所以我就將這樣的過程當作正向思考的材料,鼓勵自己積極往前。說來也許有點牽強附會,輸掉的羽生先生(羽生善治,當時還是名人頭銜擁有者)的名字剛好也和羽根先生一樣有個「羽」字,更讓我有正向思考的動力。(譯註:本年度的將棋名人戰,森內俊之也是三連勝後三連敗,第七局獲勝而挑戰名人成功)

 

這次本因坊七局賽中羽跟先生給我的印象是前兩局似乎有點太過淡泊,或說是有點太爽快,但到了後半段卻真是無懈可擊,讓人覺得幾乎沒有甚麼錯誤。反觀我自己,在七局賽的後半段心情上卻是太過急於求勝,我認為這是我後續需要修正的地方。

 

284手止,白四目半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