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99)

直到天亮的百歲生日酒會

 

接下來連著五月八日、九日兩夜,我們舉辦了題名為「柏林愛樂回顧」的慶祝音樂會。除了指揮是小澤征爾外,在這兩場音樂會中,還有許多過去百年間與柏林愛樂相關的演奏家也陸陸續續登場。其中最值得記上一筆的是長笛家奧萊爾‧尼可萊(Aurele Nicolet)。尼可萊曾是柏林愛樂的長笛首席,在我1959年加入柏林愛樂時,他仍然還是柏林愛樂的一員。但就在那之後沒多久,他就退出柏林愛樂,專心在獨奏家的事業上。而尼可萊就在這百年紀念音樂會上再度回到柏林愛樂,在音樂會中擔任第二部長笛。這簡直就像是歡迎歸來遊子的快樂家族團聚氣氛呢。當時演出的曲目有蕭邦、貝多芬、布洛赫(Ernest Bloch)、佛瑞、約翰‧史特勞斯、克萊斯勒、莫札特、拉羅、蓋西文(我們演奏的正是他的藍色狂想曲,而開頭的爵士豎笛獨奏,則是由我擔任)等大雜燴的曲目。擔任獨奏的演奏家有克里斯提安‧齊瑪曼(Krystian Zimerman)、曼紐因、傅尼葉(Pierre Fournier)等,相當多彩多姿。在福特萬格勒時代擔任過樂團首席的史納德漢(Wolfgang Schneiderhan,前維也納愛樂樂團首席)演奏的是克萊斯勒的曲子。而雅玲‧歐傑(Arleen Augér,美國女高音)與大衛‧列文(David Levine,美國鋼琴家)合作了莫札特的詠嘆調。再來則是莎拉‧聶耳佐巴(Zara Nelsova,加拿大大提琴家)所演奏的拉羅。而為了演奏柴可夫斯基,我們找來了羅斯托波維奇。他由柴可夫斯基的歌劇「尤金‧奧涅金(Eugene Onegin)」中擷取了祝褔與感謝的歌詞,而向柏林愛樂致意。他的夫人維西涅夫斯卡雅(Galina Vishnevskaya)也在現場演唱了歌曲。至於慕特則是演奏了薩拉沙泰的「流浪者之歌」。再來我們則演奏了史特拉文斯基的「火鳥」終曲。

 

然而,這還不是音樂會的終曲,接下來還有大名鼎鼎的「柏林愛樂的十二把大提琴」軍團來演奏維拉‧羅伯斯(Heitor Villa-Lobos)的作品。在這之後,則是德國有名的喜劇演員來發表慶祝柏林愛樂生日的演講。而在充滿活潑輕快的氣氛中,我們又演出了「藍色的多瑙河」。不過,負責演出的只有柏林愛樂的十位低音大提琴喔。這之後,則是由基東‧克萊曼與柏林愛樂的團員組成的室內樂團演出的萊納(Franz Lachner)的圓舞曲。除此以外,還有很多充滿創意趣味的演出。就在接近音樂會結束之前,現場的氣氛熱鬧到最高點時,出現了一位以倒立出場的音樂家。我想大家一定很難想像這是誰吧?竟然是聞名天下的曼紐因!而且他還表演了倒立以腳尖指揮樂團演出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片段的絕技。我想以倒立的方式來指揮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應該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創舉吧。

 

PDR_0050.jpg

柏林愛樂創立百年紀念音樂會現場模樣(翻拍自本書)

 

音樂會的最後,演奏的是列奧波爾德‧莫札特(Leopold Mozart)的玩具交響曲(Toy Symphony,據說是莫札特父親的作品,但真相不明)。此時客席演出的演奏家們全部拿著小朋友的玩具來到台上演出。其中有拿哨子的、也有拿玩具小喇叭的、還有拿小的玩具三角鐵的,總之就是以快快樂樂吹吹打打的方式結束這場音樂會。

 

但是,不要以為慶祝的活動就這麼結束了。音樂會之後,還有流行音樂的第二攤聚會呢。團員們先離開舞台,然後再以流行音樂家的身分,組成各式的流行音樂小團登場演出。於是柏林愛樂廳就在紅綠燈光交錯中,充滿了流行音樂的熱鬧聲響。這是過去從未有的經驗呢。在柏林愛樂廳的舞台上,有這樣的樂音流動著,也就僅僅這麼一次了。不過,在柏林愛樂的百歲生日上,嘗試一下這樣惡搞的活動,其實也不錯吧。補充一下,這一天音樂會的副題就叫做「熱鬧的惡作劇」。就這樣,這場音樂會一直熱鬧到天亮才結束。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