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97)

老師畢爾克納與貝姆的告別音樂會

 

這一年的八月五日,我收到了阿弗烈得‧畢爾克納(Alfred Buerkner)先生去世的通知。畢爾克納先生是福特萬格勒時代的柏林愛樂豎笛首席,我作為他的繼任者,於1959年加入柏林愛樂;但在那之後,他仍以樂團的第二豎笛的身分坐在我身旁,給了我很多幫助。前面也提過,我從他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所以我能向他告別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在他的葬禮上,為他演奏莫札特豎笛五重奏的第二樂章「甚緩板(Larghetto)」。

 

然而,在1981年秋天,新的樂季開始前,有個更糟的消息傳到了柏林。就是卡爾‧貝姆在八月十四日於薩爾茲堡去世。貝姆和柏林愛樂所合作演出的最後一場音樂會是在前一年1980年的九月十三日。當時演出的曲目是莫札特的最後三大交響曲。貝姆本身由柏林愛樂團友會獲贈名譽戒指的其中一人,而且受贈了許多的勳章與獎章。在柏林愛樂1981年官方發行的刊物上,幾乎全部塞滿了對貝姆的追悼與懷念的文章。

 

不久之後,新的樂季開始,而柏林愛樂一如慣例於八月二十四日飛往薩爾茲堡參加夏季音樂節,然後再前往琉森,最後於九月二日回到柏林。而我們也為了每年例行的大活動柏林藝術節而待在柏林直到十月為止。

 

再來沒多久,卡拉揚就接受到要在十月三日於柏林愛樂廳舉行的貝姆追悼音樂會上指揮的邀約。然而可惜的是,他沒有接受這個邀請。所以我們與樂團的管理總監決定不再另外委託指揮家來演出這場貝姆追悼音樂會,而是在沒有指揮下來演出。

 

十月三日,我們就以樂團首席布蘭迪斯率領全團的形式,舉行了這場音樂會。節目以莫札特g小調第二十五號交響曲開始,然後由我擔任獨奏演出莫札特的豎笛協奏曲。中場休息後,再演出了舒伯特的第五號交響曲。這些都是大家和貝姆特別喜愛的作品,貝姆也經常於柏林指揮這些曲子。


PDR_0049.jpg

在貝姆追悼音樂會上演出的作者萊斯特先生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