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天下之奇譜與奇手(12)


天下的奇譜之十二:友惠式吃大龍


原著            九段 高木祥一 

不負責翻譯 Tony

 

 

問題圖

Itoh_Kata_0.png

 

白棋黏後,黑棋投降。知道為什麼終局了嗎?因為從右上連到右下的超級大龍被殺了。這條大龍總共四十四子,雖然不是最高紀錄,但剛好可以作為吃大龍的範例。當然,會搞成這樣是有理由的。

 

 

昭和四十一年(1966年)專家十傑戰預選

 

先著 加田克司 八段 – 分先 伊藤友惠 五段

(貼五目半)

 

第一譜(1~50) 順勢而亡

Itoh_Kata_1.png

說到本局的經過,從中盤開始就逐漸由白棋掌握住局勢。形勢已經是白好了,不過白棋卻還要繼續用強。於是黑棋也不得不跟著拼命,但最後拼不過,於是整條大龍就死掉了。這就是這一局的大致流程。

 

通常大龍被殺的棋局中,其過程都是勢之所趨而不得不死。這和人生是不太一樣的——即使想殺人也不能亂殺,而真的想要死也不見得死得掉。

 

接下來,我們就來正式檢討一下本局的經過吧。

 

白26如果在譜中A位跳渡的話會比較堅實。實戰這樣下,就留下許許多多的味道。

 

黑35要照1圖連扳會比較好。因為接下來的白36、38是好點。

 

1圖

Itoh_Kata_2.png 

 

黑39應該要在譜中26位附近弄點東西出來,不過不知道怎麼下最好。

 

白42普通要下在譜中的B位。所以黑43也該照2圖飛下,是很有力的手段。而且此圖中A位還是先手(白棋不理的話,黑下B白棋就死掉),所以非常常厚實。而實戰白44佔到此圖中的C位後,黑1飛下時,白棋就反而可以下在A位利用了。

 

2圖

Itoh_Kata_3.png

黑43不知有何意圖?但最後是甚麼也沒發生。

 

黑47也是在鑽牛角尖。應該要照3圖黑1扳。

 

3圖

Itoh_Kata_4.png

白48、50扳長是絕好點。從這裡開始,就讓人覺得有黑棋要敗走的感覺,接下來大勢都在白棋的掌控之中了。

 

第二譜(51~80)白棋順利

Itoh_Kata_5.png 

 

黑51開始到69為止,就只是單純的連結而已,等於完全沒有在下棋。所以我說黑棋要敗走的道理就在這裡。

 

於是白棋可以悠哉游哉地在左下角動手。

 

至於76、78等數手棋,看起來是常用的處理手段。不過就下一譜84之後的結果來看,84還是應該要照4圖1擋比較好。之後白3長就可以輕鬆處理。

 

4圖

Itoh_Kata_6.png 

 

第三譜(81~120) 女生都是戰鬥棋,所以咧?

Itoh_Kata_7.png

最後白棋在角上只活兩眼,到黑101後的結果是白棋稍微有些痛苦吧。

 

黑103應該要在譜中107位打入,如果白棋在譜103位迫拆,則黑棋就在譜中A位碰角。如果能搞成劫爭是為黑棋所歡迎。黑棋已經到了不這麼下不型的地步了。總之還是白棋持續掌握全局的樣子。

 

伊藤友惠老師是可以算是女子棋界之母的喜多文子老師門下。棋風是從老師那裏傳下來的力戰型,因此被奉上「巴夫人」的綽號(譯註:巴夫人是日本平安時代武將源義仲的妾,驍勇善戰,不讓鬚眉)。女生都是戰鬥棋的概念,大概就是喜多文子、伊藤友惠老師一脈相傳下來造成的印象。但也有討厭這樣被貼上標籤的女生,因為常常有男生會故意揶揄:哇,女生就是暴力,好可怕好可怕喔。哎,就是有人喜歡開這種低級的爛笑話,下次就請免了吧。

 

 

第四譜(101~145) 錯過勝負手

Itoh_Kata_8.png

黑棋雖然努力在21切斷中央白棋,但到白36止,中央白棋還是活定。

 

下邊白下40時,黑41是問應手。此處好像有甚麼問題的感覺,所以雙方應該都是繃緊神經在下。不過,當白42叫吃時,黑43黏,變得甚麼事都沒有了。黑47看起來好像利用到了,不過即使不下黑41這幾手棋,黑下47也是先手。

 

黑43應該要試試5圖黑1貼住。如果白2扳,則黑下3、5、7。之後黑棋連A位也是先手,比實戰更要厚實。如此黑棋大龍的眼位就固若金湯,絕對不會被奪

 

5圖

Itoh_Kata_9.png

如果白棋照6圖直接1提掉的話,黑2就可渡過,黑6之後白棋自己也只能劫活。請注意此圖中白A跨是不成立的。

 

6圖

Itoh_Kata_10.png 

 

結果,黑棋眼睜睜的看著勝負手就這樣溜掉了。

 

中央白52覷時,黑55碰也很奇怪。被白56、60吃掉一子後,黑棋大損。

 

黑棋應該要照7圖1尖,不過接下來白4、6扳黏後,黑棋要贏還是很難。

 

7圖

Itoh_Kata_11.png

說到吃大龍,這裡也有一個故事~~

 

明治初年,巖崎健造(譯註:後來成為方圓社社長的名棋士)陪著喜歡下圍棋的大久保利通(明治維新的功臣之一)一同前去大阪遊玩時,在當地遇上了一位叫做國分邦(譯註:原文是國分くに,暫譯成國分邦)的女子棋士。這位女子棋士,後來升到三段,是相當厲害的高手。大久保命令巖崎化名和這為邦小姐分先對弈。巖崎落子時故意裝傻,二線之子被叫吃時還要立下逃出,然後一直都下鐵柱、空三角這種棋,讓邦小姐頻頻偷笑。

 

第五譜(162~200) 國分邦的故事

Itoh_Kata_12.png

從中盤開始到收官之間,邦小姐開始覺得有些不對勁了。雖然自己覺得是壓倒性的有利,但卻不得不在意起各處棋子的眼位有問題。至於嚴崎老伯的棋雖然沒有圍甚麼地,卻異常的堅實無比。

 

結果邦小姐盤上大部分的棋子都死光,比賽結束。據說邦小姐瞪大了眼睛不敢相信呢。這就是大久保利通搞出來的好像犯罪的故事。

 

回到本局上,棋盤右半邊成為本局焦點的大龍因為還有譜中A處的一眼,所以目前沒有問題。

 

至於中央白76雖是有用心想過的一著,但還是應該照8圖白1來接應比較好。到白5為止,是直接劫殺黑棋上邊大龍。

 

8圖

Itoh_Kata_13.png

前圖白5其實也可以考慮9圖白1黏,讓黑2做活。然後被黑2、4切斷的一團白因為自然聯絡起來,可以就這樣放著不管。此圖白棋不用另外補棋,是白棋得意之處。

 

9圖

Itoh_Kata_14.png

至於白88雖然也很大,但還是於譜中B位虎收穫比較大。

 

被黑89夾碰後,白棋有點麻煩。

 

被伊藤友惠老師屠龍過的被害者似乎為數不少的樣子。本人自己說:「某位老師被我吃了四十子左右的大龍吧,另一位老師則是五十子左右。」

 

聽說她是瞇著眼睛笑著回憶的。雖然聽起來好像是業餘棋友一樣,不過也的確是有這樣的職業棋士存在呢。

 

最後右下角成為金櫃勢的死型。當黑棋在譜中C位無子時,在一線的扳手不是先手,所以死定,請大家要記住這個變化。殺棋的順序請參照下一譜中的10圖。其中雖然黑2也有在圖中6位碰的變化,但結果星位上無子還是成為致命傷。實戰的最終結果就可以拿來確認看看。

 

 

第六譜(201~256)故事的結局

Itoh_Kata_15.png

黑1打算是拿左上角劫活來拚雙劫處理上邊大龍。但黑11再度用強時,白12捕掉劫位後就變成黑棋大龍自身的劫爭了。劫爭持續下去的結果就是黑棋不得不拿35做劫材,但這使右邊大龍失去在上邊的眼位,所以被白下到46後,右邊大龍暴斃。

 

黑45黏劫如果下在譜中46位先活右邊大龍的話,黑棋上邊的劫爭的劫材就不夠了,這是對局者雙方都算清楚了的。

 

10圖

Itoh_Kata_16.png

總譜(1~256)

Itoh_Kata_17.png

256手止,白不計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