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90)


讓觀眾與團員瘋狂的伯恩斯坦之唯一一次指揮

 

到了1970年後半,媒體開始針對卡拉揚的後繼者到底會是誰做了很多虛無飄渺的八卦報導。也就是對下一任柏林愛樂的終身指揮者做局外人的臆測。卡拉揚在1979年時已經七十一歲,所以他這一年在接受鏡報的訪問時,首次具體的舉出了一些可能人選的姓名。此時被他點名的人有祖賓‧梅塔(Zubin Mehta)、小澤征爾(Seiji Ozawa)、克勞斯‧鄧許泰特(Klaus Tennstedt)等三人。當然,卡拉揚對這三人中最看好誰,自是一字也不透露。然而,他發表這樣的談話內容,也就是他對於誰會接任他寶座的問題,表達只有他自己才能決定的意思。

 

不過,柏林愛樂的指揮者照規定是由團員們自己投票決定的,卡拉揚跑去介入這個問題顯然是搞不清楚,只能說是有欠妥當。總之,這個發言,在這個時間點已經為這個問題起了個開端。之後,隨著時間過去,卡拉揚的論調是越來越強力、越來越露骨了。這等於是在表達他要踏破這柏林愛樂堅守了百年之傳統的意志。他該不會是忘記了,選他做指揮者的正是我們這些柏林愛樂的團員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