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柏林愛樂法國號重奏團歌劇精選CD解說

2008年忘了何故,我在日本買了這張唱片。現在重新整理時,看到裡面的解說,還是覺得很有趣,於是順便翻譯出來。當然,演奏精彩不在話下。

 

Opera.jpg

柏林愛樂法國號重奏團2008年發行的專輯「歌劇組曲」封面(取自亞馬遜)

 

 

以下是解說的序文

 

 

 

* 翻譯自柏林愛樂法國號重奏團「歌劇組曲(Opera!)」專輯解說片段

 

原作者:木幡一誠

 

 

 

 

[填充題]請在以下句子中的括號內填入適當的數字與樂器。

 

「柏林愛樂的( )位( )演奏家的超絕技名演」

 

〔解答〕……嗯,如果是以前的話,會在以上括號中填入「12」與「大提琴」的人應該是占大多數吧。不過到了現在,尤其是對管樂音樂愛好者來說,這個答案是行不通的;我想反而應該是到了要脫口回答「8」與「法國號」的時代了呢。這從他們已經來過日本許多次演奏,場場都獲得如雷的掌聲可以得到證明。

 

這個從柏林愛樂獨立出來的室內樂團,是從1998年正式掛牌開始演奏活動。當時柏林愛樂的音樂總監還是阿巴多。這對當時正在進行團員世代交替的柏林愛樂,這個室內樂團的成立,也具有象徵性的意義。就在這個樂團成立的前兩年,支撐著卡拉揚時代柏林愛樂的代表性演奏家、也為全世界吹法國號的人所敬畏的賽佛特(Gerd Seifert)才剛從柏林愛樂首席法國號的位子上退休,正是令人感概萬千。換句話說,他們是由坐上柏林愛樂首席寶座的「後賽佛特時代」頂尖法國號演奏家,加上也曾參與過卡拉揚時代的成員,組成的新一代支撐柏林愛樂合奏骨架的法國號聲部。他們的實力就展現在這張專輯之中。

 

這又令人想起了賽佛特、卸下柏林愛樂法國號首席前的哈普特曼(Norbert Hauptmann)、具有「企劃實行專家性格」及法國號聲部地下老大角色的瓦倫多福(Klaus Wallendorf)、和賽佛特組成黃金拍檔並被譽為「向下吹之哲人」的克里爾(Manfred Klier)等四人,在1992128日於東京演奏的法國號四重奏音樂會(其中哈普特曼與瓦倫多福也參加了這張CD的演出)。這個現場演出的錄音現在也已經轉成CD發行。從這張CD到這張新專輯的問世,中間經過了十五年的歲月(在德國上市的時間是2007年)。只能說要在法國號聲部這樣的組織中,讓新加入的成員融合成穩定強壯的體制,就是需要這麼多時間。

 

雖然史蒂芬‧多爾(Stefan Dohr)在1993年加入柏林愛樂擔任新的法國號首席,但在賽佛特退休之後,另外一個法國號首席的位置卻空缺了好長一段時間。為此畫上終止符的,則是2003年加入的法國號革命家巴伯羅克(Radek Baborak)。至於克里爾離團後被認為是窒礙難行的繼任人事,也在2001年莎拉‧威利斯加入後,將陰霾一掃而空。雖說威利斯是法國號聲部的「萬綠叢中一點紅」,不過她卻具有看起來和外表上不相稱(失禮了)之勇猛強韌的超強低音…。

 

如今,這八個人可算是世界最強的法國號聲部而絕無灌水之嫌。其音色的密度與質感正可以反映出其母體柏林愛樂的變革,其精確的合奏性與豐富的演奏表情也明顯符合迎接新世代柏林愛樂的美質要求。順便要說的是,在選出巴伯羅克當首席的甄選會中,進入最後決賽的一共有三人。除了巴伯羅克外,另外兩位是阿雷格里尼(Alessio Allegrini,義大利法國號演奏家,現羅馬聖則濟利亞音樂院管弦樂團首席,也曾拿過慕尼黑大賽首獎)、大衛‧派亞特(David Pyatt,英國法國號演奏家,現倫敦交響樂團首席),這也是令人回味無窮的逸話呢。

 

最後要補充的是,在2007年末的現在,柏林愛樂的法國號聲部的平均年齡是47.625歲(譯註:因為還有兩個老妖怪在)、女性比率12.5%、外籍傭兵比例50%(德國人中,三人是來自德國北部,一個是來自巴伐利亞)。不過這個數字即便怎麼改變,他們所構築的堅強堡壘也是不會垮的吧。

 

 

說是堅強堡壘,不過文中提到的巴伯羅克現在也已經退出柏林愛樂,回去捷克老家的樂團了。但多爾先生還在,今年柏林愛樂來台時,他會擔綱演出協奏曲喔。

 

這張CD中最有趣的莫過於最後兩段音軌。其中最後一段是他們排練惡搞的錄音,就好像是一般電影的幕後花絮,裡面可以聽到他們大合唱「美國」喔。倒是第二段呢,則是伯恩斯坦「西城故事」中的「去你的,克拉基警官」。這本來就是一首滑稽的歌曲,但地下老大瓦倫多福和他的御用鋼琴伴奏嫌這還不夠惡搞,除了用了法國號演奏外,還讓全體團員加入合唱,當然,更少不了要改歌詞。要知道,改歌詞誰都會,但是柏林愛樂的地下老大改起來更是凶狠。以下就是這段英德語穿插的改編歌詞大意(譯自日文解說,實際聽起來好像不是全對,礙於本人不懂德文,英文也不是太好,就請包涵啦):

 

偶們素柏林愛樂中吹法國號的。

 

我們的樂器和維也納不一樣,所以偶們才不吹圓舞曲哩。而是吹二拍子的進行曲。

 

當然我們吹莫札特、巴哈、拉赫曼尼諾夫與柴可夫斯基。布拉姆斯則是吹了不知多少遍了,拉威爾倒是偶而吹吹。但約翰‧史特勞斯就是禁忌。

 

偶們素柏林中喜歡黃金法國號的八個人。我們最自豪的就是日夜狂練並勤加保養的鐵唇,雖然總是要到最後才找到正確的音準咩。

 

偶們的本質都是好人(莎拉是好孩子!)。

 

但還是有吹了以後受不了的音樂:

巴哈、韓德爾、裴高雷西(Giovanni Battista Pergolesi)、德布西、比才。

 

偶們討厭移調。BEDee

 

接下來請大家聽偶們最後的旋律:

 

法國號只要單手就可以給你們全世界,所以可以撐到最後的一定就是偶們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