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日本第三十五屆棋聖戰第五局張栩自戰解說

35期棋聖戰第五局張栩棋聖自戰解說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1年五月號

參考:第35屆棋聖戰後張栩專訪

 

井山裕太 九段名人(貼六目半) 白 張栩 九段棋聖

 

從幾乎有要投降的覺悟到大逆轉

 

第一譜(1~100)

35Kisei5_1.png

本局也是佈局階段的構想就有問題。黑13跳再15掛後,白20雖是趣向,但讓黑棋21扳後,白棋很頭痛。白棋雖然22、24應,但黑25以下的應對就先馳得點了。

 

白52拆也是疑問手。因為右邊白棋還有弱點,所以黑53到黑55扳出後,白棋完全無法用強抵抗。

 

白棋從86問應手開始,到94手止,雖然在右上角活了一塊,但黑87、89吃掉一子後再95攻擊右邊白棋,是非常嚴厲的作戰。

 

第二譜(101~150) 

35Kisei5_2.png 

 

在右邊白棋往上邊單官連結時,黑棋藉著攻擊賺了大錢,形勢明顯黑棋優勢。

 

當白40跳時,黑41到43兩手是最強手段。但黑41即使平凡地在42處擋,也是黑棋不壞。白42是不惜下邊死掉也要下的勝負手。

 

第三譜(151~200) 

35Kisei5_3.png

到黑57為止,黑棋把下邊白棋吃掉。接下來中央黑棋如果沒事就可以了。但黑59應該要下在60位才是正著。不過到白72吃掉黑棋中央七子為止,黑棋能活掉一半也還是贏棋。

 

然而,黑79又是不必要地走上岔路了。這手棋如果下在80位黏的話,黑棋還是勝定。

 

黑89是看準了後續有95以下打劫的逆官子,然後這是黑棋最後的敗著。白棋不理這手棋而下在90位,是非常大的官子。黑89還時應該要在譜中A位擋才對。

 

第四譜(201~322) 

35Kisei5_4.png

進入本譜後,黑棋雖然打贏上邊的劫爭而破掉上邊白地,但左下角被吃,先邊也變成雙活。如此黑棋輸定。

 

本局下到一半雖然幾乎已經要投子了,最後竟然能大逆轉,真是令人驚訝。

 

322手止,白二目半勝。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