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日本第三十五屆棋聖戰張栩專訪



這是引自碁世界月刊20115月號的「名局劇場」。解說部份擇期另譯。

 

 

直到最後都不向對手屈服。即使面對難局也盡力下出最佳著手。

 

由井山裕太名人向張栩棋聖挑戰的棋聖戰七局挑戰賽,結果是沒有下滿七局的四勝二敗,讓張棋聖初次衛冕成功。過程是張棋聖由一勝二敗的苦境下連勝三局而奪得最後勝利,連內容上都像張棋聖自己所說的一樣:「連自己都不敢相信竟然贏了」、「簡直就是折壽來下」,可說是張棋聖苦難連連的對決。在例行的訪問中,原本是希望聽到張棋聖分享喜悅的心情,結果從其身上感受到的僅有結束大比賽後的安心感。甚至其口中道出的內容,也頗有不少自我反省的話語。(訪談整理:川熊博行)

 

記者:恭喜您衛冕成功。

 

張栩:在這之前,希望能藉這個機會,先向這次東日本大震災中受難的人們祈福。震災當日,我自己也在進行棋聖戰第六局第二天的對局。對局也因而中斷了八分鐘左右,但我是直到比賽結束後才知道這場震災造成了這麼大的傷害。雖說是剛確定衛冕後才知道,但以各位受災者的角度來看,那不是該繼續進行比賽的場合。身為一位棋士,在面對這樣的天災時,深深地讓人覺得有相當強烈的無力感。也許本來就有人會想下棋等活動真的能對人有什麼幫助?到底有什麼意義?但對我來說,只有下棋這項才能而已。所以我們會努力去尋找看看有什麼我們可以替受災者加油打氣的方法。雖然大家都認為很難恢復到收災前的狀況,但我們還是祈求能早一日復興起來。

 

記者:也就是說您希望受害的棋迷們能早日恢復到可以輕鬆下棋的環境吧。現在日本棋院和棋士會也在思考種種可以幫上忙的辦法呢。

 

記者:那麼,就讓我們把話題轉回到棋聖戰上吧。結束了這次七局賽後的現在,您有什麼感想呢?

 

張栩:真是非常辛苦。可以說是接連不斷的苦戰。我雖然已有會出現超過下棋本之痛苦局面的覺悟,但像這次一樣連續出現痛苦場面的經驗,是我過去的棋士生涯中從來沒有過的。當然,這不是要怪罪到誰身上,完全都是我自己的責任。我也從來沒有像這次一樣覺得自己有這麼糟糕過。

 

記者:的確,這次一般的評論也都是認為張棋聖苦戰連連。即使這樣,您竟然還是能跨越過去,終於衛冕成功。

 

張栩:即使面對難局,也不向對手屈服,不管怎樣就是只想著要盡其最善而已。這次七局賽的後半中又因為花粉症的關係,所以不能說是處在身體完全健康的狀況,但我想無論如何就是不屈服,所以才能集中於盤上的思考。如果要說內容的話,恐怕會有是我一勝五敗或是零勝六敗的評論出現吧?這我也不否認。不過,這是我的生命線,所以我才能集中精神下到最後。我想這一點還算是不錯。此外,這次比賽我的運氣就是比井山先生好一些。在這樣連番苦戰中還能獲勝,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只能說是運氣成分了。

 

記者:苦戰連連也跟挑戰者是井山先生有關嗎?我記得在井山確定成為挑戰者時,您也的確說過他是「最強的挑戰者」。

 

張栩:我在名人戰七局賽中和他對戰過兩次,知道井山先生有多強。也就是如此,我才會說他是最強的挑戰者。我甚至覺得在井山先生會在我的初次棋聖衛冕賽中出線,搞不好有什麼宿命成份存在呢。其實我在井山先生入段前,有兩次和他公開對局的經驗。從那時開始,我就覺得他很強,有下棋的天份。早晚他的時代會到來,而與我一決勝負。我認為這一天一定會到來。也就是說,我對少年井山的期待,讓我在心情上也覺得他是不好下的對手。

 

記者:不過,對井山先生來說,他是被您指導過的,也是以您為目標而逐漸成長變強的。

 

張栩:基本上我認為挑戰賽本身是對挑戰者有利的。要成為挑戰者真是非常困難,因為要通過嚴格的淘汰賽或是循環賽才能成為挑戰者。既然是順勢而來,心情上也輕鬆,所以不管怎麼看都是挑戰者佔上風。也因此,我希望每次的挑戰賽中都是以挑戰者的身份來下。不過,這是不可能的,所以至少心情上能切換成挑戰者的心態。

 

記者:這次的七局賽開始後,張先生您第一局輸掉,第二局獲勝,第三局又輸,可以說是一來一往的拉鋸戰。但第三局結束時是由您一勝二敗的狀態。

 

張栩:不論是內容上或是勝敗上,都對我不利。在第一局的終盤階段,明明有我擅長的機會到來,結果卻因為讀秒中的低級錯誤輸掉就是證據之一。

 

記者:張先生您也常說,可以確實找到答案的部分卻錯掉是最令人不能接受的呢。

 

張栩:我認為明明是可以看的清的局面卻搞錯,就不夠專業,而不配被人稱為職業棋士。我才希望盡量能避免這樣的錯誤出現。但為了避免這樣的錯誤出現,在碰到困難的計算局面時,還是希望能多少留有五分或是十分鐘的計算時間。這就是我在序盤階段盡量下快的理由。這也是我的風格。但一旦碰上井山先生,這招就怎麼也無法奏效。因為井山先生也是很快就能做出決斷的類型,所以我也不得不多花些時間下去思考。

 

記者:也就是說,這和張先生您也會利用對手的考慮時間來思考有關呢。

 

張栩:除此以外,井山先生越是遇上困難的局面越會下出最嚴酷的著手,常常會選擇最強的手段來下。也因此,如果用大約這樣下可以說是行情的下法來預測他的著手,常常就會落空。甚至他完全不怕碰上複雜難解的變化,也不刻意避開難戰,也讓我更不得不去花時間去計算。第一局中因為基本時限用盡而出現錯誤,就加強了我要在序盤階段更快做出決斷的意識。

 

記者:這也很像是張棋聖您的很快切換適應作風。但這樣的作法在七局賽的後半有發揮效果嗎?

 

張栩:沒有。回顧這次的七局賽,我常常在序盤構想階段就出現失誤。我反省過是我一貫的佈局下法沒有下好。這是勉強要在佈局階段下快的意識,造成我過份焦急造成的。其實就算是我,也想多在序盤階段投入時間好好思考。不過因為在中盤或官子出錯更痛苦,所以這也跟我想稍微在佈局階段有所犧牲有關。

 

記者:的確,也聽到這次的七局賽中張先生您的佈局有哪裡不對勁的說法。

 

張栩:一勝二敗後面臨第四局時,真的是非常痛苦。包含這一勝在內,我從前年第二次和井山先生爭奪名人頭銜以來,幾乎都贏不了井山先生。所以本次七局賽的第四局,我是抱著這是我人生最大的勝負處之想法來對局的。

 

記者:然後,您還是拿到了三連勝。

 

張栩:這是碰巧運氣好。內容上都是我被井山先生壓著打。就以第五局的一個局面為例吧。1圖是黑棋正△擋下後輪白棋下之時。當時我是輕率的下a位迫拆,結果被黑b碰來,導致右邊白棋被攻,開始了陷入苦戰的命運。此處應該還是要先白13定型後,再白5先發制人,攻擊左邊黑棋才是。

 

1

35kisei_1.png  

 

記者:但在之後的進行中,即2圖中白1碰後到白3以下,白棋漂亮的再又上活了一塊。

 

2

35kisei_2.png  

張栩:其實白1還是下的過強。在黑4吃掉一子後,雖然右上白棋可活,但這是井山先生的好判斷,然後黑1014開始攻擊右邊白棋大龍,白棋一轉成為敗勢了。本局到此之後,我已經在考慮投子了。但是找不到適當的投降機會而錯過投子的時機,後來只不過是在試試機會而已。

 

記者:不管怎麼說,最後您還是贏了井山先生。本局井山輸掉後,就有人說這真是張式魔術呢。

 

張栩:明明稍微退讓一點也不錯,井山先生卻還是連續下出最強手。這是他對細算與判斷很有自信的關係。局外人當然會說是安全獲勝就好。但七局挑戰賽並不是這樣就可以贏的比賽。一旦做出妥協,就會影響到後續的進行。如果找到最強手段,可以徹底擊垮對手的話,就必須選擇這樣的手法來下。可以說這是只有對局雙方才瞭解的長期抗戰。這次和井山先生下的七局賽,雖然內容上有很大的不滿,但我認為我已經盡了全力了。雖然幾乎都是我苦戰的局面,但能夠跨越這樣的難關,對我來說也是很珍貴的經驗。希望藉由這樣的經驗,讓我未來能變得更強。

記者:多謝您接受採訪。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