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第58屆王座戰張栩專訪

日本第五十八屆王座戰張栩專訪

 

這是引自碁世界月刊20112月號的「名局劇場」。原本是王座戰第三局的自戰解說,這裡僅翻譯專訪部份。

 

 

即使局面不利也緊追不捨,慢慢將勝利抓回手中

 

一年前(2010年),張栩棋聖是在手擁十段、王座、碁聖三個頭銜下度過了新年。今年至此雖然也是三冠王,但卻變成了棋聖、十段、王座。也就是雖獲得了棋聖的新頭銜,卻失去了碁聖寶座。不過,首次拿到棋聖的意義卻非常重大,因為張栩成為自趙治勳第二十五世本因坊以來,第二位達成七大頭銜大滿貫的人。這次的專訪我們除了請張棋聖回顧過去一年的狀況外,也要請他談談新一年的報負。順便也要請他解說王座戰的第二局與第三局。(訪談整理:川熊博行)

 

記者:去年的張先生,才剛過年就早早開始要面對挑戰棋聖的七局賽了。而且第一次挑戰就從山下敬吾先生的手中奪下了棋聖,達成了七大頭銜大滿貫紀錄。

 

張栩:多謝。當時對我來說是追求大滿貫而山下先生卻是要拼五連霸,對雙方來說都是非常特別的七局賽。由於我也是等了許多年終於拿到挑戰權,所以是抱著無論如何也要好好掌握這個機會的心情來下。也就是說,我是打算將我擁有的一切本事通通使出來對付這次的七局賽。

 

記者:您和山下先生從前年的天元戰開始、連續下了棋聖戰、十段戰,總共變成了十七局大戰。結果雖然失去了天元頭銜,相對的卻奪下了棋聖,並且也衛冕了十段。

 

張栩:雖然在天元戰中輸給了山下先生,對我卻是個很好的學習經驗。也是拜這樣的經驗所賜,先不論最後勝負如何,在棋聖戰與十段賽中,就比較少下出讓自己後悔的內容。剛好也是以運氣很好的結果來結束比賽,所以說應該沒有比這更好的事了。

 

《反省中的放鬆》

 

記者:去年上半年,感覺起來是張先生囊括了所有話題的感覺。

 

張栩:不過,接下來就不行了(笑)。不知是不是像剛越過一座高山後就鬆懈下來的感覺一樣,我自己也搞不懂為什麼就是欠缺緊張感與集中力。

 

記者:七月的天元戰四強賽中輸掉、八月的名人循環圈最後一局也輸了,結果連加賽決定挑戰權的機會也錯過了。然後同樣在七~八月舉行的碁聖戰中也被坂井秀至奪去頭銜。也是因為如此,張棋聖在九月一整個月都沒有對局。整整一個月的行程空檔,對您來說也是很罕見的。

 

張栩:最近我已經完全不記得這些了(笑)。這段時期中下的棋,內容相當不滿意且有很多需要反省的地方。在重要的比賽中輸掉,也多少造成精神上有所動搖之處。像碁聖戰也讓我很失望。

 

記者:現在雖然您說「自己也搞不懂」,但實際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

 

張栩:嗯~我還是想不通(笑)。不過,我的確注意到有很多因為太樂觀而開始走調的局面出現。只能說是心情上太鬆懈以及欠缺集中力了。

 

記者:這樣的張棋聖,卻很快的恢復回來了。王座戰中您是3-0直落三衛冕呢。

 

張栩:不知沒有對局算是有幸或不幸(笑),突然之間就空出時間來了。這對期間,為了準備亞運會,全部都在下快棋練習。也許是個很好的心情轉換的機會。

 

記者:難得有空閒,結果還是在下棋喔?偶而放鬆一下也不錯吧。不過,既然這也使得您能重新振作起來,也是不錯呢。

 

張栩:表面上是直落三衛冕王座,不過還是有很多需要反省之處。接下來在接說中也會看到,第二局又是因為樂觀而把局面搞壞。不過,我想就是因為此局能夠逆轉,這次的衛冕賽的走向就發生變化了。從規三生(山田九段)的角度來看,卻是煮熟的鴨子飛掉。所以,接下來局勢就完全朝我有利的方向來走了。

 

《不可欠缺的集中力》

 

記者:第二局張棋聖能夠追上來,真是相當厲害。

 

張栩:此局中局面對我不利的時候比較多。不過此時就是沒有放掉集中力,所以才能緊追下去。雖然下壞了也不放棄,才能針對各個場合找出最佳著手。也是因為這樣一點一點把勝利從對手手中抓回來。這是這樣一點一點來追的想法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棋局是不可能一下就突然逆轉的。所以為了要能一點一點追趕上來,集中力是不可或缺的。

 

記者:這可以說是張先生您的勝負觀吧。原來如此,勝利就是要一點一點拉回來的呀。

 

張栩:就算局面不利,只要還保持著集中力,一定就可以找到什麼機會的。王座戰的第二局終盤,就是雙方一手一手拼命的爭奪官子比賽。只要提到終盤的精確度,我多少有些自信。去年下半年雖然有很多對內容不滿的棋局,但能在王座戰中再確定到這一點,也算是有所收穫。

 

記者:過完年後,張棋聖馬上就要等待棋聖衛冕賽的到來了。對手是連續兩年在名人戰中惡戰纏鬥過的井山裕太名人。現在棋聖戰就在眼前,您現在的心境如何?

 

張栩:獲得棋聖之後,現在終於嘗到要在新年一開始就面對這麼重要比賽的滋味了。我是用這種不知該如何形容的緊張感來過年的,感覺起來也是另一種的幸福。既然棋聖是好不容易才拿到的頭銜,自然會全力以赴來面對。

 

《具有熱烈下好世界賽的心情》

 

記者:您有特別意識到井山先生的存在嗎?

 

張栩:當然。不論是棋的內容、成績都是我最好的對手,不可能不去意識到他的存在。可以說我現在最在意的就是井山先生。也是因為如此,我更會全力應戰。

 

記者:現在您應該滿腦子都是棋聖戰吧?怎麼看其他的棋賽?

 

張栩:希望能先看好目前手上握有的頭銜(笑)。其他的頭銜賽,如果有機會當然希望能夠挑戰。另外,也許因為是受到參加亞運會的刺激,最近對很久沒參加的世界賽,也重新燃起了熱烈的興趣。

 

記者:喔,棋迷要是聽到這樣的說法,可是會非常高興呢。

 

張栩:世界賽有行程等各式各樣的問題,老實說在去參加的動機上的確是很難維持下去。不過我可以看到在頂尖棋士的層面強度上,並沒有和韓國或中國什麼差距。不,我想甚至可以說,一直都是如此。

 

記者:張棋聖這麼說真是讓人增添不少信心。事實上在亞運會中,姑且不論團體賽,只看個人成績的話,以張棋聖為首,山下先生與井山先生都能有和中韓選手相抗衡以上的表現呢。

 

張栩:就像剛所說,我想我即使在世界賽中也能有不錯的表現。雖然有行程安排的問題,但我還是希望能證明給大家看看。今後這樣的心情會越來說熱切才是。

 

記者:真是令人期待。請給日本棋迷一些開心的成績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