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Julian Bliss專訪

* 原文轉載自The Clarinet雜誌2010春季號Vol.34

 

在布利斯豎笛的完成度上顯現出我與巴庫的相知關係

 

~朱利安‧布利斯(Julian Bliss)專訪

 

不負責翻譯:Tony Huang

 

Bliss-Booth-staff.jpg  

豎笛家 朱利安‧布利斯(引自Leblanc宣傳照)

 

 

<朱利安‧布利斯簡介>

 

十三歲就拿到美國印第安那大學音樂研究所的演奏家學位,同時贏得了在費城舉行的青年協奏曲大賽的冠軍(2001 Concerto Soloists Young Artists Competition)。之後前往德國呂貝克(Lübeck)向世界級的豎笛家莎賓‧梅雅學習,同時也進入英國皇家音樂院就讀。年紀輕輕就已經成為國際知名的演奏家的布利斯,常常受到英國皇室的邀請,替菲利浦王子與查爾斯王子演奏。也因此,他受邀參加於白金漢宮舉行的伊莉莎白女王就位五十週年紀念音樂會演奏,和其他著名音樂家共同演出。在2003年,他在指揮家大友直人的邀請下,前來日本演出,並和東京交響樂團共同演出韋伯的第二號豎笛協奏曲。

 

<前言>

 

朱利安‧布利斯是從小就以天才的名號,在世界各地活躍的豎笛界新秀。這次在盧布朗(Leblanc)公司與加拿大的豎笛工匠大師摩里‧巴庫(Morrie Backun)的合作下,推出了冠上布利斯姓名的布利斯豎笛系列機型(Bliss Model Series)。在這種新型的豎笛上,隨處可見巴庫先生的巧思,甚至把在日本也很受歡迎的巴庫式調音管(Barrel)與揚聲口 Bell)當做此豎笛的標準配備。這一系列擁有不輸高級豎笛配備的布利斯豎笛,可說是實現了以平易的價格卻具備豪華規格的目標。所以,我們特別專訪布利斯本人,請他談談這種新豎笛的誕生經緯以及其他豎笛所沒有的魅力。

 

令人期待的布利斯豎笛,講究的是小巧的外型

 

採訪:

現在以您的大名來命名的豎笛已經開始發售了呢。

 

布利斯:

這個布利斯豎笛的企劃案,大約是四年前左右開始的。樂器本身的製作,是邀請加拿大的豎笛技師摩里‧巴庫來擔任。我是在這之前就已經認識巴庫先生了,包含樂器的調音、維修等等,常常受到大師的照顧。

 

說起此企劃案的由來,是當時這次發售此豎笛的盧布朗公司,想要找我開發我的第一把專業級豎笛。不過,當時低階豎笛與高階專業級的豎笛之間有非常大的價差,所以必須有種中階豎笛來填補這兩種價格之間的空缺。於是,就在盧布朗公司、巴庫先生與我之間的討論中,產生了將布利斯豎笛作為以中學或高中生為目標的中階機型構想。

 

採訪:

您對於這種新產品有怎樣的期望?

 

布利斯:

能在此新豎笛之上套上我的名字,對我來說真是無上的光榮。而開發完成的布利斯豎笛,不論在外型或是音質上都非常的好。

 

而我所特別講究的地方,主要還是在外型上。既然想要開發出我自己的豎笛,總是不想弄成太過平凡的樣子吧。所以我想做出和傳統豎笛完全不同性格的豎笛。具體來說,按鍵與按鍵底下的墊子(pad)都改成黑色系,並且盡力使整體的外型要比一般的豎笛更小巧。拜巴庫先生之賜,終於修飾出一看就知道是布利斯豎笛的設計出來。

 

在名匠巴庫先生的協助下,完成了高品質的豎笛

 

採訪:

據說您也說過:「希望能夠做出能夠輕鬆演奏的樂器」。而我剛才也實際試吹了一下,的確吹奏起來非常輕鬆,讓人覺得這是具有直爽吹奏感的樂器。請問其秘密為何?

 

布利斯:

最重要的秘密就是由巴庫大師開發的,所以秘密都在他身上了(笑)。布利斯豎笛能有這麼高的完成度,一言以蔽之,都是靠巴庫先生才能做到的。他想了很多關於內部構造的點子,然後根據這些點子做了很多試作品,最後才做出可以上市的成品出來。可以說,最後這一定是依照巴庫先生的目標所改良而成的樂器吧。

 

另外,此樂器中所使用的高品質原材也是不可錯過的特點。在木材版本上,是用儲存至少十年以上的黑檀木;高級塑膠版本上也不是一般的塑膠,而是特殊的材質。我想大家一定會因為我們在材質上的講究,而感到音質上有很好的表現才對。因為我們對黑檀木的品質很有信心,所以還加上五年以內木裂問題的保固喔。

 

採訪:

拿起此樂器的感覺,似乎也比一般的豎笛要輕呢。

 

布利斯:

輕量化也是此機型的特徵之一。在當初開發自己的機型時,我提出了三個概念:(1)輕巧(2)結構強壯(3)音色良好。為了能達成這樣的目標,當然要選擇管身的材料黑檀木以及過去沒用過的高級塑膠了。

 

好友兼優秀技術者的巴庫先生

 

採訪:

近來,巴庫先生的調音管與揚聲口在日本非常受歡迎。您對他有怎樣的印象?

 

布利斯:

巴庫先生對我來說,是很要好的朋友,也是讓我可以把樂器託付給他,最值得信賴的樂器技師。正是如此,在布利斯豎笛的完成度中能夠顯現出我們之間的相知關係。

 

採訪:

揚聲口的開口角度似乎有點小,其理由為何?

 

布利斯:

由於我希望能將布利斯豎笛做的比較苗條一些,所以揚聲口的開口角度就不能做的比需要的角度以上還大,甚至連外圈的金屬環也都沒有加。當然,也不能不考慮揚聲口的形狀聲音也有很深的影響。所以,在巴庫先生反覆試誤的嘗試後,終於能做出既有精巧形狀也有豐富聲響的樂器。

 

採訪:

藉這個機會,可否跟買了布利斯豎笛的讀者們說些什麼?

 

布利斯:

真的可以用「謝謝」一句話就說盡我的心情。至今為止,音色好的豎笛都需要花大錢才能買的到。在這樣的環境中,可以用比較便宜的價格買到品質高且音色好的布利斯豎笛,我想可以使大家有更多選擇樂器的空間。能讓更多的豎笛演奏者們知道布利斯豎笛,使我非常開心。

 

四歲立下當職業音樂家的目標,然後走上白金漢宮的大舞台

 

採訪:

接下來我們想請教您自身有關的問題。您是什麼時候開始接觸豎笛的?

 

布利斯:

我是四歲的時候,認識了豎笛這種樂器。當我拿到了豎笛的瞬間,就覺得:「希望將來能用豎笛來開創自己的事業」!而實際上豎笛的演奏也讓我很快樂,所以我很小就決定要走音樂這條路了。當然,我也比人多花一倍以上的時間來練習喔。因為我很喜歡練豎笛,甚至常常翹課而埋頭於練樂器之中。雖說如此,和一般人比起來,我也不是活在什麼特殊環境中,在練習之餘,我還是會像普通人一樣和朋友一起出去玩的啦。

 

採訪:

成為豎笛家以後,讓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事?

 

布利斯:

2004年在英國白金漢宮的音樂會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演出。現場觀眾超過一萬人以上,然後還有超過四十國以上的媒體進行現場轉播,對我來說可是一炮而紅的大舞台呢。

 

日本的豎笛演奏者其技巧與音量表現都非常好

 

採訪:

去年夏天,您在日本進行了豎笛的公開講習會。您對日本的豎笛演奏者有怎樣的印象?

 

布利斯:

來參加公開講習會的人,有很多是學生,但大家的技巧與音量表現都很厲害。我在其他國家時,有很多是要嘛快速音群吹的好音量就不行,要嘛就是音量大,技巧卻不行。日本的豎笛演奏者們,平常一定就有好好在做基本練習吧?幾乎是優秀到我沒有什麼可以指導的缺點呢。

 

每天用很慢的速度進行三次一個主題一小時的練習

 

採訪:

我想您每天都很忙碌才對,但在每天的練習中,什麼是您覺得需要注意的重點?

 

布利斯:

我現在平均每天練三小時。不過,不是一口氣練三小時,而是分成三次,每個小時練習不同的主題。例如,第一個小時是專注在練習手指的技巧上,下一個小時就是進行背譜練習,每次練習都會變化練習的內容。但不管是怎樣的練習,重要的都要用很慢的速度來練。

 

採訪:

在技巧練習上,有哪些是您覺得很值得參考的教本?

 

布利斯:

我認為貝爾曼(Carl Baermann)是非常好的教本。裡面寫了很多非常細微的內容,所以我非常喜歡這本教本。

 

採訪:

我以為英國豎笛家的特色,就是其抖音(Vibrato)的使用方式。但是布利斯先生的演奏,幾乎完全不使用抖音。是年輕一輩的演奏家開始改變這項風格了嗎?

 

布利斯:

沒錯。我平常演奏豎笛時是完全不使用抖音的。只有在樂譜上有特別註明時,我才會使用抖音的技巧。最近,其他的英國年輕豎笛家也和我一樣幾乎不使用抖音呢。

 

以歐美為中心進行演奏活動

 

採訪:

您今後有怎樣的演奏行程?

 

布利斯:

接下來也是非常忙碌。除了要在德國或英國開演奏會外,也要在德國正式進行宣傳活動,同時還有很多在美國的演奏行程。

 

採訪:

布利斯先生您在日本也很紅喔。

 

布利斯:

謝謝。如果還有機會來日本開演奏會的話,請您一定要聽喔。此外,演出結束後也請不要有所顧忌,盡量給我批評指教。能和與豎笛有關的人聊天,對我來說是非常開心的事呢。

 

採訪:

也多謝您接受訪問。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