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89)


突然在彩排中從指揮台上摔下來的卡拉揚

 

1978年秋天,卡拉揚預定在九月二十三日與二十四日演出兩場音樂會。但在演出前兩天的九月二十一日那天,發生了大事件。在當天早上的彩排中,卡拉揚突然從指揮台上摔下來了。當時就好像空氣突然凍結了一樣,大家在這驚愕的瞬間完全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只好趕快找來醫生、呼叫救護車,將卡拉揚緊急送去醫院。當然,預定的音樂會可不能開天窗,於是連忙找來巴倫波因(Daniel Barenboim)來代打二十三、二十四日的音樂會。原本我們還預定要在十月十一日到二十一日間和卡拉揚去西德各地巡迴的,也因為卡拉揚的病情不得不取消了。

 

卡拉揚身體恢復健康時,已經是這一年十二月初的事了,他終於再度回到柏林。他又很快的再度活躍起來,還灌錄了德布西的歌劇「佩利亞斯與梅利桑德」(Pelléas and Mélisande)全曲的唱片。到了過完新年的1979年一月二十二日,是卡拉揚踏出指揮家生涯第一步開始算起的五十週年紀念日。他指揮的第一場音樂會是在1929年一月二十二日於薩爾茲堡指揮莫札特藝術大學管弦樂團(Universität Mozarteum Salzburg,卡拉揚本身也是校友)演出,以來就這樣度過了五十年,其中的二十五年是擔任柏林愛樂的指揮者。這一天我們也辦了一場小小的慶祝會,就在柏林愛樂廳的舞台上舉行。卡拉揚在發表感言時,說到他年輕時在薩爾茲堡聽到福特萬格勒指揮音樂會的回憶。他說,他就是聽了那場音樂會後,才下定決心要走指揮家這條路的。

 

這一年柏林愛樂還是一如往例,在結束六月二十九日、三十日的音樂會後開始放暑假。然而這一年的暑假,我們卻收到了一項邀請。邀請我們的是墨西哥總統荷西‧洛佩斯‧波提理歐(José López Portillo)的夫人,她本身也是鋼琴家,過去也去過紐約留學。由於她希望能請柏林愛樂木管五重奏前去墨西哥演出,於是我們木管五重奏的成員只好暫停休假,一起集合去墨西哥。當時參加的成員有長笛的布勞(Andreas Blau)、雙簧管的寇赫、豎笛是我、低音管的皮斯克(Gunter Piesk)以及法國號的賽佛特。(譯註:原本此五重奏中的長笛是高威,但一如前文所述,他已經於四年之前退團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