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第三十六期碁聖戰第四局線上解說

第36期碁聖戰第四局線上解說翻譯


引自:關西棋院官網


黑 坂井秀至碁聖 八段(貼六目半) 白 羽根直樹 九段

線上解說:今村俊也 九段 不負責翻譯:Tony


第一譜(1~55)



黑5的一間高締是最近坂井碁聖愛用的下法。


白6的小馬步締也可以考慮如下圖直接在下邊拆,也是很常見的下法。實戰這樣下,顯然是希望緩緩進行。


黑9也可以考慮照下圖於反方向迫拆,這樣也是一局。接下來黑2、白3的進行大致是行情。



白20如下圖在邊上補是正著。但後續有被黑2覷利用的機會,成為白棋痛苦之形。而且此形之後白棋想要於A覷時,黑可能會B擋,也不是白棋樂見的。




白22如果選擇在上邊拆也是令人注目的大場,但下圖黑2之後,白棋會遭到猛攻。



本局是在日本棋院中部總本部對弈的,上一次在這裡舉行頭銜賽大約是距今二十年前的王座戰了。


白22是非常積極的著手。接下來黑棋如果照下圖1扳,則白2跳。後續就可以覬覦A的斷點。



黑23也是強手,由於黑棋征子有利,所以白棋無法征吃。


白26是花過心思的一著。檢討室的意見是照下圖白1長,以下到白7為止大致是行情。但可能羽根九段對這樣的進行不滿意吧。



白30是急所一扳,如果照下圖老實長一手,則黑2到8之間攻逼過來,白苦。



白34也是雙方勢力上的要點。如果白棋照下圖白1到5先處裡邊上,則黑6跳到絕好點,就可以一面擴大下邊黑陣,一面攻擊中央白棋。



白40如果先搶占上邊大場,則黑2飛是很嚴厲的一手。以下白3到白5雖然可以做活,但被黑棋先手吃掉二子,白棋也非常痛苦。



同樣的黑41也不能馬上搶占上邊大場。因為下圖白2長出、4飛也很嚴酷,接著黑5、7就算強行切斷,白10也可以征吃黑棋。



白44如果普通的小飛應,則黑棋一定會回手在上邊開拆,上邊黑棋模樣立刻變大許多。這裡是佈局的分歧點。


白棋如果想要在牽制黑棋在上邊擴大模樣的話,則下圖1是最保險的下法,因為左右都有二間拆的餘地。如果想要夾擊黑棋掛角一子的話,則A、B的三間高夾/低夾都是可以考慮的著手。



黑45如果照下圖直接進三三,則上邊黑棋的模樣就消失了。



好戰的話,黑45也可以照下圖黑1直接跳出,選擇攻擊白棋。但這不是坂井碁聖的棋風。



白48如果照下圖遮斷,則黑2、4雖後可能會形成戰鬥。



白52掛,有被黑於53長出的缺點,後續白54、黑55雖是行情,但白棋頗有損失實利的感覺。


其中白54如果照下圖意圖阻渡,則黑棋有2、4的手筋。以下到黑10為止,左上角白棋四子反而被吃。



白棋考慮56手時,進入午餐休息時間。今村的看法是似乎會變成細棋,接下來的焦點還是在上邊。


第二譜(56~139)





早上的用時是坂井碁聖47分,羽根九段一小時又12分。


今村說白56照下圖虎擋是普通的下法,接下來黑棋可能會2、4防守右上角。



白棋的構想是先在56、58碰斷,是希望黑棋59、61長後,白棋可以先手下到62的虎擋。


白62沒有繼續在右上角下完定石,應該是怕黑棋不照定石於A拐而搶先在1挖。雙方這裡的互相鬥智真是相當有意思。



黑63打以下至71止,白棋也強化了上邊陣地,右上角黑地也縮小了,白棋自無不滿。


黑73除了實戰的二間拆以外,下圖A、B也都是好點,很難決定下哪一處最好。



黑下了73之後,羽根陷入長考。


白棋在右下角還有下圖渡回的手段,黑棋對此也無可奈何。


上圖中白1如果照下圖拉出暴動,如果黑2拐,則白3、5是手筋。如果黑6想要吃白,則以下到白19止,白棋可活。如果這樣的手段成立的話,則是白棋形勢有望。



白74是羽根挑戰者堂堂正正的一著。


黑81止,黑棋也快步破掉左邊白陣。接下來白棋如何攻擊左邊黑棋這四子以及黑棋如何將下邊圍住,將是勝負的焦點。


白86如果照下圖1跳可以成立的話,可以大破下邊黑地。如果黑2拐的話,白3、5就有活型。



為此,羽根再度長考。結果最後白86真的跳出。


黑87如果照下圖1斷,則白棋下到白6為止還是可活。不過,白6也可以考慮不理他投。



至於下圖黑1挖入,白2以下到白10也可以做活,由於此圖中白棋還留有A位拉出的嚴厲手段,此圖是黑棋不行。



結果坂井決定在87斷。


而羽根也開始考慮92是否要先活定右下角。這裡可以考慮左邊厚實的鎮一手,或是左上的A位斷。相當令人煩惱。



果然羽根於92鎮,坂井也立刻93飛做出殺角的樣子。但其實白棋還留有下圖做活的餘地。



白94再度不理。雙方開始意氣用事了。


黑95如果照下圖進行,雖可以做活,但白下白8與白10後,黑棋左邊變薄。此圖黑棋討不了便宜。



到黑99的形勢是黑棋確定地較多,接下來白100必然於中央著手。雖說勝負要是中央白棋能圍到多少地而定,但白棋稍微領先的意見是占大多數。


白102普通是單在譜中106位退。實戰顯然是討厭被黑棋在72位的下一路扳到才這樣下,此處相當微妙,但得失難論。(譯者白話文解讀:顯然是不下為妙)


黑109如果回手右邊照下圖應的話,對於白2衝,以下到黑7為止是可能的變化。不管怎樣,還是以中央白棋是否能圍到地來決定輸贏。



下到白116止,又換坂井長考了。感覺起來中央的銀色世界有漸漸成形的趨勢。


黑117尖是當然的一著,如果乖乖地在右邊補,則白棋在117位尖到,中央白棋可以圍的很大。


然而,結果黑棋還是回手在121補了。而白棋也開始正式去圍中央了。到白130為止,中央約圍到二十目左右,形勢明顯白棋優勢。


白138如果下在下圖1接不是先手,黑2即使不理,攻殺也會獲勝


第三譜(140~265)



前譜黑139如果照下圖1跳,則白2防守恰好。



而黑143如果老實照下圖黏回,則白2、4確定圍住中央,形勢還是白好。



黑147是銳利的手筋,如果白在下圖1黏的話,則黑2尖可以先手補掉A的斷點。



白152如果照下圖白1味好連結的話,再下到3位還是白棋形勢有利。



黑153也是最佳應法,如果照下圖1黏,上邊黑四子就會被白棋吃掉。



白156擠的用意是希望黑棋照下圖1黏,則白棋就可以圍住中央。



黑159如果照下圖1衝出的話,白2剛好雙叫吃。


到黑171為止,黑棋雖然削減了中央白地,但是白棋回手下到172跳,還是白棋勝勢。


白178是八目的官子。


結果265止,白六目半勝。


總譜

總結:


佈局階段黑23立刻拉出,雖然態度上非常積極,但白24、26應得非常好。局面到白40為止,局勢就由白棋掌控住了。


上邊的折衝中,白56到62之間又是白棋花過心思下出來的好手法,結果白棋漂亮地守住上邊的實地。


至於黑83可能是敗著,此棋如果照下圖1退,則白2、4渡回是行情,黑5跳就可以搶佔絕好點。如此白棋要贏,還要走一段漫長的路。



而白122開始到130為止圍住中央以後,基本上就勝負已定了。本局可以說是羽根挑戰者在佈局階段就開始領先,之後也毫無驚險走到最後,可以說是羽根九段的完勝之局。


265手止,黑六目半勝。


*譯註:關西棋院的官網上只記錄到265手,事實上盤上還有一目棋沒下,就是下圖的266、267,所以完整的總譜應該是下圖為正。有可能是坂井碁聖的失誤,直到填單官時才發現補上的。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