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2011年日本棋院台灣院生對局選

簡單整理編譯自圍碁雜誌2011年二月號

 

期待之星‧熱戰譜

解說:日本棋院院生導師 上村陽生九段

 

第一局 院生研修B級(2010年11月排名)

黑 平野翔大(B級第五名,13歲) 白 姚智騰(B級第一名,12歲)

限時各一小時 讀秒一分鐘 黑貼六目半

 

總譜(1~291)

Yao_Hirano.png

白28~34也是一種定石,但此定石中白棋留有被黑棋於譜中46位扳出的弱點,是需要當心的地方。

 

黑37立刻打入,是不容易注意到的嚴厲下法。

 

白46下在譜中59位比較好。而白52行情上也該下於譜中56位;此手與其說是碰,不如說是封住黑棋出路。

 

黑53是意外地嚴酷。不過,如果黑棋早點於譜中63位斷打的話,白棋早就崩潰了。實戰的結果雖然也是黑好,但卻讓戰況拉長了。

 

黑111輕率,應該下在譜中114位才對。

 

黑119開始的行動,有一舉決定勝負的趨勢;但黑143下過頭,如果下在譜中144位退兵,是黑棋充分的形勢。

 

黑153也是莫名其妙的錯覺,應該下在169位渡過。

 

黑179下在譜中181位會比較保險,接下來白馬上180就點入了。

 

黑201如果照下圖下,則攻殺黑勝。

Yao_Hirano1.png

白204錯過機會,如果下在譜中205位的話,本局就逆轉了。

 

接下來雖然打起長達數十手的大劫爭,最後白270、272連下兩手形成交換後,黑棋就確定勝利了。

 

291手止,黑不計勝

 

 

第二局 院生研修B級(2010年11月排名)

黑 張瑞傑(B級第二名,11歲) 白 野口航一(B級第八名,13歲)

限時各一小時 讀秒一分鐘 黑貼六目半

 

總譜(1~211)

Chang_Noguchi.png

 

左上黑棋選擇簡明之策,但是白棋稍微便宜了。

 

白30應該要下在譜中31位附近出頭才是。到黑39抱吃一子後,黑棋型態厚實。

 

白40以下到黑57為止,白棋漂亮地破掉下邊黑地,令人印象深刻。

 

黑67過強,雖然這明顯是已經算出黑91對右上角白棋是先手所以故意這樣下,但此劫是兩段劫,魄力稍嫌稍嫌不足。

 

白96還是應該在譜中200位提掉較好。白100也應該要在譜中119位拐。

 

白122應該要在127的下一路飛。

 

白128是緩著,可以下到譜中133位附近。

 

白130也是莫名其妙,如果想要在上邊著手的話,應該要直接提劫,此劫不論輸贏,都不必先在130扳。原本白棋下的不錯的棋,這附近卻下得非常奇怪。但劫爭解決之後,還是雙方平分秋色的局面。

 

在形勢不明的收官階段中,白192、194是錯覺,成為最後的敗著。白棋以為雙方互提之後,可以在譜中101位碰,但卻漏算了黑棋可以先在譜中69位的左一路衝出。這裡白棋大損,於是確定黑棋勝利。

 

211手以下略,黑二目半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