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91)

197980年樂季開幕與波里尼(Maurizio Pollini)的指揮家首次演出
 
接下來,197980年的樂季又開始了。九月十三日是毛利齊奧‧波里尼(Maurizio Pollini)的音樂會。這一天的音樂會也是柏林藝術節的一項活動,但竟然也是波里尼當指揮家的首度演出音樂會。他的首場指揮家音樂會就等於是由柏林愛樂來陪襯。波里尼作為鋼琴家已經是非常非常有名、廣受好評也深深為人所敬重。不過,就他打算成為指揮家這個角色來考量,我是不太能接受的。我認為指揮家這個工作對波里尼來說,無疑是太過勉強了。我想他未來還是繼續以鋼琴家的身分演出會比較好。事實上他最為一位鋼琴家來說,幾乎是無人能出其右的優秀啊。
 
當天他所安排指揮的曲目全部都是莫札特的作品。包含了小夜曲(Serenata notturna, K239)、六首德國舞曲(譯者按:莫札特寫了相當多的德國舞曲,原作沒有說明編號)、另外還有A大調與C大調兩首鋼琴協奏曲(譯註:莫札特也寫了不只一首A大調與C大調的鋼琴協奏曲)。這一天的音樂會是由布蘭迪斯(Thomas Brandis)擔任樂團首席,整場音樂會剛好就讓他大顯身手(譯註:通常樂團首席可以看成音樂會的第二指揮)。就是拜他所賜,這場音樂會的指揮才能撐完全場。因為我們不是看波里尼的指揮,而是看著布蘭迪斯的手勢,才能讓這場音樂會進行下去的。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