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天下之奇譜與奇手(16)


譯自「天下的奇譜與奇手」

 

天下的奇譜之十六:自陣加補一手

原著            九段 高木祥一 

不負責翻譯 Tony

 

 

問題圖

Sekiyama_Kitani.png

 

 

此刻正是黑棋於圍的場面。這是新佈局時代的大模樣對抗,所以才會下成這樣的中盤階段。接下來白棋下的這手棋可說是本局的焦點。姑且不論善惡,光能猜中這手棋的人就可說是極端的稀少才對。真是木谷氏的天下大奇手啊~~。

 

 

昭和八年(1933年)十二月十二日、十三日

大手合選拔決賽  

 

先著 四段 關山利一五段 木谷實

(貼三目)

 

第一譜(1~10 「五五」的第一號

Sekiyama_Kitani_1.png

 

本局留有木谷老師的自戰解說,所以我們就一面引用其中的說明,一面來看本局的進行吧。

 

「我在大手合的比賽中,已經下了許多三連星的佈局,所以本局想要開始試試五五的下法。對我來說,本局特別是以新佈局的研究立場所下出的一局。」

 

昭和八年(1933年)正是新佈局誕生之年。一開始木谷老師很喜歡下三連星,但終於轉變到下在更高位的五五上。此時很多棋士都在研究第五線或是中心天元等極端高位的下法。然而有趣的是,這個創造高位下法的先驅者後來卻轉身成專下低位的棋。對木谷老師來說,新佈局恐怕也是他的壯大實驗之一吧。

 

 

 

第二譜(11~33)天下一分為二的大模樣對抗

Sekiyama_Kitani_2.png

 

「黑15連扳之後再於1921嚴酷地衝斷,可以說是相當有意思的下法。但白26壓之後,白棋的模樣也相當可觀。」

 

關山老師可以算是木谷老師的師弟(兩人都是鈴木為次郎的學生),後來他奪下了第一期的本因坊頭銜,改號利仙。他在新佈局時代,可是非常喜歡下在大高目上。可惜由於他身體不好的關係,活躍的時間並不長。

 

22有必要花一手去補譜中A位的斷點。

 

26開始到黑33之間的每一手,都是模樣棋中不可錯過的要點。

 

下成這樣的狀況的話,白棋在下邊連下兩手五五就可以大大派上用場了。而木谷老師還說:

 

「白棋將來也一定要想辦法去衝擊譜中B位的斷點。」

 

 

 

第三譜(34~50) 果決之妙

Sekiyama_Kitani_3.png

 

「我預期黑37會下在譜中黑393843等位置上。而白38可能下在譜中A位緩緩而來比較好。白38以下到黑49為止,雖然白棋也圍到相當可觀的地,但看起來白左下角的一子卻變得相當薄弱。因此黑49是好棋,導致白棋的次一手非常難下。白50是問黑動靜的一著。」

 

34到黑37之間雙方互佔大場後,白38是讓人覺得莫名果決的下法。這種果決之妙,可以說是新佈局的特長。

 

雙方可說是描繪出舊佈局完全不被考慮的棋形呢。

 

到此為止,從效率上來看是黑棋較好,但接下來還是要擔心木谷式的重砲破壞不知何時會打過來吧。

 

 

第四譜(51~67) 互相補強

Sekiyama_Kitani_4.png

 

「被黑棋下到53之後,左下白棋一子看起來是越發薄弱。但如果白棋打算去活左下角的話,恐怕右下角白地會連帶被減小而左邊的黑的也可能會圍成實空。所以我決定白54先加強右下陣地。」

 

「白62雖然看起來有點奇怪,但這一著是打算一面防止黑棋於A位進角、一面對51以下侵入的黑棋採取強硬處理的態度。」

 

51雖然是在白地中弄出一些味道來,但這裡還不到可以直接破壞白陣的程度。白66之後,黑棋就算找了劫材後提劫,白棋只要在譜中B長,接下來黑C、白D就沒事。所以黑5355與白5456開始互相補強。白62可以說是最有趣的一著。

 

到黑67圍之後,就到了一開始問題圖的場面了。白棋到此為止的運作,都可以說是為了下一手所做的伏筆。

 

第五譜(68~76) 這就是木谷流!

Sekiyama_Kitani_5.png

 

68竟然自己把劫黏起來了!

 

白棋竟然在自己陣地中沒棋的地方補了一手。在木谷老師的自戰感想中是這麼說的:

 

「白68故意落個後手,就是要把黑棋將來所有可能拿來做劫材的地方解消乾淨,這是在為將來發生的劫爭而做準備。」

 

木谷老師雖然是這麼說,但一般還是不太可能會這樣下。在一百位職業棋士中,不知會有幾人會去下68位補呢?不管怎麼說,這就是木谷流非常有個性的一面。

 

自家大本營修補完後,果然木谷老師就要去對手家裡放炮了。白70~76等數手,就是在承接白68這一手棋的用意。如果只看白68這一手棋的話,是無法衡量其中的價值的。

 

之後,黑69可以考慮在譜中AB處大圍,但黑69這樣下,顯然也是在呼應白68自補的氣氛。

 

第六譜(77~100 四處放火

Sekiyama_Kitani_6.png

 

「白76的用意是根據黑棋的應手來做變化,乍看之下可能會有奇異之感,但實際上卻是我用盡苦心的一著。」

 

「白92也是非常難下的一手棋。這一手當然也可以考慮直接在譜中100位碰,問問黑棋應手。另外也可以乾脆不在這裡繼續下下去,改在譜中A位跳,觀黑動靜。」

 

會在別人家裡四處放火,可以說是木谷老師特有的下法。要在哪裡搞出甚麼棋來,可以說如同大海撈針一般,完全無法預期。能在這樣的場合,一點點把味道抓出來,然後整理成漂亮的形狀,只有具備超凡入聖的棋力才做得到吧。

 

到這裡,形勢到底誰好誰壞,完全無法判斷。

 

第七譜(101~126 拚死的終盤對決

Sekiyama_Kitani_7.png

 

「我覺得白8是形才這樣下,但看起來完全得不到預期的結果。此處應該要先在譜中10位壓一手讓黑11應後,再於譜中12位跳,這樣才是好形。如果白棋這樣下的話,黑棋應該會非常難應才是。」

 

「黑9是好棋。白10如果下在譜中A位斷的話,黑於20跳,左邊黑地太大,白棋實地不足。白棋不得已只能下在10上。到了白2426時已經是拚死在下。」

 

看到像這樣的棋,就會想到木谷老師晚年一再病倒的原因,該不會是木谷老師自己的棋風的關係啊?從年輕時代開始就一直下這種讓人會腦溢血的棋,才會搞成這樣吧?我這樣比喻也許太誇張了,但本局的內容會讓人血壓升高倒是真的。

 

第八譜(127~157 白棋從細微處超前

Sekiyama_Kitani_8.png

 

「黑27不下而單獨下在29位可能會比較好。讓白棋下到30後,就得打起激烈的劫爭了。」

 

「黑35的劫材在此場合可能太小。局後感想時關山四段自己也說,與其在黑35位找劫材,不如在譜中36黏比較正確。在白棋下到48後,就變成白棋稍微領先的形勢了。」

 

結果真的發生劫爭了。不過前面的白68黏,在這裡不知道是否真的有發揮效用?答案很難講。不過這一手黏正是因為將來不知會發生怎樣的問題,才如此用心良苦,這一點是絕對不會錯的。就是有這種事前超乎常理的深遠考量,才能有後來的勇往直前吧…。

 

第九譜(271~318 恐怖的青年

Sekiyama_Kitani_9.png

 

67不知道是不是看錯?還是故意製造投降機會?不過這手棋如果下在譜中68位應讓白67黏的話,黑地也明顯不夠了。

 

昭和八年(1933年)夏天創造出新佈局之時,木谷老師二十四歲,吳老師才十九歲。兩人才不過是這樣的年紀而已,真是令我們瞠目結舌。只能說這兩人是可怕的青年啊!

 

話說回來,也許不應該把戰前的二十四歲、十九歲與現代的二十四歲、十九歲放在一起討論。因為對平均壽命越來越長的現代來說,三十歲也還不過像是小毛頭一樣的感覺呢。

 

前田陳爾老師不知何時說過木谷老師的五段時代可說是史上最強的五段。正因為前田老師是被五段時代的木谷老師威力打倒的受害人之一,才說得出這樣的結論吧。當然,現在也真的找不到這麼強的五段就是了。

 

 

總譜(1~190

Sekiyama_Kitani_10.png

 

190手止,白不計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