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天下之奇譜與奇手(15)

天下的奇譜之十五:趙‧加藤格鬥之譜


原著            九段 高木祥一 

不負責翻譯 Tony

 

 

問題圖

Katoh_Chou_0.png  

 

這是中盤激戰結束一瞬間的局面。▲是白棋提子的痕跡,而×則是黑棋提子的痕跡,至於左下的黑十三子也是被白棋吃掉了。真令人難以想像這是趙治勳與加藤正夫的格鬥譜。本局與其說是奇譜,更應該列入名局之中才對。我想就叫做天下的名奇譜吧。

 

 

昭和五十六年(1981年)九月九日、十日

第六期名人戰第一局  

 

先著 天元 加藤正夫分先 名人 趙治勳

(貼五目半)

 

第一譜(1~30 一上來就開始戰鬥

Katoh_Chou_1.png

這是本書之中,不是只有單單瞄過,而是希望盡可能擺過一遍仔細鑑賞的一局。因為在打譜的過程中,可以體會超一流職業棋士氣魄上互不相讓時是多麼震撼人心的感覺。

 

這一期的名人戰七局賽,結果是趙治勳名人以直落四的成績衛冕成功。

 

雙方在左下一間高夾定石上產生變化,可說是戰火蔓延至全局各處的開端。黑1517碰長雖然很常下,但如果照1圖那樣單1壓出會比較穩當。

 

1

Katoh_Chou_2.png 

 

至於黑17如果照2圖黑1虎的話,黑白雙方會互相強化,和實戰相比有一長一短。正是由於黑17不虎,白棋當然18長覷,就走上複雜難解之路了。

 

2

Katoh_Chou_3.png

20夾擊時,就到黑棋需要考慮之處了。

 

21如果照3圖黑1碰的話,結果是黑苦。白2長之後,如果再被白棋在A位擋到的話,黑B以下還要被迫F連接,痛苦至極。

 

3

Katoh_Chou_4.png

此外,黑21如果在譜中25位尖的話,就很容易讓白棋於譜中27位碰。黑棋也還可以考慮譜中A位並撞或是B位碰處理等手法,但加藤卻以2123嚴厲地挑釁。雖然有點過強的感覺,但正是符合大頭銜賽的氣魄。

 

26飛下時,黑27也可以下在譜中28位並撞,但接下來白棋下的28是意義不明的一手棋。至少對我來說是看不懂。當白30擋下後,雙方就開始糾纏格鬥了。

 

第二譜(31~65)留下劫味

Katoh_Chou_5.png 

 

雖然這裡沒有圖示,但黑33如果在譜中A位飛的話,白48、黑52、白64就可以吃掉下邊黑棋。

 

45扳是疑問手。當時的輿論是要照4圖黑1長,我也有同感。

 

4 

Katoh_Chou_6.png

 

46以下以相當煩人的下法逼黑吃子,然後再回手52虎下厚。從這裡就可以看出搶到先手的黑棋卻讓黑45之子往下跑的不當了。

 

本來如果照4圖下的話,算是雙方平分秋色。但黑棋錯過此圖後,就可以說是白棋有望了。

 

當白60拐時,黑61逞強用虎來應,被白62下到後,就留下了譜中B位打劫的禍根。一般來說,這是可以一舉決定勝負的劫爭,但本局由於是到處打得不可開交、超級忙碌,所以白棋要到非常後面才有機會於B位撲入打劫。

 

坂田老師討厭劫爭所以建議黑615圖下。他說5圖黑1下了之後,就可以快腳步於黑3掛,如果白棋於A位鎮來,黑B應沒甚麼事。而秀行老師則有黑65應該於譜中C碰的意見。雖然看不出來這下有何明確的意圖,但也是顯示評棋者棋風的一種表現呢。

 

5

Katoh_Chou_7.png

 

以結果來看,從本譜之後,就是黑棋在持續苦戰,但其中一直企圖一擊扭轉乾坤的加藤先生與一直不給對方翻盤機會的趙先生兩邊都下得很精采。如果換成我來下,不管拿黑拿白是都沒有信心啊。

 

第三譜(66~100) 超一流棋士的慾念之深

Katoh_Chou_8.png

到白76為止,白棋一路將左邊化為實地,應無不滿才是。

 

如果黑6761掛,將一直延伸到中央的大龍生死作為賭注來一拚輸贏,不知是否可行?這樣下和前圖坂田老師的提案很類似,不過加藤先生看樣子是不喜歡這樣的下法吧。

 

6

Katoh_Chou_9.png 

 

77開始,企圖封住上邊。

 

接下來希望大家能注意一下,黑85的虎補。很顯然這個人是不喜歡在譜中86位附近拆的微溫態度。在黑85虎補後,此人就以宛如獵鷹的雙眼,盯著譜中A位以下是否有棋。在補了此手時,就已經看清如果被白棋在譜中B位斷吃後,A位的手段就消失了。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之處,則是趙先生的白86。這一手可以說是變相掛角,其用意並不是只有解消黑棋模樣而已。故意靠左一路,就是希望白88拆後,後續可以攻擊黑棋的超級大龍。

 

9092連覷兩手逼黑黏起來也是好棋。這兩手輕妙的先手便宜之後,一般會在譜中C位跳一手就好了,但白棋就是要逼攻黑棋大龍,所以下在96位。

 

所以黑89可能照7圖先1鎮後再3大飛是比較一般的下法。但不論如何,都可以看出對局雙方的慾念之深啊。

 

7 

Katoh_Chou_10.png

 

 

第四譜(101~138) 黑棋無計可施

Katoh_Chou_11.png 

 

加藤先生在本譜中以13碰長,到黑9為止還真的逞強切斷了白棋。但以結果來看,這一輪強攻並不成功。

 

1如果照81長的話,不管怎樣還勉強可以一下。以下到白14為止是可以想像的變化。其中此圖的白6也可以考慮下在圖中的A位,在黑B、白7、黑6接應後,白棋再於C位逼迫黑棋大龍。

 

8

Katoh_Chou_12.png

就加藤先生來說,8圖可能是不夠好,但以實戰的結果來看,黑棋可是更加糟糕。

 

21如果照91長的話,也得不到好結果。到黑9後,白10擋將攻擊黑棋大龍與A位當作相等之點。上邊白棋可以就這樣活定。

 

9

Katoh_Chou_13.png

當黑21跳時,白棋生出了2224的巧手。以下可以說是必然的進行。

 

當白38擠入之時,黑棋就無計可施了。局部上如果這邊要繼續下下去的話,黑棋為了防止接不歸,只能在譜中28位黏。然後白A打吃時黑黏,以下白B、黑C…一直進行到白F為止。

 

此刻,黑棋也不能不關心一下從左下延伸到中央,還抱著劫爭缺陷的大龍。

 

如果黑棋不在甚麼地方搞些花樣的話,就要坐以待斃了。那麼,黑棋的次一手,該下在哪裡呢?結論先說,還真的如黑棋所願,搞出大事件來囉。

 

第五譜(139~170) 黑棋,取得戰果

Katoh_Chou_14.png

39就這樣堂堂正正地衝入白陣了。在這樣堅固的白地之中,到底會有怎樣的手段哩?雖然要仔細計算其中有無複雜的攻殺或劫爭,但以結論來說,這一手並不會搞出甚麼大問題來。但是時間已經不夠的趙名人,還是犯下了令人痛恨的錯誤。

 

到白56為止可以說是單行道,但這樣的結果使黑63(當然在譜中68位也一樣)發生效果。

 

再來,黑57是繼承黑45的想法而擋下。此時白棋下出來的58扳是第一錯著。此棋如果照101黏的話,甚麼事也沒有。以下進行到白15後,變成黑棋的一手寬氣劫。雖然看起來一手寬氣劫還是鬧出事情來了,但是由於黑棋沒有劫材,幾乎等於是黑棋無條件死。

 

10

Katoh_Chou_15.png

當黑59點入時,白60貼氣是第二錯著。

 

60應該要照11圖下才是。此圖的手順雖然很長,但可以說是單行道。以下雖然會變成黑棋的先手雙活;但仔細一看,外圍的黑棋大龍眼位不足,雙活終究還是會崩潰。

 

11

Katoh_Chou_16.png

實戰則是到下一譜的黑79為止,黑棋尾巴逃掉了,可以說是賺了不少。

 

可惜,這樣也還不到逆轉的程度。而戰鬥還要持續打下去。還有因為劫爭交換而造成上邊白棋全部被吃掉的大變化等著哩。

 

第六譜(171~200 大交換

Katoh_Chou_17.png

71到白78為止,正如同之前所提過一樣地進行。再來黑就下了79。不僅在角上賺了錢,也在角上留下作出一眼的機會,局部上可以說是黑棋成功。

 

97應該要先在譜中A位提和白B交換之後,再下97位才是正確的手順。白98下了以後,當攻殺之時,就有譜中C位提取的獲利。

 

第七譜(201~233 大交換(續)

Katoh_Chou_18.png

到了本譜黑7做眼之時,白8終於撲入開劫了。

 

到了白14黏劫,就把黑棋左下十三子吃掉了。然而黑1315連下兩手後,就形成上邊白棋大龍與黑棋大龍的攻殺了。當然這個攻殺是黑棋快一氣勝,當事人雙方都已經算清楚了。

 

一見之下,好像是黑棋賺了大錢,但實情並非如此。除了左下的十三子以外,因為攻殺的緣故,周邊的黑棋也連帶被吃得破破爛爛的。結果可以說是打成不分軒輊的交換。也就是說,即使經過這麼大的交換之後,勝負之趨仍未動搖。

 

戰鬥終於結束了…。

 

32下出後,黑33又立刻打入。但這一帶只需要稍微整頓整理一下而已。

 

之後有黑棋照12圖於第二線打入比較有趣的說法。圖中白2如果下在3位上時,黑棋就有在5位挖入的手段。這樣對黑棋也許是還有一些可能性啦。

 

12

Katoh_Chou_19.png


第八譜(234~270 並無逆轉

Katoh_Chou_20.png

也有黑3713圖黑1尖比較好的意見。不過白4先便宜一下後,在下白6活角。這個交換白棋沒有損失,黑棋仍然不會逆轉。

 

13

Katoh_Chou_21.png

接下來只剩平凡的官子而已了。白343856等數手繼續把黑棋中央吃乾抹盡,左上角也在留有倒脫靴之下把黑五子給吃掉了。

 

此時,盤上可以說是要冒出蒸氣一樣了呢。

 

第九譜(271~318 打譜的樂趣

Katoh_Chou_22.png 

 

我認為打譜的樂趣就在於將自己化身為對局者,然後去品嘗該局的箇中滋味。當然,對局者深入的細算與思考點是很難直接傳達到打譜者身上,但藉著盤面上顯現出來的棋子所演出的精采戲劇,多少可以追蹤出對局者的意圖。

 

能夠明白擺職業棋士的棋譜之樂趣的人,其意義上可以說是可以更加拓寬下棋樂趣的人。只靠下棋,就覺得非常足夠的人真是讓我覺得很可惜。能夠觀賞電視快棋、看看報紙或是棋書上的棋、並且打打譜的話,就可以增加圍棋的種種不同樂趣。像這樣找出適合自己性格的享受圍棋樂趣之法,不是更好嗎?越是能拓寬下棋的樂趣,就越能促進棋力之進步呢。

 

本局的精華之處

 

在本局中的某一局面,我希望能再回顧一下。

 

就是14圖的黑1虎。雖然前面已經解釋過了。但為了給擺職業棋士棋譜的人一點幫助,所以在這裡再強調一下。

 

14

Katoh_Chou_23.png 

 

不知是好是壞,通常的解說會用許許多多的參考圖告訴大家如果這樣下就能贏棋、某一手是敗著等等的資訊,但像這樣散文式的敘述,是否真的能讓大家理解對局者所創造出的戲劇性呢?

 

舉例來說,此圖的黑1可以救回黑△一子、還打著A位侵襲的算盤。而白24也不是單純的在上邊立足而已,還有緊逼黑棋,準備攻擊黑棋大龍之意。


 

然而重要的是,這裡含包含著加藤先生與趙先生的棋藝高強之處,希望大家能體會他們兩人的厲害。雖然我寫說這是超一流棋士的慾念之深,但他們能從很前面之處就看破到這麼深遠的地方,實在是令人非常驚訝。

 

下的嚴厲雖然很可能會變得過強,但如果照著行情下也有變成緩著的可能性。但如果只依結果來論斷一切,說結果不行就全部都不可行的話,那麼圍棋就太無趣了。

 

總譜(1~318

Katoh_Chou_24.png 

 

318手止,白1目半勝

 

譯註:本局下到最後,黑棋一共提取了白棋四十子,而白棋也提取了黑三十四子。如果連盤面上的死子也計算在內,則是黑棋死子52顆,而白棋43顆,可見戰況之慘烈。(前面介紹過的史上最長局中,黑棋死子68顆、白棋69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