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94)


曼紐因的聖誕音樂會演說

 

這些年已成慣例的曼紐因聖誕音樂會,這一年也不例外的於十二月二十二日與二十三日舉行。這一年的音樂會,他還特別對觀眾發表了對剛好去世二十五年的不滅宗師福特萬格勒追悼為始的感言。以下就是他演說的內容:

 

「各位親愛的觀眾:希望各位能允許我在這裡說說關於福特萬格勒先生二十五週年忌日的感想。福特萬格勒的精神,現在仍持續存在於這個偉大管絃樂團的音樂與他所勇敢守護的亨德密特的音樂之中。這樣的精神也會在各位的心中持續存在下去。因為柏林的觀眾,也是福特萬格勒先生構築高貴傳統的重要動力之一。」——曼紐因接著再說:

 

「今天能這樣站在各位之前,我又再度感受到幾分歲月不饒人的感覺。從我1929年春第一次來到這裡演出,到現在恰好已經五十個年頭了。也就是說,我已經經歷了柏林的三個世代了。其中對我來說的第二個世代,就是二戰後福特萬格勒在柏林指揮的時代。到現在,第三個世代已經誕生了。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可以算是各位柏林觀眾的祖父輩的人物呢。(中略)所以我希望各位現在能以紀念福特萬格勒的心情來靜靜傾聽亨德密特所做的安魂曲中的前奏曲,並且向音樂中持續存在的福特萬格勒精神致上最深的敬意。」

 

曼紐因這番談話,真是適合紀念福特萬格勒去世二十五週年忌日的精彩演說啊。

 

於季斯卡總統的夏季官邸演奏

 

1980年的夏天,我們又有一項新的經驗。在剛剛開始放暑假沒多久的七月五日,柏林愛樂管樂八重奏團接受邀請,前往法國總統季斯卡(Valéry Giscard d'Estaing)的夏季官邸演奏莫札特管樂小夜曲等節目。法國總統的夏季官邸位於土倫(Toulon)與聖特倫佩(Saint-Tropez)之間,周圍為美麗的景觀所環繞著。因為季斯卡總統是熱情的莫札特迷,所以當然我們也少不了有和他說話的機會。

 

這次的音樂會其實是土倫所舉辦的音樂節中的一項活動。而法國總統也是這個音樂節所招待的來賓之一,所以我們才會有這樣難得的機會於法國總統夏季官邸演出。這對於我們來說也是個特別開心的經驗。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