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日本第三十四屆棋聖戰第三局解說-聯合解說篇


日本第三十四屆棋聖戰第三局高尾‧河野共同解說

 

這是也碁世界月刊四月號做的特輯之一。原本在雜誌中刊登的順序是先第三局,然後才是第二局,正是因為第三局的寬氣劫大逆轉相當經典的關係。不過,我的翻譯卻是先第二局再第三局,這是怕先把精彩的第三局翻出來後,第二局怕沒人要看了。本局,勝負三轉四轉,內容本身就很精彩,可以討論的地方應該相當多,據說高尾與河野共花了六小時才完成這兩篇。但刊登的內容似乎沒有那麼多,這是有點可惜的地方。不過,還是提供了很多特別的看法,就請大家欣賞囉。另外,也附上原始線上解說的連結,作為參考。

 

第三十四屆棋聖戰第三局讀賣官網解說翻譯(一)

第三十四屆棋聖戰第三局讀賣官網解說翻譯(二)

 

 

 

釐清難解的系列賽---34屆棋聖戰第三局高尾‧河野共同研究

 

[前言]

 

多局決賽的內容通常相當難解。而激烈戰鬥的對局也越來越多,雙方互不妥協、不到終局勢不罷休。通常有很多無法用正著或是行情下法等說法來解釋的場面,而充滿了彼此的高等戰術交錯爭鋒。

 

山下敬吾棋聖(當時),是從佈局階段就會仔細建築構思型的棋士。特別在兩日制的棋賽中,有相當充分的思考時間,更會凝聚心思來下。也因此常常會早早進入讀秒階段,但在中盤開始的複雜攻防上,會極盡熾烈之能事。所以雖然非常豪邁,但很少有輕鬆之局出現。

 

至於身為挑戰者的張栩十段,總是會和永不輕易定型的棋局聯想在一起。在終盤難解的官子中超越對手,則是他通常獲勝的模式。而且非常喜歡打劫,因此一局之中挑起數處劫爭的實例也不在少數。

 

讓這樣兩位對手的圍棋世界相遇在一起,勢必會使棋局的進行更加激烈。可以說棋聖戰的七局決賽,就是拼上棋士存在價值的超級大賽。

 

本屆棋聖賽雖然一上來張栩就拿到了三連勝,但內容上全部都是在雙方互相抗衡下持續激烈的攻防。因此本誌特別找來了他們的兩個對手高尾紳路九段與河野臨九段,來共同解讀第三局。

 

黑 山下敬吾棋聖(貼六目半) 白 張栩十段

2010,1,27~1.28弈於別府市白菊旅館

 

第一譜(1~22 張栩的棋子落在高位上

34棋聖3-1 

 

記者:今天就要請兩位幫忙解說了。本次的挑戰賽真是接二連三的難局呢。

 

高尾:內容上也相當精彩。特別是我注意到張先生的棋和以往有所不同了。

 

河野:像白4的高目,就很像是不下一次看看不知道如何的一手。

 

高尾:白10也是,如果是以前的話,也許就會在A位小飛了。張先生的心境是否發生了變化?讓人覺得他的棋增加了廣度了呢。

 

河野:到黑13止,佈局結束。

 

高尾:白14掛,也有B締角重視實利的下法。但這也是毫無錯誤的一手。

 

河野:白從14位再16大飛掛,是非常積極的下法。

 

高尾:一見之下,就有「咦!」的感覺。到現在為止,我還是有這手棋應該是損棋的想法。

 

河野:既然黑17不是二間拆而是三間拆,所以白棋立刻就1820衝斷。

 

高尾:這是好棋!山下先生應該會有「糟了」的感覺吧?

 

第二譜(23~44 壓手是好棋

34棋聖3-2 

 

記者:23掛,可以看成即使讓對手圍地也不可惜的一手,在現場大家都認為是很符合山下先生作風的大膽構想。

 

高尾:黑17這手棋,本身賦予了要黑23掛的意義,現在就是拿出來使用的時機吧。這裡下厚了,就有黑29掛的次一手段。

 

河野:白2428連長數手也是很像張先生的下法。這幾手中也都可以考慮改下成飛出的手法。

 

記者:但黑29將白棋裂成兩塊,大家都給黑棋好的評價。

 

高尾:白30的壓手是好棋。此處如果照1圖白13衝斷,黑棋也可以一戰吧。到了白5,到底該要上打還是走在A下打?會令人相當迷惑吧。如果照圖5打,黑棋有B碰的次一手段。

 

1

34棋聖3-3 

 

記者:結果白從3032一路連壓過去了。

 

高尾:張先生是看到壓與長的交換有利時,就會這樣一路壓過去。那麼,黑33如果扳一手怎麼樣?

 

河野:2圖黑1扳的話,白棋就會24衝斷。

 

2

34棋聖3-4 

 

高尾:這我完全沒想到。如果黑5打定型,再黑7虎如何?

 

河野:此時白8拐是好時機。

 

高尾:黑大約會先在9利用一下,然後再11構陣吧。此時白12跳形勢如何呢?好像黑棋有點糟糕呢。但實戰黑33和白34交換解消味道也很痛苦呢。

 

河野:黑413圖黑1跳是第一感。再來如果能再跳到3位的話,模樣就變得非常龐大了。

 

3

34棋聖3-5

 

高尾:一般來說,黑棋的確會以擴大右邊陣地為優先考量才對。黑棋這樣下,也許已經是覺得形勢不佳了吧。

 

記者:白44打入,可是花了48分鐘的長考。

 

高尾:這是我作夢也想不到的一手。

 

河野:現場的預測還說「打入是自殺行為」呢。(笑)

 

高尾:普通會下在譜中的A位附近大飛,這樣應該是白好吧?或者白42不要和黑43交換,直接就在A大飛呢?

 

記者:次一手就是封手,山下棋聖考慮了49分鐘。

 

河野:我的第一感是黑B…

 

高尾:可是黑B跳,白棋還有C碰之筋,所以黑棋應該會想要下的更嚴厲吧。

 

第三譜(45~65) 黑棋妥協

34棋聖3-6 

 

高尾:黑45尖是好棋。白46碰雖是處理的手筋,但白5052弄成劫形卻是非常大膽的下法。

 

河野:白54的劫材成立。

 

高尾:黑61雖然解消劫爭,但我認為應該要照4圖繼續爭劫。其中黑3覷也許白棋不會馬上應,但即使白4提消劫,黑5拐也很厚。

 

5

34棋聖3-7 

 

河野:黑5拐真是好手呢。接下來如果白6黏,黑再7並吧?後面黑9打後,黑棋也成為好形,白10還不得不補一手。

 

高尾:再來黑11斷掉角上歸路,白棋只能白1214碰退吧。

 

河野:然後白棋會在16位打入。

 

高尾:那黑17並,我認為是黑好,不過大致勢均力敵吧。

 

第四譜(66~101) 喜歡打劫

34棋聖3-8 

 

記者:終於到了問題的左下。

 

河野:我認為白66普通會下在71尖碰。如果黑棋在A位並撞,則白棋就79立下。

 

高尾:因為角上的下法很難,所以白棋乾脆放著不管,搶先下到70位。如此,黑棋當然就要吃角。

 

河野:白80也可以照5圖白1到黑6先交換,然後再白7取利。接下來白9黏時,如果黑10斷,則白11黏。

 

5

34棋聖3-9 

 

高尾:黑12雖然很大,但白棋也不得已。再來白棋會在13位打入吧。

 

河野:結果實戰留下了一個很大的寬氣劫。雖說是寬氣劫

 

高尾:張先生還真是喜歡留有劫味呢。

 

第五譜(102~143) 黑棋拼命掙扎

34棋聖3-10 

 

記者:白2的劫材黑棋明明已經應了,白棋卻不去提劫。張十段自己說:「我認為下到4時,黑棋就麻痺了。但事實並非如此」。

 

高尾:白4的確是很想下的要點。我也認為被白下到此處,黑棋就麻痺了。而黑5壓是很不願意這樣下的一手,此處是非常手段了。是不是要在譜中AB補一手呢?如果下在C位是可以確實做活,但黑棋覺得這樣太痛苦,所以開始拼命掙扎。

 

河野:可是結果黑棋爭到先手,回手下到黑17黏劫,下得真是非常漂亮。

 

高尾:白6如果在61位挖入會如何呢?後面白57定型,就可以回頭11扳了。實戰讓黑棋下到17黏劫,就大幅縮小了雙方的差距。

 

6

34棋聖3-11 

 

河野:不過,此時還是白棋稍好吧?

 

高尾:白20的尖碰如果照71跳會不會比較好?如果黑2擋角,白再3覷。黑棋也只能照應到黑8為止,然後白棋就可以回手下到11黏。

 

7

34棋聖3-12 

 

河野:再來黑16大致要虎補一手吧?白17以下再取先手利,最後21吃到三子也非常道,這樣似乎是白好。

 

高尾:黑21也是很妙的形,普通這樣下讓白在39位覷到會非常難看,但在此場合黑棋可以在29位反擊。讓黑棋用這樣的怪招變成好棋,而白棋只能老實接應,張先生一定相當後悔吧。

 

河野:而且讓黑下到25位,白棋反而變得怪異。

 

高尾:所以白22還是應該要照8圖白1才對呢。接下來黑2擋,白棋再35先手利用,最後回手下到白13黏,還是白棋贏吧。

 

8

34棋聖3-13 

 

記者:白34衝出竟然不是先手。

 

高尾:這的確是想要早點定型的地方。但是讓黑35斷到,已經有逆轉的感覺了。

 

河野:白34可以照9圖白1黏。

 

9

34棋聖3-14 

 

記者:張十段非常後悔,似乎原本也想下91黏的樣子。

 

高尾:不過,在此時局面非常接近,白棋即便1黏也無法樂觀。

 

河野:白36長以下就是取回代價,但到黑43止,黑棋成功做活。白棋最多也只能追到這樣的程度了。

 

高尾:黑棋形勢已經開始轉好了吧。左下的攻殺,照理說是不用擔心的。

 

河野:即使這樣,張先生還是想要在這邊動手呢。

 

第六譜(144~190) 寬氣劫變成大問題

34棋聖3-15 

 

記者:左下的攻殺變成了寬氣劫,最後會怎樣?

 

高尾:黑45跳雖然也很大,但我認為應該照101立下比較好。白2雖然對白有些幫助,但黑3吃掉中間三子,可以圍到右邊大空。

 

10

34棋聖3-16 

 

河野:此圖中對於白6侵消,黑7大概要這樣應吧?白1214斷長也很大呢。

 

高尾:然後黑會15擋吧。雖然還要被白從16開始取利,但也是沒辦法之事。白28拐後,黑29打吃一手再31壓,再33以下取得先手利。

 

河野:黑棋應該可以回手下到黑41封住大空。白42吃掉三子雖然也很大,但黑43打、黑4547虎也是可以想像的手順。這樣可以來點點空看看。

 

高尾:黑棋稍好,大概贏半目吧?

 

記者:左下是三手寬氣劫嗎?雖然張十段說是不到三手寬氣,但也很難說是二手寬氣劫呢。

 

河野:白棋緊氣雖然需要三手,但最後是輪到白棋提劫,所以實質上的確是很接近二手寬氣劫。

 

記者:在現場的檢討室,認為這是黑棋可以輕鬆打的寬氣劫,但發現張十段是認真在打這個劫時,大家都快要昏倒。張十段自己也說:「由於下的太糟了,也只好打看看這個劫了」。

 

高尾:竟然還有這樣了不起的韌性,這也讓我非常驚訝。

 

河野:不過,如果仔細觀察,這個劫還跟劫材的狀況有關,很令人意外的是個相當現實的劫呢。

 

高尾:黑63的提劫應該要下在11圖的1緊氣才對。白64也要照12圖以白1衝當劫材。結果最後被黑67當作劫材來用,又互相抵消失誤了。在這裡,雙方都下的有問題。

 

11

34棋聖3-17 

 

12

34棋聖3-18 

 

記者:真是很容易讓人頭昏呀。

 

高尾:黑71如果照131黏劫,對白2尖出時,黑3又選擇妥協的話,似乎會變細棋。

 

13

34棋聖3-19 

 

河野:此圖中白6跳再8雙,可以救出三子,然後黑9就必須提掉二子。

 

高尾:然後白14開始定型。對於黑25的押,白26也只好這樣黏。這樣好像還是黑稍好,可能也是贏半目吧?也許是讀秒中無法仔細計算,只能繼續打劫吧。

 

河野:如果黑如實戰這樣71乖乖應,則白76也可以成為劫材。白棋的打劫手順真是非常漂亮。

 

高尾:黑79如果照141斷,則黑的劫材應該可以多一個。

 

14

34棋聖3-20 

 

第七譜(191~303) 白棋拿下寬氣劫

34棋聖3-21 

 

記者:當下到91時,山下棋聖仰天長歎了一聲。

 

河野:被讀秒聲緊逼著,而下出錯手還真是遺憾呢。

 

高尾:15圖,應該要用黑1當作劫材來爭劫才對。

 

15

34棋聖3-22 

 

河野:這樣的話,黑15黏、21叫吃都變成了劫材。

 

高尾:如果照此圖下,應該還是黑勝。黑91就是敗著。

 

河野:黑139也是失著,被白140拉回一子又損失了。

 

高尾:黑139下在151位飛雖然比較好,但即使這樣白棋也可贏二目半吧。本局中張先生真是用盡心力拼到底,真是令人佩服。

 

303手完 白八目半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