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日本第三十四屆棋聖戰第五局張栩自戰解說

黑 山下敬吾棋聖(貼六目半) 白 張栩十段

2010,2,25~2.26弈於伊豆市「玉樟園新井」

 

第一譜(1~12 山下避免同型的進行

棋聖5th-1 

 

張栩三連勝、山下扳回一城後,來到了第五局。對第一局就持白棋的張栩來說,這是第三局拿白棋。本局黑1到白4止與第一局相同,而黑5開始變化。

 

張:對山下先生來說,單黑5拆是非常少見的。在第一局中黑5是下在A掛,而我在B夾。當然這樣下也是一局,但明白說黑5是討厭掛角後被白棋夾的態度。

 

對張栩來說,白6二間高夾也是相當罕見。據說到現在為止,幾乎沒有下過。

 

張:我預測山下先生會下在黑7小飛,所以就想下看看白8這一手棋。這手棋,接下來可以把白10掛與C位擋下當作相等之點。由於實戰黑9頂上來,白就10掛了。

 

8如果立刻C擋,則黑9、白D後,就會被黑8夾。黑9如果下在10締,則白C、黑9、白D後,可以認定白8與黑10的交換有發揮效果了。

 

既然黑棋一開始沒有在A位掛,則白12締角看起來就很大。白6以下的下法,導致了可以搶先下到白12,也是張栩構思的藍圖。

 

第二譜(13~36 能夠下厚所以沒有不滿

棋聖5th-2 

 

正如在前半段的專訪中首次公開的一樣,這次七局賽中張栩改變了下法:是序盤階段下厚,然後在終盤賭上勝負的方針。這樣的「變節」,山下應該也感受到了吧?所以本局黑13老早就打入,獲取實利跑在前頭。這真的是那個喜歡厚勢的山下沒錯。

 

張:既然我一反常態的下厚,也許山下先生的黑13才會因此反其道而行吧。不過,因為我這次的方針就是要下厚,所以到白22為止,並無不滿。要如何選擇黑13的下法雖很困難,但一般來說,還是會先搶下邊大場吧。

 

2325是意在後續可以A切斷。所以張栩說白22也可以考慮照113來下。如果黑A斷來,白B、黑C、白D棄掉就可以滿意。

 

1

棋聖5th-3 

 

不過,張栩選擇的白22虎,後續也有2圖白1碰的狙擊。將來白A如果有子,白2、黑3的切斷就能成立。接下來黑B打,白可C打;而黑D打,白也有E打。如果能讓黑棋先有這樣的壓力,則白後續在譜中的B位碰就會變成非常嚴厲的著手。

 

2

棋聖5th-4 

 

然而,黑2325選擇在左邊構陣。常識上,黑23要下在C掛或36割分,但黑棋這樣下,就是要強調黑A斷。當黑25有子後,白D就無法征掉了。這裡就產生了白26、黑27的討價還價了。

 

張:白26下在3圖的白1也很大。這樣也不能說沒棋可下,因為黑2斷來,白A碰還是可以處理。不過黑2之斷還是一個負擔,所以實戰才下白26

 

3

棋聖5th-5 

 

對於白26,黑27又來反引征,是很像山下的強手。不過,張栩的第一感是「似乎是討不到便宜」。實際上,白28以下先手防止A斷,後來就回手下到白36。黑27普通會下在28位、然後白27後,再下在E位吧?

 

不過,白棋單下36也引來了異議。4圖,是不是該先做白1到黑4的交換,再回頭下白5比較好?

 

4

棋聖5th-6 

 

張:我認為在這裡到底要不要先定型,是非常微妙的。做了圖中的交換後,黑棋的味道也跟著變好,當未來白B碰時,就不保證黑會C扳了(關係到A位打入的攻防)。我就是考慮到這一點,才保留此圖的交換。

 

第三譜(37~70) 不覺得漏氣

棋聖5th-7 

 

由於白棋保留前譜的交換,山下就立刻花了3739來吃掉白三子。不知是不是一種氣魄?張栩說吃掉這三子也很大。此處張栩選擇白40碰右上角。

 

張:這是在▲虎時,就預計好的狙擊了。這手棋如果下在5圖的白1也很自然。如此黑棋應該會在黑2防守才對。只是我覺得形勢還不壞,所以不想這樣下成互佈模樣的棋。

 

5

棋聖5th-8 

 

模樣棋會有很多不確定的要素。所以張栩的想法是,如果形勢有利的話,應該選擇互破會比較能安全抵達終點。

 

張:黑43是好棋。如果照6圖黑1下,黑△就被孤立了。而白46單下7圖白1的話,黑2下到,白棋窮屈。實戰白46的目標是希望能下成8圖的樣子。這樣白形會比較能舒暢一些。於是黑棋下黑47反擊,但到白50止,變成留有白A跳出的形態。這和8圖比起來哪個比較好?也很難判斷。

 

6

棋聖5th-9 

 

7

棋聖5th-10 

 

8

棋聖5th-11 

 

為了取回右上被破的代價,黑棋從51開始朝白棋模樣動手。對於黑下了55之後,張栩決定先將此部份保留,轉向白56碰。

 

張:黑57真是好棋。到黑63為止,應該是雙方最佳的下法吧。不過,白棋也拿下了黑59一子,自無不滿。

 

61如果照9圖馬上下黑13,則到白6為止會被吃。

 

9

棋聖5th-12 

 

62如果照10圖斷吃的話,黑24就可以做活。因此實戰的進行可以說是必然。

 

10

棋聖5th-13 

 

此處白64一跳,立刻被認為太悠哉而引起討論。一般會希望下在11圖的白1才是。

 

11

棋聖5th-14 

 

張:當然我也考慮過這手棋,但黑2後,白棋到底應該A衝出或是B單黏住?實在想不透。而且如果下白1迫,就有逼黑棋往上方與△一子連絡的味道。由於我想要強調譜中白A位的跳出,如果讓黑棋往上跑的話,反而有點不舒服;於是我採取讓黑65拆再白66飛分裂黑子的方針。再者11圖之後,黑棋早晚會在12圖的黑1動手,這樣△一子又有發揮作用的機會,讓我很討厭,所以我才會下譜中的白64。到譜70為止,我不覺得白棋有漏氣的感覺。

 

12

棋聖5th-15  

 

第四譜(71~101) 走向難局

棋聖5th-16 

 

張栩想要在白81跳出攻擊一事,當然山下也感覺的到,所以此處山下黑71防守。

 

張:這一著防守也是好棋。13圖,黑1也可以考慮先黏起來觀白動靜。白棋如果24扳黏,則黑5先手利用,可以緩和白A的跳出。(白A跳出,則黑B、白C,黑D剛好叫吃)但是我預定上會把此圖的白4改下在14圖的白1跳出。此圖黑棋應該不喜歡吧?所以說黑71非常冷靜。

 

13

棋聖5th-17 

 

14

棋聖5th-18 

 

此時,已經到了第一天的近傍晚時分(譯註:日本的冬天比較早天黑)。棋聖戰是下午五點半打掛,但只要過了四點半後,隨時就可以要求打掛。當張栩在考慮白72時,正好過了四點半。

 

張:白7274都是有點像接時間的著手,因為我想逃過進行封手的動作。結果是山下先生下黑85的封手,但這之間也是相當微妙的時間帶。

 

白如果不下白8284的話,則會被黑在82黏取利。也就是說,白80以下就是在這段微妙的時間帶下出的。但張栩說,白80以下的下法欠考慮。

 

張:黑71下出後,白80以下的下法,還是有被佔了便宜的感覺。也因此本局開始走向難局。就像後來棋證山城(宏九段)先生所指責的一樣,白80應該照15圖那樣定型比較好。接下來白要下厚的話,可以選擇白7或是白A,這樣應該是白好。如此定型過後,即使被黑B取利,白棋也不會生氣。

 

15

棋聖5th-19 

 

80以下是想要強調白A斷點的攻擊,因為下邊黑棋尚未活定。16圖,白棋有1位點入的手段,以下到白7為止,黑棋做不出兩眼。此外,17圖,白棋視狀況也可以白13並撞。

 

16

棋聖5th-20 

 

17

棋聖5th-21 

 

到了第二天,打開封手,山下是在黑85取先手利,然後又更進一步於黑87往下邊取先手利。

 

張:黑91如果立刻想要在18A位切斷是不成立。但下了黑91之後,就有了A斷的手段。白棋在氣魄上要在92提取,讓黑89惡手化,並且可以繼續奪去下邊黑棋眼位。

 

18

棋聖5th-22 

 

16圖中,黑棋如果連續於AB叫吃兩手後,可以在C位做出後手一眼,而白92又解消了這一做眼手段。

 

張:但是黑9193連下兩手後,中央就是一片黑色的感覺。如果就這樣被黑棋封住的話是白棋不行,所以白94試圖出頭。黑95是必要之手,如果不下的話,而照19圖單下黑1的話,白26為止,黑棋崩潰。黑棋再A衝,白B弄鬆即可。

 

19

棋聖5th-23 

 

第五譜(102~152) 極難解的終盤勝負

棋聖5th-24 

 

張栩說:「佈局階段是白棋好下」。但山下也不是泛泛之輩,絕對不會讓領先的差距擴大。就在這樣情況下,山下掌握了前譜中張栩僅有一點點的破綻,弄成形勢不明的狀態。本局等於重新開始了。

 

張:從本譜開始,每一手都很難下。黑17也有在20位衝出或是A壓的下法。只不過倒底哪一手是最好的下法,我到現在也弄不清楚。但當白3032衝斷後,我有白棋有機會的感覺了。之所以這樣說,是黑棋想要圍到中空非常困難的關係。比如說,黑35如果照20圖黑1下,則白棋有24的應法。黑1如果下A的話,白也有B來對付。

 

20

棋聖5th-25 

 

可以說是張栩非常幸運。所以回頭來看黑29是不是有問題?白3032衝斷後,反而白棋圍到了不小的地。

 

第六譜(153~247) 達成大滿貫

棋聖5th-26 

 

白棋回手下到左上角擋住後(前譜白52=152手),張栩覺得形勢好轉後,本人還是認為有需要反省的地方。

 

張:白70下在A位、黑B、白79後會讓黑棋下到73尖。白A以下約有十目大小,但黑73是先手六目,所以白棋先下上邊是對的。但是白70應該要下在73尖。白73尖後,後續再於白72長要比實戰要好。

 

此外,白80雖然有看出之後可以照圖13絞封進行,但馬上下黑棋可能不理,因為別處還有更大棋,所以黑2會改下他處。也就是說此處的白1不能是看成先手利。

 

21

棋聖5th-27 

 

張:白8286扳黏之後,就我研究的結果來看,找不到黑好的變化。雖然本局是難局,但最後能獲勝是非常幸運。

 

247手完 白一目半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