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日本第35期碁聖戰第一局線上解說翻譯

35期碁聖戰第一局線上解說翻譯

 

坂井秀至七段(貼六目半) 白 張栩 九段 結果 白不計勝

35碁聖1_45 

 

本局的解說是由關西棋院的藤原克也六段(41歲)解說。內容上馬馬虎虎,但不知何故中間有一大段完全沒有評論,相當離奇。

 

本局張棋聖繼棋聖戰後又拔出了高目寶刀,看起來也可能是對付用功好學生坂井七段的奇招---故意改變下法,讓研究成為泡影。佈局時在右邊的凌空侵消相當有趣,而終局前的細算大戰也相當精彩;所以本局可以說是張棋聖的會心之作吧。

 

 

1.  4的高目,是張棋聖最近開始使用的下法。

 

2.  5進三三,坂井七段也是很快做出決斷。也許事前也多少有預期到會看到高目吧?

 

3.  6是當然的一手,藉此築成勢力。

 

4.  到黑15止,左上的形是很少見到的變化,但雙方都下的很快,可能也是早就研究過了吧。

 

5.  17與其說是夾,不如說是割分。由於左上角黑棋實利先得,所以這一手棋是想要把局面細分化。

 

6.  18掛,張棋聖幾乎沒有花時間。至此張栩下的非常快。黑19如果小飛應,則下圖白2飛掛,有將黑棋壓低的意圖。

35碁聖1_1 

 

7.  19是譴責白棋不理的一手(兼有防止上圖的作用)。而且可以邊攻邊圍角地。

 

8.  22的高拆,也是很罕見的下法。通常是低拆。

 

9.  藤原六段預期黑25會在下圖AB位,如果不理,白棋會在C位打入。

35碁聖1_2 

 

10.  由於黑棋脫先下在右上角,白棋當然會在26打入。張棋聖也幾乎不花時間就做出決定。

 

11.  27是冷靜的當然之著。如果黑棋想要在白子多的地方作戰,就是自討苦吃。

 

12.  28先轉往上邊進行。下邊仍留有AB扳出的狙擊。

35碁聖1_3 

 

13.  到黑31為止,是雙方互佔大場的穩當局面。白32是張棋聖首次的小長考。看到白32時,檢討室立刻發出驚呼。看樣子張棋聖本局是刻意的走向高位。左上或下邊的高拆也都是志在中央。

 

14.  33也可以考慮下圖A並,但實戰的下法是最穩當的一手。

35碁聖1_4 

 

15.  36也是很刻意的要經營中央。黑37扳出是氣魄上的反擊,照下圖1長並不好。因為這樣增加右邊實地的方法,並不能說是很大。

35碁聖1_5

 

16.  36轉向下邊補強。這一手是很難掌握其意圖的柔軟下法。當然這手棋還有瞄準A斷的狙擊。而且白棋自身補強後,就可以實施BC扳出的手段了。

35碁聖1_6  

 

17.  37是既可防止上圖A斷的狙擊,又想讓白3234變成惡手。

 

18.  38如果不飛下,黑A就可以圍到大空,而且這手棋也有進逼右下角的味道。

35碁聖1_7 

 

19.  39封住白棋在下邊的扳出手段是當務之急。這樣補強後,如果白棋還要衝出來暴動,則會被黑棋牢牢包住,當然不行。所以黑39是最有效的補法。

35碁聖1_8 

 

20.  既然白棋已經失去了在下邊的攻擊手段,而黑棋已經補的很強了,乾脆用4042讓黑棋強上加強,並且有防守角上的功能。

 

21.  46是當初下白38時就有的狙擊。

 

22.  49只能照譜這樣下,如果想要照下圖方向打吃,以下成為攻殺,到白20為止,攻殺白勝。

35碁聖1_9 

 

23.  51打入是想要活用△數子所築成的勢力。如果白棋飛鎮攻擊,則到黑6為止是很難被殺之形。

35碁聖1_10 

 

24.  以下到白106手止,午餐休息。這段期間不知何故,藤原六段一手也沒有說明(先偷跑去吃飯?)。只說至此為止,雖然張棋聖刻意走向中央的下法讓人注目,但黑棋下的很堅實,所以形勢還很難料。早上黑棋用時一小時四十二分、白棋用時一小時十八分。

 

25.  108如果照下圖用強,則角上成劫,白棋也很怕。

35碁聖1_11 

 

如果上圖白1改成下圖黏,則以下攻殺白棋反而會被吃。

35碁聖1_12 

 

所以白108是行情的下法,這是一如預期的進行。將來黑棋如果搶到下圖1尖,則還有A長出的狙擊。

35碁聖1_13 

 

26.  113是想要獲得先手利,但白棋也在中央下厚,得失難論。對此白114如果搶佔右上白1等大場,則被黑2長出的話,也相當難過。

35碁聖1_14 

 

 

 

28.  張棋聖從黑107進角開始就有些喃喃自語的現象,而坂井挑戰者卻仍然是悠然自得的態度。

 

29.  115之後,藤原預期會照下圖進行。

35碁聖1_15

 

30.  116如果照下圖黏,則黑2斷非常嚴厲,白棋不行。白116虎黏是很有感覺的一手,張栩在此長考應該就是在煩惱該怎麼黏。

35碁聖1_16 

 

31.  117若是照下圖斷來,則白2掛封就可以吃掉。

35碁聖1_17 

 

32.  117尖後,就有之前說過的長出角上一子的手段。

35碁聖1_18 

 

33.  118黏意在威脅上邊黑棋大龍。黑119單官連結雖然有點辛酸,但也是不得不如此。

 

34.  120下在上邊A位雖然也很大,但實戰這樣下也有防止黑棋下邊先手收官的意義。而且黑棋如果照下圖立,則白棋等於先手防止黑棋侵入,就可以改下其他大場了。

35碁聖1_19 

 

35.  121覷、白122黏後下圖1斷仍然不成立,白4還是可以掛封。

35碁聖1_20 

 

36.  此刻右上角擋角是十五目的大棋,應該雙方都很想搶佔才對。所以黑123就是想要搶先手,回手下到右上角的策略。

 35碁聖1_21

37.  124是不讓黑棋如意的當然好手。如此黑棋雖然想要改在下邊撈點油水,但到白6止,還是得不到便宜。

35碁聖1_22  

 

38.  但到白126為止,是黑棋稍苦的形勢。不過張棋聖又開始碎碎念了,不知是不是真心在懊惱?

 

39.  132就是在防止前述黑棋拉出一子的大棋。

 

40.  135如果不當心照下圖1黏,則白棋有2撲的好手,以下藉著緊氣關係可以出棋。

35碁聖1_23 

 

41.  138後,要如何收官是非常難判斷的。邊上的官子是可以考慮ABC等處。如果再考慮中央到底有多大的價值,就更難算清了。

35碁聖1_24 

 

42.  139也可以考慮下圖的收官方式,但白棋還有A跳入,黑棋不見得便宜。

35碁聖1_25


不過,前圖白2不能照下圖白1斷,否則白棋崩潰。

35碁聖1_26 

 

43.  白棋有下圖1扳的狙擊,如果黑2應,則白35擠斷,利用棄子可以搞出A斷的問題。黑143就在防止此一手段。

35碁聖1_27 

 

44.  145是很不想下的一手棋,但此刻黑棋希望搶得先手,回手在147夾。白146是爭奪中央勢力上不可錯過的要點。

 

45.  終於,白棋下出152扳的殺著。黑153自然也不願意退讓。此刻形勢黑棋仍然不樂觀。

 

46.  155如果不理,則下圖白棋就可以利用棄子切斷黑棋歸路。檢討室雖然此刻判斷形勢白好,但差距很小。而從此刻起,由於是終盤的勝負處,所以雙方的著手都放慢了起來。

35碁聖1_28 

 

47.  157仍然不能手拔,否則白棋還是可以藉著棄子絞封擴大下邊白地。

35碁聖1_29 

 

48.  157就是防止前圖的手段,後續又可以在A位侵入。此處是雙方連一、兩目棋都不能相讓的局面。檢討室雖然判斷是白好沒錯,但卻是意外細微。接下來大官子有B、C、D等處。

35碁聖1_30  

也正是如此,藤原六段在懷疑:從中盤開始白地就沒有什麼增加,因此之前白棋的長考該不會有什麼誤算?

 

49.  158159的交換(▲與△),就官子來看,比起老老實實A黏和B交換要損失,所以如果白棋不能搞出甚麼手段來,就虧大了。

35碁聖1_31 

 

50.  161如果照下圖1掛,乍看之下可以吃掉白棋,是白棋不行。

35碁聖1_32 

 

前圖白2如果改變手順,從另一邊切斷,則黑棋還是可以做活。

35碁聖1_33 

 

不過白棋有下圖1挖的好手,到白7為止,黑棋如果想避開劫爭,則以下黑棋崩潰。

35碁聖1_34 

 

前圖中黑2,即使改成下圖黑1,也無法單獨做活。

35碁聖1_35 

 

前前圖的黑4,如果改成下圖黑1也是不行。

35碁聖1_36 

 

對於白棋的挖手,黑如果照下圖1單退,而白2又應錯的話,則黑棋可以做活,白棋不行。

35碁聖1_37  

所以前圖白2要改如本圖來下,以下成為白棋的看花劫,黑棋不行。

35碁聖1_38 

 

前圖黑10如果改照下圖黑1走,白棋可以棄掉三廢子,仍然可以吃掉中央大龍。

35碁聖1_39 

 

結論是白棋有挖的好手,張棋聖的長考應該就是在算這些變化吧。

 

51.  所以黑161只好隱忍。但這手棋如果照下圖下虎,則白棋可以順利逃出三子,在如此細微局面下,這非常之大。

35碁聖1_40 

 

52.  162如果照下圖1長,則黑棋有下圖2掛的狙擊。不過以下成劫後,黑棋負擔也很大。

35碁聖1_41 

 

前圖黑8如果怕劫,而照下圖1長,則白棋可以逃出。

35碁聖1_42  

 

而一開始黑棋不掛,而是乖乖黏起,雖然就無風波,但此圖黑棋形勢還是不利。

35碁聖1_43

53.  162尖,是討厭之前數圖的變化,非常之堅實。以下黑棋大龍雖不至於死掉,但卻被白棋處處進逼。

 

54.  173175是不甘願乖乖做活的態度,白176如果強殺大龍,以下白棋反而會被吃。

35碁聖1_44 

 

55.  所以白176也是不得已。白棋至此也是維持微差優勢。

 

56.  白下198時,黑棋投降。最後結論是黑下157時可能漏看了白棋160衝斷後的挖入妙手吧?最後不得不161退讓,直接導致了勝負不可逆轉。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