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日本第35期碁聖戰第一局解說電視篇

充滿話題性的一集

 

 

「圍棋將棋週刊」本週配合時事,找來了曾在NHK圍棋雜誌上寫專欄的關西棋院棋士橫田茂昭來做特別來賓。當然,他和本期碁聖戰的坂井秀至七段,既是同事也是好友(年齡也相仿,據說從小就常一起下棋),就他的說法,坂井是充滿幽默感、態度又很認真的人。剛好,橫田本人也在三年前挑戰過碁聖(第三十二屆),面對的正是張栩碁聖,只是當時被直落三橫掃下台。所以在被問到此事時,橫田劈頭就說:「希望坂井不要再發生同樣的慘劇」。

 

nhk_0626_1.jpg  

    一看就像關西人的橫田茂昭九段

 

nhk_0626_2.jpg  

三年前碁聖戰最終局的實況畫面(當時還未導入4:3的畫面)

 

不過,過去關西棋院的棋士共挑戰過碁聖七次,從未成功過(其中結城哥一人就包辦了四次),且比數不曾超過31;所以這次坂井的表現,就很值得大家關切。話又說回來,碁聖戰真是和關西棋院很有緣的比賽,最近每一兩年就會有代表出來挑戰,所以橫田說是不是該時來運轉一下,讓關西棋院的棋士出頭了呢?

 

nhk_0626_3.jpg  

關西棋院過去挑戰碁聖的紀錄

 

在本週的圍棋新聞方面,首先是第三十五期的棋聖循環賽戰況。本週A組是由正在挑戰本因坊的山下天元對決王銘琬老師,結果是山下黑棋中押勝,可以說是山下最近狀況不錯吧。至於B組,本週由另位一位參予本因坊賽的羽根本因坊抽空出賽,對上了王立誠老師。同樣是持黑,對手也同樣是來自台灣,但結果卻是王立誠老師持白中押勝,和A組的結果剛好形成強烈的對比。所以橫田也不禁有感而發:遭到三連敗而沒有退路的羽根本因坊,本局又輸掉,其狀況真令人擔心呀。

 

再來則是第五十八期王座戰的新聞:本週是近期狀況也不太好的山田規三生九段幸運的白棋半目勝了小林覺九段,成為最後一位打入四強的棋士。山田在準決賽的對手,正是同屬日本棋院關西分院的井山名人,所以將在大阪進行。而另一邊則是望月研一七段對上三谷哲也六段,都是東京本院的棋士,也剛好成為對比:一邊是沒有拿過頭銜的東京菜鳥對決,另一邊則是拿過大頭銜的關西強人對決(山田曾經拿過第四十五期的王座)。至於是關東關西誰出線,就請看後續發展囉。

 

至於第三十五期的新人王戰,最近常出風頭的三谷哲也六段又以黑棋四目半的優勢贏了大橋拓文四段。三谷去年也打入了新人王的決勝,但是輸給了李沂修七段,今年捲土重來,也許很有機會。不過,三谷在準決賽中要對上的是關西棋院的三根康弘二段,所以橫田九段當然是替這個從九州來的小後輩加油啦。

 

在第二十九期女流本因坊戰中,本週也是同屬關西棋院的石井茜初段黑棋中押勝了小山榮美六段,相當爭氣。其實石井去年也打入了女流本因坊的挑戰者決定賽,可惜輸給了青木阿姨,今年橫田當然要替石井好好鼓勵一下,希望今年可以成為挑戰者。(其實石井也曾在關西棋院第一位賽中贏過橫田九段呢。只是此小姐,過去的經歷相當坎坷。原本在日本棋院時代多次晉段失敗,一度跑去念美術,最後才在關西棋院當上職業棋士)

 

nhk_0626_4.jpg  

可以算是圍棋美女的石井茜初段,其實職業之路相當坎坷

 

然後則是本集一大高潮的第四屆大和證券杯女子網路賽:史上首次姐妹對決的萬波姐妹之戰。結果雖然在上週就已揭曉---姐姐佳奈白棋中押勝,但賽前賽後的花絮與專訪卻仍是充滿話題性。在賽後的訪問中,姊姊佳奈說:雖然彼此是姐妹,但在圍棋上還是會當成對手來競爭。過去當然在練習賽中下過,但沒想到會在正式比賽中要拔刀相向,真是非常難得。妹妹奈穗則說:棋局的過程雖然相當辛苦,但我一度認為有機會獲勝,可惜最後還是輸掉

 

nhk_0626_5.jpg  

對局中的萬波姐

 

nhk_0626_6.jpg  

對局中的萬波妹(其實兩間對局室就在隔壁)

 

nhk_0626_7.jpg  

賽後一起檢討並一起接受訪問的萬波姐妹(位於妹妹奈穗的對局室)

 

看了這個專訪後,橫田的感想是:賽後訪問中佳奈小姐的發言,真的很有做姐姐的風範呢。妹妹的發言就讓人覺得勝負真是相當殘酷呀。

 

不過,萬波姐在決賽中的對手,可是連勝了謝依旻與鈴木步兩大高手的奧田彩,萬波四段自己和奧田彩的對戰成績也是零比一落後,顯然並不好惹喔。

 

最後是NHK杯的戰況報告:一回戰第十二局中,小林覺九段對上森田道博九段,結果是森田黑棋中押勝。下週則是宮澤吾朗九段對上中小野田智己九段。根據橫田的預測,宮澤九段是亂戰之雄,而中小野田也是擅長見招拆招的強手,所以一場惡戰勢在難免。

 

終於,到了碁聖戰第一局的解說了。對於成為挑戰者的過程中,坂井是一路踏著關西同志的結城哥、井山弟打上來的,最後又很幸運的贏了山下敬吾(本人感想是:Lucky!),但打敗的都是強豪也是不爭的事實。由於坂井是關西人的希望所寄,張碁聖本期又有機會拿到名譽頭銜,所以當然要有賽前的專訪:

 

張碁聖說:總之,我就是專心去下好每一局,看看能不能留下好的成績。(這樣的回答,已經可以歸類成「張栩定石」了)。對於坂井挑戰者的印象則是:沒有正式下過挑戰賽,無法說起比較明確的印象,但正好可以透過此次的比賽來好好認識他。(不過,張栩在新書「勝利是從百分之十累積起來的」中,有特別提到坂井會事先準備研究對手的印象,可見也是有一定的了解)

 

另一方面,坂井則說:不要太在意結果,一點一點的把棋下好,就是我的目標。顯然態度上也是相當低調。不過,橫田九段卻覺得坂井似乎有點緊張。

 

nhk_0626_8.jpg

                賽前看起來真的有點緊張的坂井七段(但比張碁聖晚到現場)

 

猜子結果,猜雙的坂井猜中黑棋。比賽就此開始。解說前,橫田九段又特別強調了本局的特徵是布局階段雙方的節奏都很快,顯然都採取把時間留在後半盤來應用的戰略,結果也真是在終盤決定了勝負。

 

解說開始後,卷幡先以坂井是否喜歡持黑為話題開場,橫田說:當然,坂井很喜歡拿黑棋。

 

4的高目,也是張碁聖最近開發出來的下法。黑5進三三,也是酷愛實地的坂井七段風格。如果照一般小目進角的話,張碁聖可能會三三碰角。

 

35碁聖1_46

 

8長,是考慮到右下有黑棋小目之子,征子白棋不利,所以單長。

 

35碁聖1_47  

 

10如果照下圖1扳,則黑棋也會切斷攻擊。

 

35碁聖1_48 

 

但白10一般是在11位長,白10長似乎是張碁聖平常研究過的下法。以下到黑15止的型態是張碁聖認為白棋可下之形。不過,黑11扳到二子頭,角上的型態也很堅實,黑棋應該也可以接受。(查了一下,此形在國內的棋賽也出現過:2000年的中環盃,陳永安老師對上陳漢彬老師,白棋的陳漢彬也是這麼下,但結果卻是黑棋陳永安老師獲勝。另外1974年,陳祖德對倉橋正藏的中日邀請賽中也出現過類似的下法。顯見此形在職業棋士之間應該平常就有考慮過。)

 

17四間夾,過去是木谷實九段的愛用之著,此處這樣下,也是希望局勢緩慢進行。由於黑棋下鬆,白18就乾脆手拔改掛右上角。黑1921也是氣魄上要這麼回敬白棋。此處的白22又是張栩的工夫。普通是低拆,高拆後雖然不易圍地,相反的卻容易向中央逃出。橫田此處也感嘆:張碁聖最近的著手明顯改向上方四線發展了呢。

 

3234似乎也是繼承4622等手向中央發展意志的有趣下法。本身既有機會繼續況大上邊大模樣,相對的也可以限制右方黑棋大空的發展。

 

所以黑35也是破壞白棋意圖的好手。此處也考慮到白棋征子不利,不能馬上切斷黑棋。

 

35碁聖1_49  

 

36輕妙,讓橫田很佩服。

 

對於白棋下了3844之後,接下來的白46擠就變得很嚴厲了。黑49只能下打,否則會出現藤原六段擺的同樣變化,攻殺黑負。同樣的說法,黑51是要活用右上黑棋的勢力而打入,此外也因為右下黑棋被欺負了,必須打入上邊才能維持局面平衡。

 

由於右上黑棋很堅實,白棋馬上攻擊上邊黑棋可能討不到好處,所以一般來說,白60可能會照下圖1長,先謀求自己安定,且獲得實利。不過,張碁聖卻打算在左上遙攻。

 

35碁聖1_50  

 

接下來白66飛攻,由於白棋本身也不強,一般來說白棋也會害怕才對。但張栩藝高人膽大,白68立刻跨斷,以攻擊代替防守。黑69如果馬上遮斷,則會被白棋痛擊,如下圖。

 

35碁聖1_51  

 

所以黑69意圖轉換,這也是本局的一大焦點。以下由於黑棋征子不利,所以黑棋吃不掉白棋跨斷之子,但黑79掛封,再81多送一子,順利棄掉上邊數子也是不壞。只是對白棋而言,吃掉上邊後,一來自身變結實,抵銷黑棋又上堅陣,一來也圍到不少地,橫田認為結果還是黑苦。(所以黑67有問題嗎?解說沒有明講)

 

87似乎是坂井本人後悔的一手棋。因為到94為止,白棋留有很多利用的手段,黑棋不滿。所以局後檢討,似乎黑87應該要象飛,而不是小飛,如下圖。如果白棋膽敢穿象眼,則黑3黏,之後由於可以在A立下奪白棋眼位,白棋只好在譜94位補,不敢在B位衝出。

 

35碁聖1_52  

 

而前圖白2就馬上照下圖自補一手,則黑2刺一手,顯然會比實戰厚實許多。(白3斷來,會被黑吃掉)

 

35碁聖1_53 

 

所以黑87可以說是關係本局勝負的一著,難怪坂井要後悔了。

 

95是最後大場,黑棋不拼命搶到此點,局面不能樂觀。但到白106為止,局面雖細,已經是白棋有利了。

 

118黏,黑119不得不堅實連回。

 

123是爭先手,想要能夠回手下到右上擋住的最大官子。

 

132也是防止黑棋拉出107一子逃走的超大棋。

 

135也如同藤原六段所說,是重要的官子細膩處,否則被白棋在135撲一手後,將來非得多補一手不可。

 

到黑157手左右,形勢還是白棋微差領先,就橫田九段的說法,大約是領先一目半左右的程度,所以白棋只要下錯一手,就有可能被逆轉。但黑157是最後的勝負處,白158拿出細算已久後的殺著,黑棋就無力回天了。

 

160是棄子的好手,黑棋由於中央大龍未淨,不敢硬吃(參照藤原六段的挖入妙手。橫田說有了這一手之後,黑棋找不到任何好變化)。以下被白棋在右上搜刮一陣,就大勢已定了。(橫田說黑棋投子之時,盤面還好一點點,但完全不可能貼目,所以不得不棄子。)

 

結果橫田也說,雖然坂井有幾手後悔之處,沒有完全發揮實力,但內容上確實是張碁聖好的無話可說,算是坂井完敗。

 

最後,節目打出了下週的廣告,將由林海峰國手解說本因坊戰第五局,就請大家準時收看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