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大雜燴


今天回台灣之前,利用的最後一點點的時間,還是殺去了三省堂。

(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有點太拼命了:下午兩點的飛機,最好是十二點左右到機場。倒推回來十點半到十一點之間就該去撘車。可是三省堂十點才開門,理論上只能走馬看花的看個三十分鐘左右。結果,一不小心在書店看白書看的太高興,竟然十一點才離開,所以沒趕上十一點的車。到我抵達機場時,已經一點了。好在今天人不多,否則還差點回不來了)


書店裡剛好有「張栩詰棋集」,翻了一翻,發現了還蠻多短文的(其中有一篇叫做「孔杰與詰棋」,哇~~),雖然我也對詰棋蠻「苦手」的,但看在文章的份上,還是把「無窮盡的詰棋地獄」給帶回家了。


說到詰棋,碁世界月刊五月號的特輯也是詰棋集,作者是第二次登場的林漢傑七段。內容上除了詰棋本身的提示外,偶爾也閒聊一些他自己對詰棋的感覺。例如:他說日本詰棋界的四天王是張栩、河野臨、山田規三生(連張許都說他是詰棋名手)與大橋拓文。四個人的風格分別是張栩的「爽快」、河野的「難解」、山田的「感動」、大橋的「超乎現實」。至於他為何會有這樣的感覺,本人沒說,礙於能力我也無法體會。我自己也在飛機上做了幾題(應景一下咩),其中有兩題很有趣,作者林七段也很喜歡,貼在這裡給大家試試手氣。


第一題的標題是「喜歡的手筋」。提示中是這麼說的:就好像倒脫靴一樣,我很喜歡這種故意讓對方吃掉很多子的手筋。本題的結果是無條件白死,但絕對不簡單。請大家把黑棋到11手為止的內容算清楚。


林漢傑詰棋3 



第二題是「越送越多」。提示說:這也是我喜歡的一題。和「喜歡的手筋」一樣,請開心的讓白棋越吃越多吧。最後當然還是會將吃飽的白棋一口氣吃掉,所以不必擔心送菜太多囉。


林漢傑詰棋4 



再來是關於本因坊戰第二局的部份。機場剛好有每日新聞,而今天的每日新聞除了報導了第三局的結果外,正在連載本因坊戰的第二局。又很剛好的提到了上邊劫爭前的狀況,我就把報紙A起來啦(上面還正在連載王貞治的棒球人生...)。


茲翻譯如下:


[大劫爆發] 觀戰記 金澤盛榮


黑47叫吃時,白棋面臨重大抉擇。到底應該要選擇實戰的白48呢?還是改下在49位黏呢?羽根本因坊幾乎沒花時間就下出了白48的決斷。而山下天元也毫不猶豫的以49提去一子。到54為止雙方一氣呵成,華麗的大劫終於爆發。


解說的首藤瞬七段說:白48也有參考圖1黏的下法。黑2衝破角上吃掉一子的形態雖然好看,但到白5止,也是一局棋。


山下_羽根2_50 


局後,小林光一九段(本局棋證)問了對局者雙方:「是否可以考慮參考圖的下法?」


山下說:「如果白1黏,黑也只能這樣下了」。


羽根說:「這手棋當初我沒有考慮到。但就實戰之後的進行來看,恐怕要這樣下比較好」。


顯然,羽根在次譜有了誤算。 


(看來,白58真的不該黏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