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第57屆NHK杯謝小妹挑戰結城哥之局

攻擊的謝小妹‧閃躲的結城哥

 

第五十七屆NHK杯三回戰第二局

 

先著(貼五目半)謝依旻女流本因坊 白 結城聰NHK

解說:溝上知親八段 記述:甘竹潤二 Tony譯自NHK圍棋講座月刊

2009,12,13播出

 

 

「輸給謝小姐,讓我有一陣子突然有名了起來」,解說的溝上知親八段如是說。

 

謝依旻女流雙冠(當時尚未拿到女流棋聖)挑戰結城聰NHK杯,所以這是相當令人注目的一局。被特別找來擔任解說這場未演先轟動之局的溝上八段,大概也只能苦笑吧?

 

「在謝小姐剛來日本沒多久左右,我曾經和她分先下過。因此,當時我還被謝小姐的爸爸當成是院生呢

 

由於穿插著像這樣自虐的梗,溝上八段今天的解說真是狀況絕佳。接著溝上不覺吐露內心的真心話:「今天多少會替謝小姐加油啦。」

 

本局是這兩人間的首次正式對決。之前,兩人只在研究會中下過一局,結果據說是結城哥辛苦的一目半勝。結城哥說:「明明只是練習棋輸掉,但謝小妹超級不甘願的表情讓我記得一清二楚。」所以今日一戰,對謝小妹來說,可是絕佳的報仇雪恨之機會。

 

第一譜(1~28 一上來就開始肉搏戰

謝_結城1_1 

 

先著的謝小妹在白2小目佔角時立刻就黑3掛角,接著黑5又掛一角後,就在黑7掛封,顯然是相當故意的開局。當白8掛角時,黑9夾,戰火就在右上角開始燃燒起來。「謝小姐是很喜歡先挑起戰鬥的棋」,棋局正如溝上八段預期一樣來進行。

 

溝上八段:「當白1012碰退時,黑13是穩當的下法」。這手棋如果照1圖虎時,白2尖,次可將AB當作相等之點,勢必成為激戰。

 

1

謝_結城1_2 

 

14 覷、16碰定型後,再1820開打是目前的最新下法。白14也有先在22位飛掛和譜中A位交換後,再14覷的實戰例。在電視快棋中,就是會出現這樣比起現場細算不如展現平常研究成果的場面。

 

溝上:「白22也有2圖白1那樣切斷的實例,就是今年(2009年)七月的本因坊戰第六局(羽根對高尾之戰)下過。那一局周邊的配置和本局不同,但到黑9為止的結果,大家都給予黑棋好下的評價」。

 

2

謝_結城1_3 

 

結果熱心研究的結城哥,後來告訴了我關於這部份的感想。他說本局如果白棋也這樣下的話,黑棋也是可以拿到先手,猜測可能會回手下到左下角,這樣黑也無不滿吧。

 

所以結城哥現場先22長,然後2224提取一子,下到期待的白28夾。結城哥說:「這是我預定的行動」。

 

第二譜(29~49) 形勢不能樂觀之手

謝_結城1_4  

 

過去,小林泉美六段曾進打入過NHK杯三回戰兩次。若是本局謝小妹擊破了結城哥,則將是女子棋士首次打入八強的傑作。所以說誇張一點,今天的結城哥恐怕是與全日本棋迷為敵了。

 

結城說:「黑2931讓我嚇了一跳」。結果被白32切斷,黑棋光看就要苦戰了。

 

據說結城哥預期黑29會照3圖黑1尖。接下來白2肩後,黑3先和白4交換,再黑5衝出作戰。「接下來就很難下了,我想會變成完全無法預料的一局」,結城這麼說。

 

3

 謝_結城1_5

然而,明明黑棋已經被白32斷開修理了,還是勇猛的黑4749衝出作戰,在此刻可說是意外的嚴酷。所以回顧過來,白36恐怕應該要像4圖先1打定型。到白7為止是行情的下法,白棋的形態會比實戰結實,這才是道理。

 

4

謝_結城1_6 

 

謝小妹是總會追求最強手的棋風,這從45黏到47立刻衝出的下法中也可以看出。當看到黑45黏時,溝上八段忍不住開始碎碎念起來:

 

「這是所謂形勢不能樂觀的著手。雖然此處也是很想下的地方,但也是相當可怕的一手。除了在左上開戰外,其實也可以考慮搶佔左下空角;但這就是謝小姐的棋風」。

 

第三譜(50~70) 築成厚實的外勢

謝_結城1_7 

 

對於黑49切斷來說,最強的下法是5圖白13,但黑棋已經準備好46扳出的對策。接下來黑10叫吃再引誘白棋入甕,到18為止,白棋突然就崩潰了。所以結城說:「白50就變更了預定的下法」。

 

5

謝_結城1_8 

 

此處左上黑51、白52之後,黑53碰企圖求活是問題的一手。結城說,如果黑棋照6圖黑19出頭的話,白棋恐怕很麻煩。結城哥說:「此圖白棋很糟,但途中要在哪一手改變下法也很難。」

 

6

謝_結城1_9 

 

對黑53這一手,如果白棋在56位擋,則黑54、白58、黑A就可以出頭;所以實戰54斷是冷靜的一手,將黑棋關在小角上,到白62止築成厚勢止,讓白棋明顯建立起優勢。

 

途中如果黑57下在58位斷,則白B、黑C、白D、黑E、白57、黑59後,角地會比實戰大,但白F立下是先手,白棋的外勢也會實戰更厚。

 

溝上:「黑63跳出時,此四子會發揮攻擊效果呢?還是反而會成為白棋攻擊目標呢?這是本局決勝的焦點。」

 

成為懸案的左下空角,最後還是被白棋搶到。黑65雖然也可以考慮不理,但被白G欺負後,黑也很痛苦。

 

接下來黑67掛、69拆也擴大了下邊陣地,但下邊黑棋模樣還是個未知數。反而左邊白70構築的陣型非常理想。

 

第四譜(71~101) 恰到好處的處理

謝_結城1_10  

 

謝小妹只能將下邊模樣化為實空才有勝機。然而黑71在右下碰是敗著。白72的打入時機正好,黑棋窮於應付。

 

結城說:「黑71如果照71尖的話就很討厭」。局部來說,對付黑1,白棋可以A、黑B、白C、黑D、白E、黑F、白G、黑H、白I來貪圖實利,但本局中右上大龍形薄,所以萬萬不可。結城哥說他打算白2淺淺進入,但這樣黑棋還可以一爭勝負。

 

7

謝_結城1_11 

 

實戰中被白72打入,黑棋找不到好應法。8圖,如果黑1迫拆的話,白可以改在2打入。角上還有A尖的手筋,所以是不上不下的型態。黑1B雖是本手,但白5、黑2、白1可以在下邊大活一塊。

 

8

謝_結城1_12 

 

所以謝小妹就以黑7375揮起大拳猛攻,不過白76扳出、再7880則是恰到好處的處理。溝上八段說:「到白86為止,白棋在右下角賺了大錢,雙方地域目數差距就很明顯了」。

 

而結城哥的感想也非常有趣。

 

「後來的左邊之戰,我就是很努力不讓自己的棋子被切斷來下。謝小妹一定在等著殺左上白棋。只要是謝小妹來下的話一定有可能會殺掉(笑)」。

 

白從92鎮開始,再9496遙攻。結城哥可是下的非常漂亮。

 

第五譜(102~172) 結城堂堂的漂亮獲勝

謝_結城1_13 

 

優勢下的結城哥下的真是非常堅實。左下的白2可以考慮照9圖白1攻擊,也是非常有力的下法。但結城光白2擋就可以吃飽了。

 

9

謝_結城1_14 

 

之後白棋的運子非常堅實。溝上八段說:「結城先生是一定會仔細算過後才落子的下法」。此時白地約有55目,而黑棋再怎麼努力,大概也只有50目。

 

中央白48一面追趕黑棋,一面順勢進入黑棋下邊黑地就可以滿意,所以下的非常簡明。到白26止削減了不少黑地,然後下到右邊28長是非常大的一手。

 

然而即將抵達終點的結城,突然出現了心涼了一下的場面。如果黑4910圖黑19試圖奪去白棋大龍眼位,白棋該怎麼辦?如果白下10位,黑11碰後,大龍還真是眼位不足。

 

結城哥說:「仔細計算後,發現白棋有1618挖分斷黑棋的手段,老實說這才鬆了一口氣。」

 

10

謝_結城1_15 

 

當黑49時,白50立下後,左上白龍確實活定,再也沒有需要擔心之處。此時,溝上八段感嘆起來:

 

「我二回戰和謝小姐下的那一局,也是差不多在這樣的差距下被逆轉。」

 

完全封住謝小妹的豪腕,本局可說是結城哥的完勝之局。果然還是衛冕者的氣勢強勁呀。

 

172手完 白不計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