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60)


在大阪與東京演出多彩多姿的各式曲目

 

就在我們東奔西跑之際,也越來越接近下一個盛大的巡迴演出,即日本公演了。這次巡迴公演的行程是從五月四日到五月二十五日為止。這是我們第二次去日本的大型巡迴演出。這次,剛好大阪的世博會開幕,所以我們就配合這個機會前去訪問日本。我們是搭乘法國航空剛我們裝備好的柏林愛樂專機,從漢堡出發,經過安克拉治,在五月四日於大阪著陸。(在當時還可以用特別包機的方式來處理,但到了今天已經完全不可能了。因為飛機越來越大型化,只有一百或兩百人是塞不滿飛機的。)

 

在大阪我們準備了全套的貝多芬曲目,演奏了貝多芬所有的交響曲與序曲。演出的會場是節慶音樂廳(Festival Hall),而作為我們下榻之處的豪華大飯店(Grand Hotel)其實是和這個音樂廳是在共同的建築之中。當然,沒有比這更方便的事了。在大阪的音樂會中,讓我們最感動的還是五月十三日在大阪最後一場音樂會中演奏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之時。這場演出中,擔任獨奏的有雷布曼(Liselotte Rebmann,女高音)、法斯編德(Brigitte Fassbaender,次女高音)、霍爾維格(Werner Hollweg,男高音)以及克雷門(Zoltan Kelemen,男中音)。在這裡包含我在內的所有團員,最感激的就是日本的合唱團了。他們全體都沒有拿著樂譜,就以德語唱出席勒的快樂頌。我們對於日本的合唱團可以把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終樂章的部份演唱的如此精彩,而且還是背譜演唱,真是又驚又喜。甚至連卡拉揚也是這麼想。

 

至於大阪世博會的現場,當然是非常有意思。那裡蓋了很多未來性建築的展覽館,所以我們也為了要參觀這些展覽館而進出世博會場許多次。

 

我們柏林愛樂在五月十五日從大阪前往東京。我們在東京的演出則是完全不一樣的曲目。內容有布拉姆斯的第二號交響曲與第三號交響曲、還有奧乃格(Arthur Honegger)的「典禮」、德弗札克的第八號交響曲、柴可夫斯基第五號交響曲、舒曼第四號交響曲、理察‧史特勞斯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白遼士的幻想交響曲、拉威爾的孔雀舞曲、達夫尼與克洛依組曲等等,是相當多彩多姿內容豐富的曲目。

 

光看這些曲目就知道,不論是上一次或這一次我們在日本的巡迴演出,可是辦了非常多場的音樂會。只不過最近這幾年,我們即使去到日本,卻不像以前一樣演出那麼多場的演奏會,而且大多侷限在東京地區,而沒有到日本各地去演出。這主要是跟卡拉揚身體的健康狀況有關,再等一段時間,如果我們換了新的首席指揮,我想在日本的演出計畫應該就會改變了吧。若真是如此,我們柏林愛樂一定又可以在日本從南到北、去到各地區、各大都市演出音樂會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