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詰棋解答(2)

大家有做出來嗎? 昨天的詰棋應該有點傷腦筋吧?不過做出來的感覺也很有成就感呢。


我自己是花了大概各十分鐘才算出來,剛開始很痛苦,不過做出來之後就覺得很爽。


另外,我發覺作詰棋的催眠效果非常好 :)

我在飛機上做時,幾乎是開始想沒多久,就開始打瞌睡。大約睡了一陣子之後,重新想過,原來做不出來的卻一下子打通任督二脈了。這也算是睡眠學習嗎?哈。


接下來不囉唆,公佈解答吧。


第一題的解答如下:

林漢傑詰棋3b 


解說:


第一手只此一著。接下來白2只要下在別處,黑棋下在2位,白棋都是馬上歸西。白2是最強抵抗的起步。


再來白4是最強抵抗的第二步,如果下在別處,黑棋都下在4位聚成三子,白棋也是立刻再見。


黑5當然要提去白棋二子。


白6撲是巧手,意圖讓黑棋接不歸。此時黑9黏是超越白6的好手,故意再多送一子,讓白棋美夢破碎。


白10提取黑六子後,黑11點入急所,白棋還是三振出局。


要注意的是,黑11若是不當心在9位點,白4尖碰,黑棋就前功盡棄了。


另外,黑9如果在10位黏,白9提,黑4夾打,白1作劫,黑棋就不能無條件吃白了。



第二題的解答

林漢傑詰棋4b 


解說:


黑1並撞意圖渡過,白2當然要想辦法切斷角上黑子。


黑3理所當然提掉白二子,白4再於2位撲,也想要搞接不歸。如果黑5就老實的在▲提吃,白於5位打,真的就接不規了。


所以黑5就要多送一子,這是本題的關鍵。


接下來白6提吃黑一子後,黑再於▲聚成花六,白死。


途中如果黑3不提吃二子,而急急忙忙於5位拐的話,白於6位提,結果就變成雙活。


此外,黑1如果直接就在5位拐,白棋於1位緊氣,也是成為雙活。(所以可以知道1位是急所了,對吧?)


而黑1的渡法如果改下在2位,白1斷,黑5拐,白6提,黑在A4位撲,則白棋不理也是雙活。等於黑棋後手還吃不到白棋,大損。(再度證明1位是急所)


所以結論就是黑1是急所,而且後面必須要採取棄子作戰才可能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