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日本第65期本因坊戰第三局解說電視篇

單車達人小林覺

 

 

本週的「圍棋將棋週刊」請來了另外一位前頭銜擁有者的小林覺九段。由於小林九段的皮膚非常黝黑,所以助講的卷幡多榮子(熱衷高爾夫球)就問他平常是不是很喜歡運動。小林前棋聖回答很令人意外:我也有打高爾夫,不過現在的季節最適合的還是騎單車,雖然是騎淑女車(笑),不過通常騎得遠一點大概會到二十公里。另外,卷幡也問了小林九段對於將要解說的本因坊第三局的看法,他說:由於第二局本因坊早早就挑起戰鬥,而山下也毫不畏懼的反擊回去。所以我賽前預測,這一局大概會延伸這樣的氣勢繼續大戰一番吧。


nhk0612_1.jpg  

    曬的相當健康的小林覺九段

 

本週的圍棋新聞是從第三十五期名人戰循環圈戰況開始。本週張栩棋聖黑棋中押贏了來自臺灣的大前輩王銘琬九段(就張栩的詰棋一書所提,在張栩開始在頭銜賽中出場左右,當時下的最多的對手就是王銘琬老師,因此稍微修正了張栩實利一面倒的棋風),保持住了一敗的成績。就現在的戰況來看,小林九段也認為幾乎挑戰者不出張棋聖、高尾紳路九段、結城哥三位一敗領先群中(似乎也應了當初石田芳夫在朝日的預測會上所說,本期名人戰中很難找到特別看好的人,大致會變成大混戰的預言)。

 

跟著是第三十六期天元戰。本週結城哥白棋驚贏了秋山次郎八段八目半(秋山最近的狀況真糟)。由於結城哥今年戰績驚人,目前勝利數是全日本第一,名人戰又處於領先群,卷幡就忍不住談起剛結束的亞洲電視快棋錦標賽。結果小林九段也說:在結城哥投子的時候,的確是黑棋優勢,所以我很驚訝為何他竟然投降了,可惜他這次下的內容都很不錯。天元戰至此四強全部出爐,而半決賽中將是張栩對決金秀俊八段、結城哥大戰依田老大的局面。對於四強的分析,小林認為張栩雖然最被看好,但金秀俊對於天元戰也是相當有緣(去年也是進入四強),因此不能小看;至於依田老大如前所說,至今不曾挑戰過天元戰,本屆勢必會相當拼命;不過,結城哥最近狀況太好,依田老大是否能夠過關,非常難料。

 

至於第三十五期的新人王戰,本週鈴木伸二二段(十九歲,入段後二年左右)白棋中押贏了安藤和繁四段,拿到了八強的最後一張門票。本期新人王八強的特點是低段(二段、三段)的人比較多,這讓小林九段有點意外。不過,這些新人的確會比較常跑到日本棋院來用功,所以給小林很認真、就是熱愛圍棋的感覺。小林還自嘲,這比起他當年要喜好圍棋多了,這對日本棋界的將來可以說是好事。(ㄟ,不知道這是不是客套話~~)既然提到了新人,卷幡又順便把藤澤里菜小妹妹拿出來炒作一下,原來藤澤小妹剛在前天的比賽中,黑棋贏了神田英九段(正是本屆棋聖戰第一局中代表日本棋院來到台灣的那位),拿到了職業生涯的首勝,也讓小林九段相當的讚許:畢竟神田九段不算肉腳,過去我也輸給他過。由於日本各大報以及三村的部落格都有著墨此事,這裡就不贅述了。不過,日本棋院倒是列了一個有趣的紀錄值得一提,在日本棋院收藏的棋譜中,九段對上初段的局數只佔全體局數的3%。在這百分之三中,初段贏九段的比率是28%,所以藤澤小妹這第一勝真是相當有價值呢。

 

開心的話講完後,該節目還是要報一下令人難過的新聞:第十五屆LG棋王賽,四位參賽的日本精銳井山、依田、高尾、山田規三生還是全軍覆沒。其中依田果然不愧是半目先生,又是輸掉了半目。

 

再來是第四屆大和證券杯女子網路賽。本週鈴木步五段白棋贏了向井三姐妹中的三村芳織三目半,也進入了四強。而萬波姐佳奈四段,也不負大家的期望,白棋中押勝了桑原陽子六段,終於讓大家等到了萬波姐妹相爭的一幕了。據主持人說,包含網路棋賽與正式比賽在內,這是首次出現手足相爭的場面(過去倒是有藤澤秀行、朋齋叔姪相爭的紀錄)。對此,小林覺評論道:我自己當了三十多年的職業棋士,從來也沒和我的兄弟姐妹碰過頭(按:小林覺一家都是棋士。姊姊小林千壽是五段、哥哥小林健二是七段,另外一個哥哥是半職業),真是有點令人羨慕。不過,這次比賽是網路對局,不用看到彼此的臉,也許下起來會比較沒有壓力吧。

 

最後是NHK杯的戰況報告:一回戰第十局將是彥坂直人九段對小縣真樹九段,結果是黑棋的小縣九段不計勝。第十一局將是三村智保九段對上梅澤由香里五段,解說是山田規三生九段,應該是相當有收視率的一局吧。

 

終於,本因坊戰的第三局解說登場了。而一開場小林九段也說羽根本因坊是黑棋勝率非常高的棋士,山下的黑棋也不壞,所以誰能先破掉對方的黑棋堅陣將是此次比賽的關鍵。本局進行前發生了一件有點特別的事,就是向來比較晚進入對局室的羽根本因坊,這次竟然先來了,這是因為向來在開局前五分鐘左右到達的山下天元,這一天竟然八點五十八分才到。也許是發生了什麼事吧?

 

由於已經這一系列的第三局了,所以執黑的羽根也許會變更一下作戰計畫,但山下本來就是不會去想事前的作戰計畫的人,而且執白者也很難做事前的作戰計畫,所以應該是臨機應變吧。

 

至白4止,小林說這可能是最近這三年最常出現的開局。黑5掛角幾乎是必然,但小林說:在我那個年代的話,黑5一定都是高掛,不是低掛,畢竟時代又改變了。而白6在以前的話也一定會在左邊二間高夾或是三間高夾,但現在研究的想法是如果白棋夾了以後,反而黑棋容易挑起戰鬥,因此現在貼目較多的場合下,大多下在實戰的6尖。白6尖這手棋的用意是接下來把掛右上角與掛右下角當做相等之點,是比較沉穩的作風。

 

7除了實戰的拆三是最常見外,也有下圖B位拆四間、CD的締角、上邊E佈迷你中國流、或是張栩棋聖喜歡下的F飛等下法。黑7拆三乍看之下,白棋有打入的餘地,但這正是黑棋邀戰的想法,所以白棋也不能太早打入。


羽根_山下3_75  

 

對於白8掛角,小林九段的想法與加藤八段想法相同:最常見的是小馬步低掛,但黑棋通常會用三間高夾來對付,可能白棋討厭這樣下吧。話說回來,小林認為以過去山下天元的棋風來看,使用白8大馬步掛緩緩進行算是相當罕見的。即使不論山下本人,在此局面下掛在8位也是很少見的。由於白810選擇比較緩慢的走法,黑9也不想夾挑起戰鬥,所以序盤階段算是平穩的進行。

 

到白18為止,雙方就已經確定好彼此的勢力範圍,佈局幾乎是結束了。對於黑19小林說是羽根本因坊判斷最適合此局面的下法,也可以說是很自然的著手。此時卷幡問:那麼黑19不能在右邊或左邊黑陣補一手嗎?小林說:反正左邊或右邊黑陣是一手無法補淨的,多花一手去圍,反而是下重自己。以下到黑23只來說,算是很普通的進行。

 

24跳,小林說他在分先棋中從來沒看過有人這麼下,但和26組合起來,還蠻像山下善攻的下法。不過白26對於一般好攻的人來說,可能會採取下圖更露骨的攻擊法,但黑棋反擊時(黑4不會呆呆的A黏變成愚形),白棋似乎也得不到好處。


羽根_山下3_76  

 

所以白棋飛在26位,意思是我先把你想要補強的要點佔去,以後再伺機衝擊黑棋二間跳的弱點。

 

27,小林九段也與加藤八段的想法類似,應該要考慮下圖的穩當下法。(黑3小林是選在A位,意在防止白棋衝23位二尖跳的弱點)小林認為黑27是符合羽根的棋風。尤其他說山下可能是日本第一的攻擊手,羽根還要這麼下,只能說是氣魄了。

 

羽根_山下3_77

 

28覷也是山下很有勇氣的一手,等於是先損實利。如果攻擊落空,白棋就很傷了。不過,下到白36飛攻後,本局感覺是照著山下的步調在走了。

 

39,是羽根自認有問題的一手,小林也認為太重了。至於該怎麼下,小林也沒馬上給答案(傻笑後,用很難下的說法混過去),只說從白40很好下的結果來看,黑39一定有問題。不過,後來他說,如果黑棋要就地做活,不如下在42位,會比較容易做活,也會讓白▲三子變成壞棋。

 

羽根_山下3_78

 

結果黑39下錯後,白棋開心的下出40覷(小林說是最容易猜的封手---但三村沒有猜對~~),然後再42自然一飛,黑棋完全挨打。而白4446又是小林九段大稱讚的好棋,局面完全掌握在山下的手中了。

 

47不能於左邊補掉惡味,否則白下在47位附近,中央黑龍十之八九會死掉。白48在左邊斷開後,就變成雙方的細算大戰了。到60止,山下很巧妙的把左邊與中央黑棋弄在一起纏繞攻擊,黑棋很難兩全。黑61如果選擇再中央補一手,則大致的變化與加藤八段解說的一樣,小林說黑棋判斷這樣會四分五裂,所以乾脆發狠選擇61位在左邊捕。不過,小林說即使如此,黑棋在實利上也無法與白棋抗衡(白棋在中央有厚勢,下邊白陣勢必會圍的很大)。

 

74,又是小林稱讚的山下善鑽縫隙的作風。到白84為止,黑棋在左邊也下不下去了,只好轉戰右上。優勢的白棋又冷靜的在86補一手。小林說基本上黑棋已經找不到什麼逆轉的機會了。

 

到了104為止,白棋又在右上處理成功,而且下的很厚。雖然黑棋在左邊留有劫爭手段(下圖),但白棋只要以右下拆二的黑棋為代償來交換就可以滿意。(右邊白空比左邊黑空大很多)

 


羽根_山下3_789  

 

106覷,108貼,又是小林所稱讚的強硬好手。小林說他看到轉播中山下下出此手時,一副心情很好的樣子,因為這讓黑棋找不到想要逆轉的機會(右下黑棋又跑了一條龍出來,所以既不敢在左邊挑起劫爭,也不敢打入下邊),所以本局可以說是山下白棋的名局。

 

138是勝利宣言,補掉左邊劫爭後,山下已經認為勝定了。

 

小林覺最後的結論就是黑39幾乎就是敗著,以下黑棋幾乎找不到機會。(雖然他也認為最後幾手的劫爭白棋有點大意,但無傷大局。)而且本局又是白棋贏,應該會讓山下找回信心,後面會下的更得心應手。如果羽根最後輸掉本因坊,本局就是關鍵了。話又說回來,小林也不敢輕視羽根的韌性,所以他還是預測本次的本因坊戰還是會下滿七局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