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日本第65期本因坊戰第四局線上解說翻譯

65期本因坊戰第四局線上解說翻譯

 

山下敬吾九段(貼六目半) 白 羽根直樹 九段 結果 黑不計勝

山下_羽根4_1  

 

線上解說:武宮陽光五段

 

第四局是大光頭熟男的愛子老五段武宮陽光。武宮五段在各大媒體與雜誌經常擔任解說或出考題,感覺相當活躍;但不知為何,本身的成績並不好。不過,解說的內容相當簡明易懂,不愧是常在媒體上教棋的達人。從反面的角度來看,這個解說就有欠深入。

 

 

1.      1~5是前一陣子世界賽很流行的佈局。不過,本來山下挑戰者就很喜歡35一間高締的下法。

 

2.      6在以前通常是下在圖中的白1割分,但黑棋研究出圖中的下法後,就有很多人認為黑棋比較好下。

山下_羽根4_2  

 

3.      7的二間低夾也是這幾年才開始流行的下法。這手棋下出以後看起來算是相當普通的型態,但過去幾乎完全不這樣下真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4.      17也可以考慮單於AB開拆,是擴大右邊模樣的堅實下法。黑17是更進一步的下法,但當然有一長一短。所以白18夾,就是意識著不讓黑棋在右下建起模樣的著手。

山下_羽根4_3  

 

5.      27以下衝出,是很令人意外的下法。這個變化雖然是互相選擇實利與厚勢,但現在這個喜好實利的時代中,相信有不少人會判定白好吧。(檢討室說:如果這樣下還不好,白棋也無話可說了)

 

6.      35,山下挑戰者應該會喜歡下圖A位跳。當然和實戰的下法互有優劣。(從這裡也看出來山下的棋風,誠如他自己所說,開始有走向實利派的傾向。不過,如果黑27要衝出,黑35小飛就有點前後矛盾的感覺)。

山下_羽根4_4  

 

7.      37先覷再39跳渡,是想要弄重白棋,也算是一種行棋的調子。不過這樣下型態上稍薄,似乎也可以考慮單A拐。

山下_羽根4_5  

 

8.      40斷型態雖然難看,但卻意外的嚴酷。最近羽根本因坊是走偏向暴力的風格。

 

9.      60是希望黑棋照下圖1打,如此白棋可以好型補強。

山下_羽根4_6 

 

所以黑61(封手)勢必反擊,此時可以考慮AC打。可能會有很多人猜黑棋選擇C打,但山下天元選擇了更激烈的A打。

 

山下_羽根4_7

10.  62也可以考慮照下圖1反打。雖然到底要選擇此圖或是實戰的長出很讓人為難,但此圖的下法會有比較嚴厲的感覺。

山下_羽根4_8  

 

11.  64如果硬擋想要正面對決,則會非常辛苦。二▲白子非常危險。實戰的下法是即使被黑棋衝出分斷,只要個別能處理好就可以的態度。但黑67能夠衝出,心情也很愉快。

 山下_羽根4_9

 

12.  71如果照下圖黑1立下,讓白2往中央飛出,則黑棋本身也很薄弱,看起並不是什麼良策。實戰封住中央,是非常厚實的下法。

山下_羽根4_10  

 

13.  81長出也是厚實的一手棋。雖然左邊白棋還沒有明確的眼位,所以黑棋還會想要在AB位繼續攻擊。但由於黑棋自己還有C的斷點,如果馬上開始攻擊可能會過強。這手棋是很像山下挑戰者的風格,也可以一窺其內在的心境。

山下_羽根4_11  

 

14.  90如果不理中央,則右中央白棋被黑2攻來也相當危險。所以白90不得不回手補棋。

山下_羽根4_12  

 

15.  白要下92前,羽根本因坊開始大長考。黑91之後如果再被黑棋下到AB位大圍,則白棋非常難以侵入。因此白棋必須要在此時機考慮要用些手段打入又下黑棋模樣。

山下_羽根4_13  

 

16.  93如果照下圖1黏,白棋就可以弄成劫爭,這樣黑棋會很難下。所以實戰黑棋在角上擋來用強。

山下_羽根4_14  

 

17.  9496碰斷的用意是,如果黑97如果照下圖進行,則白92(▲)剛好發揮效果,黑棋無法於A擋。

山下_羽根4_15  

 

而黑97也不能照下圖13吃掉白子,則被白棋絞封當然是黑棋不行。

 山下_羽根4_16

 

18.  97是好應手。而98如果照下圖1打,則反而白棋會變的型態惡劣,相當無趣。

山下_羽根4_17  

 

19.  97尖之後,白棋這場戰鬥也相當難打。這裡武宮五段提供了一個不負責任的想法,就是考慮下圖CD碰(這之前要不要先B打吃就很難講了),應該會有機會處理。但武宮說後續不保證會有好的結果就是了。(嗯,逃的很快)。

山下_羽根4_18  

 

20.  99如果照下圖A打,則穩當。譜中的下法是山下風格的最強手段。看到這一手棋羽根本因坊自然不會乖乖挨打,一定會挑起戰鬥

山下_羽根4_38   

 

21.  100104大致是可以預料到的手段,乍看之下是黑棋掉入陷阱。過程中黑103如果衝下,而白如果願意2提掉,則黑3渡過後,白棋的空心提看起來是沒什麼了不起。但

山下_羽根4_19  

 

上圖白2可以照下圖貼住抵抗,此時黑2長出,白3打,黑棋完蛋。

山下_羽根4_20  

 

22.  105如果照下圖用強,則以下成劫後,感覺起來還是黑棋比較痛苦。

山下_羽根4_21  

 

23.  105到白110為止,被武宮五段料中。

 

24.  但武宮說,白108可能照下圖1長才是好筋。

山下_羽根4_22  

 

25.  113如果照下圖單擋,則白2虎,雖然可以連結,但接下要怎麼應會非常難解。

山下_羽根4_23  

 

上圖白2如果改用下圖1扳出,而黑又選擇4斷,則以下至白17止,黑苦。

山下_羽根4_24  

 

所以前圖黑4要照下圖穿象眼,以下白棋雖然還是可以全部連結在起一起,但型態很惡劣,這樣子白苦。

山下_羽根4_25  

 

26.  113先覷一手再115擋,是相當嚴厲的手順,可以防範上圖中白棋於115位虎起來連結的手段。

 

27.  118也是非常強烈的手段。如果照前面的變化圖於A位退,則破壞的不夠深入。如譜這樣擋下後,黑棋也不得不處理右下角黑棋,黑棋有麻煩了。

山下_羽根4_26  

 

28.  122是很好的問應手,黑123有以下三種應法。

山下_羽根4_27  

 

首先,黑棋如果選擇A擋,則下圖白2是先手,接下來就可以4掘根,黑棋痛苦,所以不採用。

山下_羽根4_28  

 

黑棋如果選擇B默默的渡過,雖然很堅實,但心情上就是很不甘願

 

所以黑棋還是選擇C(實戰的下法)。

 

29.  到黑131手左右,譜中A位掛是非常大的一手,誰能回手搶到這個位置很令人在意。

山下_羽根4_29  

 

30.  133也是一種型態上的急所。等於在問白棋要如何防守136位的斷點。譜134136就局部上來看是相當痛苦的防守。而且黑棋在上邊還有一些可以先手利用的地方,接下來如果再長到199位,白棋還是不活。

 

31.  139被武宮料中。黑141不管選擇下圖的AB,中央的黑棋地模樣看起來都很龐大。

山下_羽根4_30  

 

32.  142144是一面進入中央,一面預備衝擊下圖左上黑棋斷點的下法。而黑145以下到159的定型,就是一面緩和此圖中被白棋切斷的狙擊,一面給予中央白龍施加壓力,是非常厚實的下法。

山下_羽根4_31  

 

33.  164長後,後續黑棋在169位覷是型態上的急所。

 

34.  165叫吃,白棋不能照下圖1黏,因為黑2的挖斷手段可以成立。白166是不得不如此。

山下_羽根4_32  

 

這裡要順便一提的是,白棋在下圖1斷對於右邊黑棋是先手(黑棋要補活),切斷之後,黑棋就必須注意中央黑棋是否有氣緊的問題。

山下_羽根4_33  

 

至於左下白棋,如果被黑棋下到A位的先手利,對於實地上的一來一往也有很大的影響,也是雙方的必爭之點。

山下_羽根4_34  

 

35.  174如果補活中央大龍,則是相當痛苦。黑棋一定會搶佔下邊最後的2尖大場。

山下_羽根4_35  

 

36.  181雖然非常厚實,但下邊也是宛如咽喉一樣的重要之地。白182如果照下圖13問應手,黑又4擋,則白棋可以漂亮的先手圍到左下。

山下_羽根4_36  

 

37.  191如果不補,則白棋可以衝出吃掉黑棋169171187等三子。但怎麼補比較好是很令人傷腦筋的。

 

38.  199之後,白棋即使想切斷左邊黑棋進行攻殺,但黑棋可以做活,白棋還是崩潰。

山下_羽根4_37  

 

最後武宮說,可能羽根有什麼地方誤算,才會搞到大龍暴斃。但也有可能是覺得即使老實補活,目數還是不足,所以才會找投降機會。(不過後面的說法顯然有問題,因為當時研究室認為是白棋稍好的形勢。)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