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日本第65期本因坊戰第二局解說電視篇


果然不簡單的前本因坊

 

 

本週的「圍棋將棋週刊」充滿了話題,包含了剛舉行的第二十二屆亞洲電視快棋賽、上週在杭州舉行的世界業餘圍棋大賽、以及藤澤秀行的孫女藤澤里菜的初段正式職業首戰。負責主講的則是前本因坊趙善津九段,而預計解說的棋局正是剛結束的本因坊賽第二局,真是讓人覺得相當熱鬧。趙九段似乎也是很久沒出現在「圍棋將棋週刊」,人也看起多了幾分中年男子不修邊幅的感覺。不過,解說相當明快清楚,果然是拿過本因坊的實力者。他對於本因坊戰第二局的感想是:山下雖然是超級力戰型的棋風,但羽根本因坊也不是坐著挨打不還手的人,所以兩人之間激烈的攻防當然是相當有趣的棋。


nhk0605-1.jpg  

    像不像中年怪叔叔?(其實剛好四十歲而已啦)

 

 

在本週的圍棋界新聞方面,最受大家注目的就是第二十二屆的亞洲電視快棋賽(說誇張點,簡直就是全日本都為之沸騰了)。節目中一面播出決賽的最後畫面,一面由潤隨主播詢問趙九段對本局的看法。趙九段說:結城九段下的非常好,優勝獎盃幾乎就在眼前了。最後在投子認輸前,如果他能夠冷靜一點判斷形勢的話,其實還是結城九段優勢呢。(據說,溝上知親八段提到結城聰時有感而發:如果結城先生沒有因為前面下的錯手而自暴自棄的問題,他的勝率絕對還會更高)尤其結城先生的黑棋有相當好的評價(非常殘暴),這次猜到黑棋,應該是非常有機會的。


nhk0605-2.jpg

 

22屆亞洲電視快棋賽決賽終局前的模樣,左為結城聰,右為孔杰。結城哥似乎有些垂頭喪氣的感覺

 

nhk0605-3.jpg

黑棋(結城)投子的瞬間(右手已經準備拿起死子了)

 

賽後,冠軍發表感言,孔杰用中文淡淡的說:希望來年可以下出更好內容的棋。嗯,看起來孔杰自己也有點心虛吧?

 

再來是第三十五期棋聖戰循環圈也開賽了。A組的開幕戰是由依田大人對上加藤充志八段,結果依田黑棋半目敗,出師不利(不過,依田果然不愧是半目先生,又是一盤半目勝負的對局)。根據趙善津的說法,旗開得勝的加藤八段和棋聖戰相當投緣,所以也許本期可以期待一下呢。而B組的開幕戰則是秋山次郎八段對上山城宏九段,結果是山城九段白棋一目半勝(秋山這樣怎麼對得起大竹理事長選他做日本代表隊的代表呀?)。

 

然後就是第三十五期名人戰循環圈戰況。本週高尾大人白棋贏了趙魔鬼前輩七目半,讓三強鼎立的局面更加明顯。目前高尾五勝一敗跑在前面,而張栩與結城哥同以四勝一敗緊追在後。輸棋的趙治勳九段,成績變成了三勝三敗,完全與挑戰權絕望了。最冤的是本局在終盤階段高尾大人打了一個勺子,趙魔鬼前輩卻沒有發現,於是勝利就失之交臂了。可惜趙治勳九段沒能替張棋聖打江山呀

 

再來則是第四十九屆十段戰,本週一口氣進行了三局。分別是黃翊祖七段贏了倉橋正行九段、山下天元贏了坂井秀至七段、安齋伸彰六段贏了首藤瞬七段(又是一個害大竹理事長漏氣的人)。

 

跟著是第三十六期天元戰。本週張棋聖白棋驚險的贏了柳時熏九段半目,相對的另外一局則是金秀俊八段黑棋半目贏了溝上知親八段,看來本週真是流行半目勝負呀。本屆的天元賽剛好趙善津在一回戰中輸給了秋山次郎八段,被訪問到感想如何時,趙謙虛的說:這也沒辦法,對手下的比我好太多了。

 

然後就是第五十八期王座戰了。本週令人意外的是三谷哲也六段黑棋擊沉了羽根本因坊(不計勝),率先挺進四強。井山名人順著之前擊敗高尾九段的氣勢,又以黑棋三目半打敗了依田紀基九段,也拿到了四強的資格。

 

至於第三十五期的新人王戰,本週大橋拓文四段白棋贏了林漢傑七段兩目半。現在八強戰只剩一人尚未決定,預計下週便會見分曉。

 

在第二十九屆女流本因坊戰中,加藤朋子五段白棋輸給了向井千瑛四段八目半,而小林泉美媽媽則是白棋贏了鈴木步五段五目半,果然不負老公張栩之前在節目上的鼓勵。

 

再來是第四屆大和證券杯女子網路賽,這兩週只進行了一局。打敗謝小三冠的奧田彩又擊敗了大澤奈留美四段,也打入了四強。節目播出時雖還沒有進行,但令人期待的萬波佳奈四段也打入了四強,所以四強戰中大家就可以看到萬波姐妹相爭的一幕了。

 

此時,節目中插播了目前年紀最小的藤澤里菜初段的職業首戰。本局是五月二十四日舉行的,本來一個小初段出賽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但藤澤小妹妹畢竟是藤澤秀行的愛孫,現場就湧進了大批媒體採訪。對手是比藤澤小妹先入段四年的學長堀本滿成二段,但學長並沒有因為藤澤小妹家世顯赫就放水,一百四十手就讓藤澤小妹棄子投降。


nhk0605-4.jpg  

輸棋時也有大批媒體拍照的里菜小妹

 

輸棋的滋味雖然不好受,但藤澤小妹接受採訪時很坦然的說:佈局還下的馬馬虎虎,但後來下了壞棋而大損,所以輸掉。另外由於正式棋賽的時限比較長,所以自己覺得下的比較慎重。這樣相當成熟的談話,讓卷幡阿姨相當稱讚。(卷幡阿姨說:才輸一盤而已嘛,想當年我職業第一勝可是入段之後半年才拿下的哩。趙九段叔叔更是說:我當年更緊張呢,搞到肚子痛,飯也吃不下。)

 

至於第三十一屆世界業餘大賽的新聞,相信大家早已經看到報導了。比賽是在杭州舉行,日本代表佐藤洋平六勝二敗,只拿到第八名。卷幡阿姨很樂天的說:雖然只拿到第八,但這也是代表世界各地的棋力有明顯的增長。嗯,雖然她說的是實情,但還是該冷靜想一下要如何使日本自己業餘棋界再向上突破的方法吧。順帶一提,這個比賽明年將回到日本島根舉行。

 

最後是NHK杯的戰況報告:一回戰第九局是片岡聰九段白棋不計勝贏了新垣朱武九段。第十局將是彥坂直人九段對小縣真樹九段,算是中部棋士同室操戈。

 

終於,來到了重點的本因坊戰的第二局。由於趙九段自己就拿過本因坊,因此卷幡三段順勢問了趙前本因坊在比賽的第一天早上心情上是怎樣的感覺?趙九段說:由於比賽要下兩天,所以心裡就想著這兩天將要好好努力吧。

 

閒聊已畢,解說就開始了。

 

5雖然立刻掛左上角,但趙善津說,山下也很喜歡在右上一間高締。本局大概是氣氛轉換吧?

 

7的夾,也有很多作戰構想可以考慮。例如下圖也是一法。先在黑1虛吊一手,然後再於黑3低夾。


山下_羽根2_38  

 

8象飛,趙九段就回憶起三十年前流行的梶原定石了(但他也說,現在幾乎沒人下了):

 


山下_羽根2_39  

上圖的黑1碰是很常見的著手,但白2挖現在不太這樣下,而是改如下圖扳。以前認為這樣下白棋型態不佳,但現在看來白棋基本上有了根據,而貼目又多,所以適合緩慢長期戰的下法。


山下_羽根2_40  

 

由於山下的棋風是喜歡大刀大槍決勝負,不會希望讓白棋慢慢來,所以黑9不碰,而是小飛。

 

10似乎也可以考慮下圖的下法,先碰角在角上留有難纏的劫形(白A扳、黑B打),然後夾攻黑二間高夾之子。


山下_羽根2_41  

 

不過,上圖白棋碰角時,黑棋也可能如下圖激烈求戰,所以羽根不敢造次,而選擇了白10貼的厚棋。


山下_羽根2_42  

 

14雖然很想要在黑15長,但如果被黑棋在14位拆到夾就麻煩了。接下來黑15虎出就是厚棋了。

 

22面臨選擇,到底是要如譜老實長,還是要連扳?如果連扳的話,則和三谷哲也的想法相同,白棋變厚,黑棋更厚了。

 

26,是很兇的一手,趙九段說山下可能也很意外,畢竟黑棋已經下的很厚了,白棋還敢猛烈衝斷,算是相當勇敢。

 

31打算聲東擊西。這手棋如果照下圖1壓的話,黑棋自身留有A的弱點,中央之戰也不能說是黑棋好打,自是不行。


山下_羽根2_44  

 

34碰出,是看準上邊黑棋氣緊,隨時都可以如實戰38打出攻擊黑棋,所以先碰斷掛角之子觀黑動靜。而黑35自是不能照下圖貪吃一子,否則白棋封住外面,黑也不理想。


山下_羽根2_45  

 

35是好棋,是把下圖AB兩點當做相當之點的下法。


山下_羽根2_46  

 

由於黑棋下了黑35的好棋,白棋當然要緊貼黑棋,不讓黑棋有機會下到上述AB兩個好點。所以36先扳,然後38衝黑棋弱點動手。

 

43的黏法,如同三谷六段的說法,此處省略。

 

55是好劫材。白58則面臨抉擇。趙九段說,照下圖補中央似乎也是可下。


山下_羽根2_47  

 

如譜的交換,趙九段說雖然局部看起來算是互角,但就全局的配置來看,似乎是黑棋稍為得分。

 

63的封手雖然是大家都沒想到的著手,但趙九段說,實際下出來後就會覺得這手棋是手大好棋。這手棋既防止了白棋利用死子在中央取利的手段,相對的也使黑棋在譜中154位覷的攻擊變得嚴厲起來。

 

64如果要採取穩當的下法,則可以考慮下圖先在下邊拆二,但被黑棋進三三的話,白棋會擔心實地不足,所以如譜小飛爭地。


山下_羽根2_48  

 

66時,黑棋如果老實一間跳應,則被白棋在右邊立足後,黑棋即使在A位攻擊,也無法獲得實質利益了。


山下_羽根2_49  

 

所以黑67也是不輕易妥協的下法。

 

76碰,雖然是下的很堅實,但黑棋下方的弱子也因為這一碰自然生出眼位,自無不滿。白棋之所以這樣下,是考慮要攻擊左下黑子。

 

86拐時,黑87必須如譜這樣夾反擊。否則被白棋在87位附近拆到的話,形勢將一轉為黑棋不利。而白88也不能去吃角上一子,否則黑棋在外邊下厚,順勢圍到中央,白棋也無趣。

 

最後白88雖然衝斷,意圖在中央大戰決勝負。但黑101的碰手巧妙處理,白棋無計可施,完全處於下風了。

 

解說就到此為止。趙九段並未特別指出白棋的敗因。但看起來黑棋的勝著應該是黑63101這兩手棋吧。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