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內含薄形充電電池的印刷電路板

原文翻譯自:http://techon.nikkeibp.co.jp/article/NEWS/20100602/183155/

 

 

內含薄形充電電池的印刷電路板,沖Printed Circuit展出參考樣品

木村 雅秀=日經電子

 

zu1.jpg  

內含薄型充電電池的試作電路板

 

zu2.jpg  

現場也有做充電後,LED發光的展示。照片中LED雖然沒有發亮,但實際上會發光閃爍

 

 

Printed Circuit公司,在「JPCA Show 2010」中展出了使用可以內含厚度170μm薄膜全固體鋰離子充電電池技術的電路板樣品。過去有很多在電路板中內含主動元件或被動元件的實例,但據說是幾乎沒有內含電源元件的實例。

 

這次該公司使用的薄膜全固態鋰離子充電電池,是美國Infinite Power Solutions, Inc.IPS公司)的產品(參照這裏)。輸出電壓為4.2V,容量是0.7mAh。在該公司的攤位上,展示了內藏這顆充電電池後度為0.8mm的四層電路板,並且作了使LED發光的實機展示。

 

如果能將此次展示的技術利用到系統內局部的電源的話,就可以降低系統全體的最高耗電功率。具體來說,在間斷動作的手機模組中,當不需要使用電力時,電路板內的充電電池就開始充電;當需要高電量的動作時,電池就開始放電,如此就可以降低系統全體最高耗功率的需求。

 

像這樣的用途,過去都是用電子層積電容來做,但其洩漏電流(Leak Current)比較大,所以當再充電的次數增加時,電容本身消耗的電量就成為問題了。針對這樣的問題,若是使用像這次展出的充電電池的話,洩漏電流就可以變小,也能減少再充電的次數。除此之外,還可以考慮很多其他的用途。現在該公司已經開始和數家特定客戶的公司共同開拓不同的用途。該公司希望能在2011年中以其中之一的形式來實用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