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62)


邁向五十週年的薩爾茲堡音樂節

 

與卡拉揚、貝姆、朱里尼、小澤等豪華指揮陣容合作的音樂會

 

1970年的薩爾茲堡夏季音樂節剛好是第五十週年,所以柏林愛樂在全部五場的音樂會中,表演了五套完全不同的曲目。其中兩場音樂會是由卡拉揚指揮、一場是貝姆指揮、一場是朱里尼指揮,而年輕的小澤征爾也指揮了一場。其中讓我留下印象的是八月十二日卡拉揚指揮之音樂會,我們演奏的是莫札特的管樂交響協奏曲(Sinfonia Concertante, KV297b (Anh, 1,9) Es-Dur),並且由我們柏林愛樂值得自豪的管樂演奏者們來擔任獨奏。其中雙簧管是寇赫、豎笛是我、低音管是皮斯克,法國號則由塞佛特擔任。

 

而我除了參予樂團的演出外,還在七月三十一日演奏了莫札特的豎笛五重奏,這場特別的音樂會是在戶外舉行的。音樂會的會場是在宮廷的中庭中所設置的小舞台上,當時還可演奏一些莫札特的歌劇小品。然而當天晚上,天氣變得很糟糕,天空幾乎被全黑的雨雲給罩住了,並且開始打起巨雷。就在音樂會即將開始之前,下起了彷彿天要裂開一樣降下砂石般的大雨、還有雷電在旁伴奏。所以主辦單位只好緊急將音樂會的會場遷入宮廷中的大廳。拜此惡劣天氣之賜,所以音樂會較預訂大幅遲到許多,甚至音樂會進行之間,還可以聽到毫無間斷的熱鬧雷聲呢。當時奧地利廣播電台原本要替這場音樂會錄音,結果錄是錄了,但帶子聽起來是完全不能用。因為帶子裡面充滿了雷聲與暴雨的「伴奏」。

 

此外這個夏天,柏林愛樂的室內管絃樂團去了卡拉揚在聖‧莫里茨(St. Moritz)的家七次,在那裡舉行音樂會,順便進行唱片錄音。就我所知,這似乎是卡拉揚與聖‧莫里茨的是政府當局有某種協定的關係。原來,卡拉揚想在聖‧莫里茨風光明媚的一角蓋房子,但由於有破壞風景的疑慮,所以一直無法獲得建築許可。因此,他就和市政府進行交易,然後購入土地、蓋起房子,但卡拉揚必須付出代價,就是在十年之間每年都要率領柏林愛樂來聖‧莫里茨舉行音樂會或是室內音樂會。卡拉揚雖然老老實實的盡完這十年的義務,但從第十一年開始就沒有繼續辦音樂會下去了,真讓人覺得有點可惜。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柏林愛樂的團員對於能去聖‧莫里茨都感到非常開心---真是個如夢似幻的美麗土地呀。這裡有瑞士特有的美麗山色所包圍著,空氣又好,氣候也很宜人。也因此,只要說是去聖‧莫里茨,大家都不會有異議。

 

在薩爾茲堡之後,柏林愛樂又依慣例去了琉森音樂節演出,接下來再轉去了威尼斯。威尼斯也是一個非常美麗的都市。當時,我們住在威尼斯更過去的麗得島(Lido),這是個四周被海岸圍繞、恰如浮在水上的寶石一樣的小島。我們在威尼斯室內舉行的音樂會,既不是搭車也不是坐巴士、更不是搭電車,而是坐船前往。我們從麗得島上船,渡海到威尼斯去,然後在那裡演出。這真是相當少見的經驗呢。當然回程也是搭船歸去。晚上的威尼斯氣氛,也是非常特別。音樂會本身是在相當晚的九點開始。而在音樂會會場的鳳凰劇院(Teatro La Fenice)前的兩側,有好幾家餐廳,但竟然都是客滿的狀態。這倒底是什麼原因呢?聽說裡面都是買不到音樂會門票的人。劇院會為了這些人,透過音響將音樂會傳送出來,讓大家可以聽到轉播。坐在餐廳中的人們就圍著餐桌,就可以邊吃邊喝還有美妙的音樂可以欣賞。可以免費將音樂傳給坐在餐廳中的聽眾,也算是非常有意思的趣事呢。

 

柏林愛樂於九月五日從威尼斯返回柏林,之後又在九月十六、十七日在波昂舉行了兩場音樂會。這是作為貝多芬誕生兩百週年慶的一個活動,而在此地演出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