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高梨聖健極短篇(02)

其實本篇是高梨這一系列短文的第一篇,原文刊載於碁世界月刊2010年一月號。原本高梨的專欄名稱叫「掃清苦惱諮詢室」,在連載剛好滿一年時,可能怕讀者只看投稿回答太無趣,就在角落上又加了這個小短篇,名為「高梨話」。

 

本篇的內容非常有趣,算是很好的開張之作。如果大家最近火氣太大的話,不妨藉此消消火氣吧。

 

=== 

 

難忘的生日

 

在市谷的日本棋院每天都會派駐有職業棋士為業餘棋友下指導棋。

 

有一次輪到我負責指導棋的日子,剛好就是我的生日。所以我就以隨便的口吻和妹妹(編註:高梨八段的妹妹是業餘圍棋強豪的高梨聖子小姐,現在是山下敬吾棋聖《當時》的夫人。)說:「難得今天是我生日,可是卻要上班呀」。沒想到這樣輕鬆的一句話,後來竟然惹出不得了的大事來了。

 

當天,當我在指導棋的座位上一坐下,就看到山下棋聖跑來了。當我正在奇怪,問他:「哎呀,山下妹夫,有事嗎?」,這才看到他手上已經拿著請求指導的指導棋卷。這可把我嚇壞了,我竟然要以棋聖為對手來下指導棋?!這顯然是我妹指使來的吧。但,顯然山下棋聖也有順著這個小小惡作劇的搗蛋心情。

 

不過,事情還不是這樣就算了,還有其他喜歡惡搞的傢伙呢。接下來小林覺九段、金秀俊八段也拿著指導棋卷出現了。

 

好啦,既然是「指導棋」,我也只好以授先的局差來和他們三人下吧。像這種一對三的玩法真是是累死人了。本來我對這三人就算以普通分先的局差來下,也是非常痛苦的,現在還要一口氣同時和三人下,簡直就是要命。甚至,這三人還都擁有互不遜色的自豪戰鬥力。所以我就下了這邊被揍一拳、中間被賞一記、那邊又挨了一腳,連續嚐到最強手的三局指導棋。拜他們之賜,我有了一個難忘的生日。

 

對局之中,一般的棋友看到這麼豪華的陣容出現,當然都擠到我們這邊來了,而且大家都非常高興。嗯,這的確是很難得一見的情形呀。畢竟這是第一流的職業棋士被人指導呢。

 

沒錯,如果有一天我要給已故的將棋棋士升田幸三老師上香的話(譯註:升田幸三算是上一輩將棋界的泰山北斗。可惜不清楚升田幸三與高梨八段有何因緣。不過,將棋棋士大多也會下圍棋,升田九段甚至是業餘超強級的實力,死後還被日本棋院追贈為業餘八段),我一定會告訴他說:「我可是對棋聖拿白棋的男人喔」。像我這樣有指導過棋聖的棋士應該很難找到吧(笑)。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