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依田流: 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38)


短文8  [情報]

 

只要是爭勝負的比賽,掌握情報都是非常重要的。

 

在將棋的世界裡就是靠情報來發言的,研究以前將棋第一人的棋是毫無疑問的必要之事。

 

對圍棋來說情報也是非常重要,但無法靠情報來掌握一切。所以自己去研究大雪崩等大型定石的新型變化,也是相當有意義的。

 

不過,一旦在實戰中下出大型定石,就決定了棋盤上四分之一的型態,局面一下就變得狹窄了,所以我個人是不太喜歡選擇大型定石。甚至可以說越讓局面變得狹窄,下手的勝率也會變的越高,所以對實力較強的人來說是不利的。(譯註:正所謂「高棋善變」,如果失去了變化的餘地,高棋就不成高棋了)。

 

話說回來,若真是想要避開大雪崩定石的話,也是相當容易就可以躲掉的。所以我被雪崩到的次數也相當少。咦,為何這麼說?雖然我記得也不是完全沒有被雪崩過啦。

 

以前,大約是我二十五六歲左右,我曾想過小目碰退定石到底有什麼好的問題,當時我是認為碰退定石其實並不算是好定石的。

 

1圖那樣的碰退定石,來加上白AB的交換試試看吧。如果變更一下手順,就可以用「手割」的方法想像成是白棋大馬步掛黑棋三三的型態。

 

1

 

Yoda1.png 

 

2

 

Yoda2.png

 

2圖中白6與黑7的交換對白棋來說是大惡手,不過黑1與白2的交換也很糟糕,所以整體來說我並不喜歡黑棋變成這樣的型態。

 

既然我認為黑棋不好,所以執黑時根本就不下碰,所以白棋也不可能搞成雪崩定石。

 

但是現在我也認為碰退定石是可以下的,所以有時就會這樣下了。嗯,也許這是因為實利先得,會有安心感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