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日本第65期本因坊戰第四局解說電視篇

超隨性的依田棋士會長

 

 

本週的「圍棋將棋週刊」又有大來賓來到,就是現今日本棋院棋士會長的依田紀基大人。依田大人是以招牌的和服裝扮登場,常看依田大人的部落格的人,應該會覺得非常熟悉吧。過去依田會長因為常常在比賽遲到(特別是NHK杯),因此一度和NHK關係緊張,今天雖然雙方近棄前嫌,請到了這位超級大牌,製作人心中還是有一點心驚膽跳吧?尤其剛一開場,包含總主持人伊藤主播在內的另外三位來賓都向觀眾一鞠躬致敬,只有依田會長一人不動如山,製作人應該又會血壓上升吧


nhk0619_1.jpg  

    穿著招牌和服的依田九段,有沒有極道系列電影的感覺?

 

開場的閒聊,卷幡助講小妹(由於大哥來到,今天只能當小妹)很機伶的從和服切入:

 

「夏天穿和服的感覺如何?」

依田:「很涼快」

「那您對和服的材質有何講究?」

依田笑笑:「這我不懂」

 

卷幡見這個話題可能會招式用老,趕快又轉問:

「說到依田九段,現在以幾乎每天都會認真更新部落格而受到注目,甚至還有很多講人生道理的正經文章

依田笑的更燦爛了:「其實寫了很多方面的東西,不是只有正經八百的啦。」

「最近還有寫到關於甲蟲的故事呢

依田幾乎是精神都來了:「我兒子很喜歡甲蟲嘛

「令郎還有寫信給甲蟲是嗎?」

說到這裡,依田幾乎是開心到不行,於是開始侃侃而談甲蟲寫信的這回事,回家以後還告訴了他兒子今天上電視的經歷呢。(據說依田大空小朋友的反應是:「好丟臉喔」)

 

不過,光說部落格的事可不行,因此卷幡又把話題拉回來,趕緊問一下本因坊戰第四局的感想。說到圍棋,依田大人反而就簡單的講講:這一局就是山下君進攻,羽根君治孤,互相拉鋸的一局。

 

接下來就是慣例的圍棋新聞了。首先是第三十五期的棋聖循環圈。本週在A組中高尾紳路大人執黑中盤勝了河野臨九段。不過,A組的成績中醒目的在依田的名字上掛了一個大大的黑星(開幕戰輸給加藤充志八段)。值得一說的是依田已經保留在棋聖循環圈連續九年了(雖然依田自己沒注意到這個紀錄),看看今年能不能持續下去(由於棋聖戰是獎金最高的比賽,依田說今後還是會努力下下去)。依田自己還挺豪氣的說,雖然輸了第一局,只要接下來四局能贏,我也不要想對手是誰,一局一局好好想,還是能挑戰吧。

 

至於B組,本週井山名人贏了柳時熏九段,白棋中押勝。卷幡抓住機會,請依田會長發表一下對井山名人的看法。依田說:他當上名人後,有很多採訪活動應該是很忙,不過看不出來有生鏽的感覺。

 

然後就是第三十五期名人戰循環圈了。持續低迷的山田規三生黑棋又輸給了坂井秀至七段(中押),接下來只能祝他棋場失意情場得意了(不知聯誼到底有無進展呀?)。狀況火熱的結城哥也白棋贏了溝上知親八段三目半。看來,三強(張、高尾、結城)混戰的趨勢可是越來越明顯了。此時,卷幡又問了依田老大一般大約要幾勝才能拿到挑戰權,依田說過去他當挑戰者時全部都是六勝二敗出線的(包含加賽)。而且通常都是到最後一局前就已經兩敗,但是領先在前的人不知道是心理壓力太大,往往最後一局自己跌到,讓他有兩敗加賽的機會。卷幡:所以二敗的坂井先生也還未絕望了囉?您對他的印象如何?依田說:大家都知道他是通過國家考試的醫師,而且他們一家兄弟也都是醫生,他應該是下了很大的決心才轉換到棋士這條路吧。不過能以自己喜歡的事為職業,他本人應該覺得很幸福才是。

 

說完名人戰,就是第四十九期十段戰的新聞了。本週可怕的趙魔鬼九段白棋八目半贏了秋山次郎八段、而最近有點跌跌撞撞的李沂修七段卻白棋不計勝了王立誠老師。至此八強已經決定了七席,剩下一席由井山大戰河野來決定。本期十段戰的參賽者有年輕化的趨勢(黃翊祖、李沂修、安齋伸彰都在八強內),依田評:年輕人只要努力,一定會出頭。另外,由於十段戰有敗部復活的規定,讓依田相當感心:當年我拿到十段就是從敗部復活打出來的呢。

 

再來則是另一個長壽棋戰第五十八期王座戰的新聞:望月研一七段白棋贏了今村俊也九段,打入四強。依田給望月的評論是:本人看起來比照片帥多了(節目中有播放望月的照片),棋風上倒是厚勢攻擊型。望月在四強的對手可是依田的小師弟三谷哲也六段,依田說這個小師弟也是相當用功的棋士,差不多也該是出人頭地的時候了。這點就請拭目以待吧。

 

至於第三十五期的新人王戰,本週三根康弘二段白棋五目半贏了金澤真二段,率先打進四強。依田本身是贏過五次新人王的常客(最多新人王紀錄保持者,但當時沒有得過新人王就得強迫畢業的規定),卷幡少不得要做做文章。依田不好意思的說:普通是拿到新人王後沒多久就會拿到大頭銜而不再參賽,但我卻沒有拿到大頭銜,所以才會這樣。當然我還是很高興啦,但這樣的情形不能說是正常現象。

 

再來是第四屆大和證券杯女子網路賽。幾乎算是女流二姐的鈴木步五段,也栽在奧田彩二段手上,白棋中押敗。奧田彩本期真是算中了大獎,連破一姐謝三冠、準二姐鈴木步,現在可是奪標的大熱門了。另一方面萬波姐妹對決剛好在昨天節目播出後舉行,結果是姐姐佳奈獲勝。

 

最後是NHK杯的戰況報告:一回戰第十一局中,三村智保九段沒有憐香惜玉,黑棋不計勝了梅澤由香里五段。下一局則是小林覺九段對上昔日的日本希望森田道博九段。依田說森田算是繼承了藤澤秀行大師的厚勢攻擊風格,而小林老師是比較柔軟的下法,所以本局小林老師該要如何應接森田的攻擊,是很值得一看的。

 

本集的壓軸當然就是本因坊戰的第四局解說了。本局有兩大特徵:一是山下的襯衫領子一直都是翹的,不論第一天或第二天都是,而且又比羽根晚到,不知道是不是和聖子夫人吵架啦?另外一個特徵是本局的解說竟然是從封手開始的,前面的佈局一概不提,這是本節目自前身「圍將一週」以來,很久沒有出現的現象了。


nhk0619_2.jpg  

             本局是從這裡開始解說的


nhk0619_3.jpg  

             山下的翹領子真是相當醒目

 

解說前,依田老大說對於七局勝負型的比賽來說,偶數局的勝負最為重要,本系列也不例外,第四局將決定羽根本因坊是被逼入絕境還是將比數扳平。而且本局的對局處三重縣算是羽根的故鄉,應該是有點地主優勢才對。

 

由於解說是從封手的第61手開始,卷幡當然要請依田會長解說一下到61手為止的局勢如何?算是互角嗎?依田說:不,應該是黑棋稍微好下的局面。

 

然後解說就在拼命擺子中進行---一開始依田還袖手旁觀讓卷幡小妹一個人擺,但後來大概是嫌卷幡擺的慢,自己也加入擺子。但不知道是維持依田大人一貫的想法:打譜就像看畫一樣,不需要解說,只要自己感受就好。所以講解相當的少。

 

到了左邊黑要下81時,卷幡問:如果此時攻擊白棋,會怎麼樣?依田說,如下圖扳起的話,只有暴露自己的A位斷點,得不到好結果。黑81應該是山下預定的行動。


山下_羽根4_39  

 

為了怕會長惜字如金,卷幡又問了一個問題:如果黑87在上邊1黏,會不會比較好?


山下_羽根4_40  

 

依田回答:棋理上,由於左上白棋已活,黑棋就算黏起來對白棋也不痛不癢。如果右上邊是黑棋陣地的話,則黑1黏還有鞏固自己陣地的意義,但現在右上也不是黑棋地盤,所以不會這樣下。

 

另外,白88斷時,黑89輕輕一跳也是正確,如果照下圖黏起來的話,白棋再衝斷,黑棋變成團子棋,型態甚惡。


山下_羽根4_41  

 

到了黑91時,依田的判斷是:由於右上白棋還沒有確實活定,所以黑棋攻擊之時,中央一定會圍到大空。

 

再來,下邊白96扭斷時,依田擺了一個和武宮陽光解說一樣的變化(黑97如果直接吃扭斷一子,則會被白棋壓封)。

 

99用強飛出,依田也認為是誘白深入的預定行動。以下白棋在右下動手,看起來黑棋好像型態崩潰。但黑105107吃掉要子後,白棋等於被關在黑棋重圍中,黑棋可以大舉攻擊。以下雖然白棋破掉了黑棋右下的寶庫,但黑棋在外邊下的很厚,不算吃虧。(補充一下:武宮說白122 是不錯的問應手,但羽根局後卻說白122有問題,讓黑棋拿到先手圍中央,白棋不利)。

 

接下來有趣的畫面出現了:依田會長忘了黑145以下絞封右上白棋的手順,然後卷幡不知是不好意思提醒,還是自己也忘了(依田還問了一下:右上黑棋有沒有先絞封呀?),就讓依田這樣擺過去。後來兩人花了一陣功夫,才把手順喬回來。

 

在手順背錯的窘境中,依田還是老神在在的提醒:黑163因為征子不利,所以不能照下圖硬斷。


山下_羽根4_42  

 

到了白178接回一子,兼威脅左上黑棋斷點時。卷幡趕快彌補錯誤問個問題:看起來黑棋既沒殺掉白棋大龍,中央的模樣又被白棋破壞,這樣黑棋形勢沒有問題嗎?依田說:此時黑棋還是領先一點。

 

194是最後敗著,看起來是以為可以和左下聯絡,但結果是接不起來。這也是大家都認為羽根看錯的問題。但依田認為白194即使補活,他自己研究過(嗯?有點懷疑他是不是真的有仔細研究)還是黑好。所以即使白棋沒有出包,還是與勝負無關。以下是依田試擺的收官手順:


山下_羽根4_43  


nhk0619_4.jpg  

其實局後檢討兩人擺的收官圖也和依田擺的類似

 

 

至此,卷幡問:那白棋的敗因在哪裡呢?是黑棋下的非常完美嗎?依田的回答也很妙:我也不知道黑棋這樣算不算完美,但基本上我認為這是黑棋很接近完勝的一局。看起來他是比較認同武宮陽光的說法喔。

 

不過,卷幡不死心,又問:那您認為黑棋的勝因是?依田會長答:左邊黑61的折衝築成厚勢、以及下邊99誘敵深入後105107提取一子應該是黑棋獲勝的關鍵。

 

最後,卷幡還是關心本局大龍被殺是不是會影響到後面羽根的表現,依田說:如果中央大龍接回就能贏棋的話,可能對身心會有很嚴峻的影響。不過反正中央大龍就算得活也是黑棋的贏棋,我想對羽根的影響不大吧。

 

希望,能如依田金口,看看本因坊戰能不能打成下滿七局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