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日本第三十四屆棋聖戰後之張栩專訪

這是碁世界月刊五月號的「名局劇場」。內容包含解說前的張栩專訪,以及後半段的張栩自戰解說。全篇甚長,所以先把專訪翻譯出來。自戰解說就留待有空再動手。

 

 

從這手棋開始的七局勝負

 

第三十四屆棋聖戰挑戰七局賽中,挑戰者張栩十段以四勝一敗擊敗了山下敬吾棋聖,奪下了棋聖寶座。也因此,張栩阻止了山下五連霸獲得名譽棋聖稱號的機會,而本身卻拿到了現行正式七大賽的棋聖、名人、本因坊、十段、天元、王座、碁聖至少各一次頭銜,達成了「大滿貫」。獲得大滿貫的這項成就,是在第二十五世本因坊趙治勳之後的第二人。在這裡我們邀請張栩新棋聖談談獲得棋聖之間的心路歷程,另外也請他來解說決勝的第五局。我們也可以從張栩先生的吐露心聲中,了解他對棋聖大位的熱切思念。(訪談整理:川熊博行)

 

記者:恭喜您奪下棋聖,而且達成了大滿貫紀錄。不過,這次的七局賽還真是非常精彩呢。

 

張栩:多謝。這次的棋聖戰,可以說是我從來未有過如此經驗的七局賽。對於山下先生來說,是關乎名譽棋聖資格的五連霸紀錄;而對我來說,則是要達成一大目標的大滿貫紀錄。我想這可以說是一個重要的原因。

 

記者:賽前媒體們也在熱烈炒作呢,不可能不受到影響吧?

 

張栩:我們雙方,都很想達成自己的紀錄。相反的,也很想阻止對方達成紀錄。特別對我來說,去年秋天剛在名人戰中輸給了井山(裕太)先生;而年末的天元戰中又輸給了山下先生。如果在棋聖戰中又讓山下先生衛冕成功的話,就真的太辛酸了。所以要奪下棋聖的這種強烈意志,對我來說也是很少見的。

 

《棋聖一直都是我的目標》

 

記者:可以說是有很強烈的意志要阻止山下先生五連霸,是嗎?

 

張栩:當然。因為我們既是身處同一時代又是同一世代。只要是勝負世界中打滾的人,是決不允許有人獨自超前領先的。我想山下先生也有同樣的想法才對,所以也會想要阻止我的大滿貫紀錄。而且如果能夠接在天元戰之後,又擊敗我而獲得五連霸,至少在形式上可以看成是成功打倒張栩了吧。

 

記者:張先生大概是什麼時候開始意識到大滿貫的紀錄?

 

張栩:每獲得一個新頭銜,我就會想七大賽中還剩三個、或又減少了兩個了。前年當我成為天元挑戰者時,就只剩三個頭銜沒拿到,而想要達成大滿貫的意識就越來越強了。不過即使不論大滿貫紀錄,能夠在棋聖戰這個大舞台上登場,一直都是我的一大目標。

 

記者:說來張先生在棋聖戰的比賽形式改成循環賽以來,就一直保留在巡迴圈中。到今年已經是連續十年了,卻是第一次獲得挑戰權。至今為止您一直沒有成為挑戰者,真是不可思議呀。

 

張栩:過去,我曾經打入挑戰者決定賽一次,但是卻輸給了趙治勳老師。在每一期的循環賽中都曾有很好的機會,卻都沒有下出好結果。我還在想本期總該有機會了,但是還下出很多內容不理想的棋。所以在第十期中成為挑戰者真是非常幸運。

 

《刻意改變下法》

 

記者:終於,您還是打入七局挑戰賽了。就像您剛才說的一樣,去年底您在天元戰中輸給了山下先生而被奪去頭銜。這場失敗,對您不會有影響嗎?

 

張栩:這兩項比賽的時限不同,所以不會有什麼影響。相反的,山下先生能來挑戰天元,結果上來看讓我非常感激呢。

 

記者:喔?什麼意思?

 

張栩:就是能夠在棋聖戰之前,親自體會到山下先生的棋,而讓我重新了解到山下先生有多強。去年下半年,我並沒有下出我自己的棋。但和山下先生下的天元戰,卻讓我重新找回我自己的棋,真是非常好的時機。甚至,就是被狠狠教訓輸掉,也讓我能看到自己的缺陷。我就以這樣的經驗,刻意在棋聖戰改變下法。

 

記者:是這樣嗎?那麼可以請您用具體的實例來說明好嗎?

 

張栩:A圖,是在台灣下的第一局。白24的二連星我已經很久沒有下過了。此外,白6的二間高夾,也是我短期內沒下過的著手。再來,就是白14的叫吃。

 

A圖 第一局(張栩白棋)                                        (台灣台北市)

張栩專訪A  

 

記者:對對對~。這幾手棋獲得了「這是那個酷愛實地的張栩嗎?」的評語。因為您不是拼命撈地,而是以厚勢來衝刺。

 

張栩:這次的七局賽,能夠走到這樣的結果,可以說就是這手白14決定的。對我來說,這次的七局賽是從這裡才開始的。當然,如果我真的把白14看成是過緩之手的話,就不會打算下出來。

 

記者:我也聽到很多說張栩的棋風改變了的聲音。

 

張栩:這也是由山下先生那裡學來的。過去,我對山下先生的標準輸棋模式,都是我下的太薄而被奪去主導權,然後飽受山下先生的重拳攻擊。總之,山下先生是非常擅長戰鬥的棋士,下的薄就非常容易被他盯上。而我能和山下先生的攻擊力抗衡的武器就是終盤。如此,我才想到應該要下厚來和山下先生拼持久戰。這就是我特別針對山下先生的下法。所以我才說能在棋聖戰前和他下天元戰,真是非常值得感謝之事。

 

記者:原來是這樣呀?您竟然有這麼重大的決心改變。之前不知道這件事的我,現在真是非常驚訝呢。

 

張栩:我本身是只要經歷過一段時間就會改變的人。這也可以說是一種成長(笑)。但是,需要反省的地方依舊很多。B圖,是第二局的一個局面。在佈局階段,我很有自信。不過,白1以下留下味道時,我完全沒有看出來後面山下先生有白9到白15的強襲手段。然後,本局從此一口氣就轉明為暗了。

 

B圖 第二局(張栩黑棋)                         (愛知縣名古屋市)

張栩專訪B 

 

記者:這一局是長達342手的大熱戰呢。然後在第三局中,張先生第四手棋竟然下在高目上。對您來說,過去有下過高目嗎?

 

張栩:不論是正式比賽或是練習快棋,從來都沒有下過。即使是院生時代,也沒有下過的記憶。所以能在棋聖戰這種最棒的舞臺上下出來,光這點就很讓我開心了。

 

記者:這一局中,您是以三手寬氣劫走向勝利的。

 

張栩:在C圖中,白12後,角上白棋已經無法求活。之後依照字母順序從白A開始到白G提為止,雖會變成劫爭,但也是要在注意到形勢不利後,才會硬著頭皮打下去。比起這個問題,白3以下是多餘。白3如果在H打入,應該是白棋很難輸的局面才對。不論事前局也好、這一局也好。都是在優勢下自找麻煩,所以是很好的反省材料。

 

C圖 第三局(張栩白棋)                                        (大分縣別府市)

張栩專訪C  

 

記者:到第三局為止,您一口氣拿到了三連勝,將山下先生逼到了背水一戰的關頭了呢。

 

張栩:圍棋是一局一局在比勝負的。這個道理只要是下過挑戰賽的人就知道。雖然我連勝了三局,反而精神上更要繃緊才對,但在第四局又讓我重新見到了山下先生的強勁。D圖中的白1肩衝真是漂亮的一手。本來到這裡,我就有一點手腳伸展不開的感覺,但他還讓我欣賞到了我完全沒想到的這手白1,真是相當愕然。之後用白1113創造出戰鬥的走向也是山下先生厲害的地方。本局輸掉,真的只能說是對手太強。本來我在這局中,也沒下出什麼壞棋,所以也不用因為這局輸掉就慌張起來。當時我想只要能在剩下的比賽中全力以赴就好了。

 

D局 第四局(張栩黑棋)                                                (兵庫縣神戶市)

張栩專訪D  

 

記者:關於第五局,等下後半段就請您來做自戰解說。這裡先請您回顧一下這次的七局賽,有怎樣的感想呢?

 

張栩:我和山下先生是第一次下二日制的七局賽,所以我在賽前就非常期待。這次我雖然是刻意改變自己的棋風來下,但這也正是因為對手是山下先生,也因為時限是八小時二日制的關係。能和真正強大的對手好好決戰,對於棋士來說沒有比這更令人喜悅的了。以結果來說,就是運氣很好,如此而已。

 

記者:您今後有什麼目標?

 

張栩:我還要和山下先生繼續對戰下去(十段戰),所以也只能盡全力一局一局好好下。我在27歲時拿到第二十個頭銜,所以我就立下了三十歲要拿到三十個頭銜的目標。現在總算是達成了,但是卻有在第二十九個頭銜上原地踏步的痛苦經驗(笑)。所以,搞不好不要太過在意數字會比較好。嗯,不過只要我一息尚存,還是會想想要立個什麼今後的目標就是了(笑)。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