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日本第三十四屆棋聖戰第三局解說(02)


第二天又是高潮迭起,形勢三轉四轉,最後張三冠又在驚濤駭浪中幸運的勝出。

日本棋院的官網形容的很好:"壯絕的一局"。

 

不多說,以下就來看今天的解說了。

===================== 

1. 首先封手果然是尖,相信應該很多人也猜到了。

2. 黑49可能要照下圖1黏會比較好。

34棋聖3_15 

 

3. 白52檢討室預期是照下圖黏起來,以下至黑6是可能的變化。(不過,這樣勢必會被黑棋雙擊吧?)

白52開劫也很像張栩的作風。

34棋聖3_16 

 

4. 關於黑61解消劫爭,解說沒有明談,不過譯者覺得應該有些感想才對。

5.黑67可能有問題,如果照下圖黑1點入,白棋非常難辦,恐怕無法作活。

34棋聖3_17 

*但白可以考慮3擋活一半。

6.  黑69照下圖1立下,會變成難解的攻殺,風險很大。

34棋聖3_18 

 

7. 白70如果照下圖1尖,可以奪去黑的眼位,雖然嚴酷,但白棋自己是否可活也是個問題。

34棋聖3_19 

8. 黑71如果照下圖擋下,則白2跳下,中右下的白棋很有彈性(帶有劫形),黑棋不好辦。

34棋聖3_20 

9. 黑77是吃角的重要手順,如果單79擋下,角上會變成本劫,如下圖:

34棋聖3_21 

10. 白80是想逼黑棋緊氣吃,這樣白棋可以壓封取利。黑81也是強手。

譯者覺得:白棋雖然棄掉左下角,但卻壓封取利,可見67的緩手給了白棋機會。甚至可能連61黏劫的時機都有問題,導致白棋形勢轉優。

11. 黑103如果馬上黏劫,則白棋照下圖跳入,黑棋很難做活。所以不得不應。

34棋聖3_22 

12. 黑105也很難應。如照下圖1虎,也無法做出兩眼。(如果捨掉譜39一子,白中央的勢力又太可怕,黑棋一樣不行)

34棋聖3_23 

13. 白108如果照下圖1暴力切斷,則黑8是先手,黑棋可以不必棄子就能求活。

34棋聖3_24 

14. 黑111如果照下圖1打3扳抵抗,則白棋也有衝入右邊的反擊,而且左邊大龍如果被白A打到,也做不出兩眼。

34棋聖3_25 

15. 白112可以考慮照下圖1長,如果黑棋會先黏起下邊的劫,求取局面的平衡;接下來就看白棋如何攻擊左上黑龍取利了。

* 似乎白棋這樣下比較簡明(攻擊中一定會波及到黑棋右邊),但好像不符張栩的棋風。

34棋聖3_26 

解說者認為此時白棋明顯優勢。

16. 黑115可以考慮解消下邊的劫,如果白棋強攻左上黑龍,黑棋可照下圖逃出。

*可見白112扳過強,剛好讓黑棋多了逃出的手段。

**黑119鐵柱時,負責幽玄之間解說的黃七段判定形勢已經轉為黑好。而張栩自此也開始碎碎唸。

34棋聖3_27  

19. 黑117如果防守右邊模樣的話,白棋就會重新來打下邊劫爭。

20. 白120也許要照下圖點入才是行情。

34棋聖3_28 

21. 當然白120尖還是比260一間跳來更有攻擊右上黑棋的效果。

22. 白122如果照下圖1擋,則黑棋立刻擋角,後續只要再A擋就可做出另外一個眼位。

34棋聖3_29 

23. 白124應該照下圖1拐,藉打劫四處搜刮,如此形勢還是白棋有利。

*不過,黃七段認為124是冷靜的著手。

34棋聖3_30 

24. 黑125是好棋,使得黑棋有機會先手做活右上,回手下到下邊135斷的大棋。

25. 黑129等於是先手逼白棋130黏,是保留眼位的厚棋。

26. 白130如譜黏而不在265黏,是不想使黑271擋成為先手。

27. 但白棋在265黏或是302附近有子,對左上黑龍是先手,接下來可以照16項說明中的手順殺黑。

28. 白134是問題手,當然應該在135黏。白棋形勢急轉直下。

29. 黑139也過強,應該照下圖做活。

34棋聖3_31 

30. 白140如果照下圖1點入,黑棋右上角非常危險。

34棋聖3_32 

31. 白144一面緊左下黑棋的氣,一面找機會153黏接回下邊殘子。

32. 白152是意在可以順便防止黑棋從下邊渡過。(如下圖)

34棋聖3_33 

33.左下雖然是四手寬氣劫,但白棋可以獲得158先手提的好處。

34. 黑159機敏,由於左上黑棋變強後,就有機會切斷右邊白子,所以白也不得不160補。等於被黑棋先手補強左上。

35. 黑161大圍右下後,黑棋明顯優勢。

36.白棋雖然拼命想靠左下角的寬氣劫翻盤,但此劫白不易打贏。

37.白189後,還有右邊兩個劫材。(如下圖)

38.黑191找劫時,白192拼命,左下可能出問題了。

39.黑215如果照下圖交換,則是白棋稍好的局面。

34棋聖3_35 

 40.黑215是想製造更大的劫材,來打左下的劫爭。但還是左下提通比較大。而且上邊即使被黑棋破壞,白棋還是有很多餘味。

41.果然白棋解決左下大劫,形勢逆轉。不過還是細棋。

42.黑239意圖切斷白棋,但白240退一手,可以單獨做活。

* 山下棋聖下出239後,立刻感到非常非常後悔。

43.至此勝負已決。

==============

張栩局後感想:

今天真是難局。

第二天開始劫爭交換後,就有了優勢意識。但發現形勢不利後,就在左下開始打寬氣劫拼命。

最後是運氣好。下一局我會繼續努力。

 

山下棋聖局後感想:

下的真糟糕。劫爭交換後,就被對方抓著薄味打。雖然右上獲利後形勢已經被我搞複雜了...總之,我會努力至少贏一局下來。

 

================================

 

看來雙方都認為61手的交換是黑棋的失誤。形勢轉為白好。(一轉)

而後來右上的攻防白棋不但沒有獲得足夠的戰果,反而被黑棋拿到先手,形勢再度逆轉。(二轉)

結果,張栩複製了老師當年打寬棋劫獲勝的經驗,大逆轉成功(三轉)。

 

總之,恭喜張三冠。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