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

依田流: 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20)

本局是很有名的秀策-雄藏三十局賽的第一局,所以詳細的解說從略。

(雖然說依田解說的變化圖也不多)

 

====================================================================

 

2. 感受到對局者的氣息

 

1853127日 三十局賽第一局 弈於平川天神別當

先 太田雄藏 vs 桑原秀策

 

 

圍棋最棒的地方就是,不論是經過幾十年、幾百年的棋譜,打譜的同時就能感受到對局當時的光景浮現出來。這也正是我喜歡古譜之處。

 

本局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局,擺過的次數已經多到數不清了。只要擺過幾百次,就算是經過很多年還是可以記得起來,所以等於是用背的方式在擺這局。

 

各位讀者應該有就算擺過幾十次也很難順順地背出棋譜的經驗吧?但不管是哪個世界的專家都是如此。像我自己也沒做圍棋以外的事情。

 

這個三十局賽,是在秀策二十五歲、雄藏四十七歲左右的時候進行的。

  

雄藏很常下在目外,但第一手下在高目上卻很罕見。

 

15肩,開始侵削白棋從左邊擴張到上邊的模樣。

 

而白棋先1618往上推兩手,再轉向白20構。

 

20如果下在23位飛比較自然,但白棋顯然是討厭被黑棋在20位鎮到吧。

 

因為白20防守左上,黑棋當然就於21拐了。這一手正是所謂的「千斤之拐」。

 

黑棋用23扳、然後再25壓強行阻止白棋出頭。

 

32先進三三,我認為幾乎是敗著的著手。

 

我並不是要批評秀策這位偉大棋士的著手,但我想白棋應該要先34位尖出頭才對。因為黑棋右邊變薄,所以大概黑棋會先在邊上長一手,然後白就可以37位跳了。

實戰白34尖時,就被黑35強行碰一手擋住了。

 

到黑41止,黑棋已經把上邊白棋給封住,所以本局幾乎在右上就已經決定了勝負。

 

白棋即使用含有劫爭手段的白50渡過,但黑棋只要51扳就不必擔心了。

 

像這樣的棋局,不是可以感受到對局者的氣息嗎?

 

棋士只要受到注目,就會突然產生幹勁。如果是在棋迷們看不到的地方下棋,就算下的再怎麼好也會覺得很無勁。所以越是站在重大的舞台上,我越會有滿滿的充實感。

 

我很喜歡太田雄藏。他是個很有骨氣的人。

 

參加御城棋賽,接受幕府的俸祿,可是依當時習俗的崇高榮譽。當然這也是棋士們的目標。但是充分具備參加實力的太田雄藏卻辭退了參加的機會。在當時,棋士們不具備武士的身分,所以在晉見將軍或天皇時,必須以僧人的身分出席。但是這樣就必須剃掉頭髮。身為美男子的雄藏,當然很討厭剃個和尚頭。這算是江戶之子的骨氣吧。

 

而他也因此成為不參加御城棋卻升上七段的異例了。

 

總譜(1~197

太田雄藏_秀策1_7  

197手止 黑棋不計勝

 

線上總譜:

http://www.web2go.idv.tw/gopro/go_view.php?id=31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