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廁所之神告訴我的事

譯自日經官方的部落格,很有趣的文章。原文網址如下:
 
 
 
「廁所之神」告訴我的事
 
2010/02/08 18:46池松由香=日經製造 
 
 20101月下旬,剛好有個機會和住在美國舊金山多年不見的好友碰面。聽說她就在回到日本之前買了樂透彩券,中了六百美元。我聽說了她的好運後,立刻大聲尖叫:「太~厲~害~了!」可是,她立刻低下聲來告訴我:「其實呀,我是照著每天打掃廁所財運會變好的傳說做的而已。就這樣,我在開始打掃廁所剛好滿一個月的那天,做了一個不可思議的夢」。「啊~」?從彩券到廁所到作夢?我實在是無法理解這些毫不相干的事物怎麼可以扯在一起,總之還是先聽看看她的說法吧。
 
 我這位好友之所以會跑去實作打掃廁所的說法,主要是把所以可能講到增加財運的書都讀過一遍(我想,大部分應該都是風水相關的書),據她說不管哪本書中似乎都寫到了「打掃廁所對運勢很好」。「既然是這麼多不同的作者都寫到的事,一定有些道理沒錯」。因此她雖然還是有些懷疑,但還是準備起抹布、刷子、與擦金屬用的布,然後每天把廁所的各個角落擦擦閃閃發亮
 
 到了剛好一個月的那天早上,她在正要醒來前做了一個不可思議的夢。在夢中,她看到了好幾個數字出現。醒來以後,她馬上就把那些數字「に、69、×、×」記在紙上。奇怪的是,為何只有第一個數字是寫成平假名的「に」呢?不過,她還是把「に」認定為「2」(に在日語中的發音就是二的意思),然後跑去附近的店家買彩券。然而夢中出現的數字數目比買彩券要簽的號碼少一個,所以她就再補上自己的生日,買下了彩券。結果…。
 
 除了第一個號碼以外,其他的號碼通通都中了。而獎開出來的第一個號碼竟然是「12」。我的好友這才發現,原來那不是「に」,而是「12」。因為仔細想想「に」左邊的一豎就代表「1」而右邊的「こ」就是漢字的「二」。如果當初連這個也解讀正確的話,她就賺到六萬美元了。(我原本以為她會很失望,但意外的是她好像不是很遺憾的樣子)。
 
*譯註:是呀,能中六百美元就可以謝天謝地了。比起本人工作這麼多年來,尾牙從來也沒中過這麼多錢,簡直要笑到合不攏嘴了。
 
 雖然這是毫無科學根據的故事,不過還是讓人覺得「這個說法還蠻有趣的」。所以我也跟友人一樣試著把廁所打掃的乾乾淨淨看看。小的時候,母親常常告訴我:「廁所裡住著廁所之神,所以要一直保持乾淨才好」。當時我總是當作玩笑話在看,誰想到那種東西竟然不是假的?
 
 到了一月底的星期天,我在萬事齊備下開始向廁所進攻。我準備好了椅子,以便手可以伸到比較高的地方,再用殺菌劑與抹布去擦。本來打算白天就把廁所掃完,不過很意外的無法徹底清完。因為換氣扇上沾了很多灰塵,而且我還注意到會被窗戶吹到的地方,會比其他地方更容易變髒。就在把手伸到各個角落去擦拭的同時,心中也填滿了莫名的滿足感
 
 才持續打掃了一週左右的時間,我就注意到了一件事。就是我已經知道要如何掌握住廁所的狀態。在常常外出、使用頻率不高的我家廁所中,最大的敵人就是灰塵。在水箱的上方與馬桶蓋的表面上,才一天就會沾滿灰塵。所以當我熟悉這樣的道理後,就能把需要每次用抹布擦乾淨的部分與只要幾天擦一次的地方區別出來。再來,我連應該要照怎樣的順序去擦,抹布才不會一下弄髒(是否需要一直去洗抹布)的方法都搞懂了。也就是說,我已經可以寫出我自己的「標準作業程序書(SOP)」了。
 
 想不到在這裡,立刻就能體驗到5S(整理・整頓・清潔・清掃・訓練*)的其中一個目的。如果常常去打掃同一個場所,就能注意到一點點的小差異。我想不只是廁所,就連生產設備也是一樣,只要能注意到這「一點點的小差異」,就能及早發現斷斷續續小故障的原因。而經常更新SOP,也對縮短故障發生時的處理時間很有幫助吧。
 
*譯註:5S是一般工廠的管理標語,因為這五個項目的日語發音都是S開頭,故稱5S。其中「訓練」也有人翻做教養或訓練,或是「身美」(日語原本的漢字寫法)。
 
 想通這個道理後,我現在連家中的洗衣機與烘乾機也開始進行「每天打掃計畫」了。我家的烘乾機常常會在烘乾的過程中停掉。有時即便是濾清沒有髒,警示燈也會發出已經髒掉了的訊號而停止運轉。在開始每天打掃計畫後,不知會不會變好呢?找一天再向大家報告後續的狀況好了。順便要說一下,我到現在還沒夢到數字出現。所以到現在廁所之神真正告訴我的,還是只有「5S之目的」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