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第三十五屆天元戰第三局簡評翻譯

翻譯自[碁世界]月刊 

第三十五屆天元戰第三局

 

山下以好局獲勝,離奪取頭銜只差一步

 

黑 山下敬吾棋聖(貼六目半)        白 張栩天元        解說 林海峰名譽天元

 

時限各三小時,2009, 12, 3弈於福岡縣柳川市「柳川柳花」

 

第一譜(1~52

35天元3_1  

張天元白棋。黑7碰時,白8單向外拆是最近流行的下法,但目前還是研究中的階段,因此還沒有決定版出現。

當黑9掛時,白棋以10尖應,如果在A位擋,被黑B扳到的話,黑棋生動。

 

27當然也有C跳的下法,如譜是重視實利的積極下法。此時白棋選擇30切斷,張栩立刻挑起戰端。

 

45覷時,白棋沒有D黏的餘裕。如果被黑棋在48位附近擴大,黑棋的模樣就太可怕了,所以白46肩是超級急場。不過,白棋整體的薄味有點令人不安。

 

51覷時,白棋不理而下在52也是當務之急。白3032二子雖是要子,但如果白棋照參考圖接回二子的話,由於黑棋本身已經沒有毛病,所以也不痛不癢。接下來黑有2衝出的手段,以下至白21為止雖可成劫,當黑勝劫時,△的先手利可能是多此一舉。但白如譜手拔時,黑E衝就是很大的保險。

 

參考圖

35天元3_2  

第二譜(53~100

35天元3_3  

67進行衝出破壞白陣的手段。但當白68衝時,黑棋竟然不理,而是黑69衝破。當白70阻斷黑棋時,黑71吃掉二子。到此為止,黑棋的實地也還不錯。

 

82似乎是不得不補,但也可以考慮98長和黑棋一拼。

 

86可能要從87的方向迫拆比較好。接下來黑86拆時,白再A尖才是自然的攻擊步調。

 

實戰被黑93形成好形,白棋的實地就落後很多。接下來形勢就要看白棋能藉著攻擊右邊黑棋來獲得多大的戰果來決定了。

 

98長入是勝負手。

 

第三譜(81~131

35天元3_4  

白棋旣想打贏右邊的劫,也不想犧牲掉右下白棋,局勢非常痛苦。白110也有113位長,黑A、白129、黑131捨棄右下角,再下白B將右邊全部吃掉的變化。但接下來黑111與白112交換後,再黑C鎮,下邊白棋變薄。如此白棋會被欺負的很慘,也不會比譜好。所以基本上白棋已經沒有突破局面的手段了。

 

實戰中,白棋想用114124盡量擴大角上,但黑131還是可以吃掉角上,白棋只好投降。

131手止,黑棋中押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